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被多次点名!这款“网红”雪糕又被曝光质量问题,公司紧急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07:28

    每经编辑 徐豪    

    夏天到了,雪糕、冰棍等消暑食品逐渐成为热销品。

    但是对于一些喜欢追求“网红”雪糕的人群来说,这个夏天吃雪糕可能就要谨慎一些了。

    还记得去年红极一时的奥雪双黄蛋雪糕吗?近日,这款“网红”雪糕被爆出质量问题,因抽检菌落超标而被官方“点名”。

    e44321e4.jpeg?Expires=190658689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eh4GPaaTkqadhJHkXPAp3OjwJQ%3D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奥雪冰淇淋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奥雪第一次因质量问题而被点名。

    6月1日,针对上述消息,奥雪官方进行了回应。新浪微博认证为营口奥雪冷藏储运食品有限公司的“奥雪冰淇淋”,发布了关于对网传《网红雪糕再上“黑榜”》的声明。

    3d9f8653.png?Expires=190658689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mxFa670oZDmpZO%2Fg5IX1cGHeXc%3D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奥雪冰淇淋

    “网红”雪糕被抽检

    查出菌落超标

    2020年5月2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1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其中营口奥雪冷藏储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双蛋黄(咸蛋黄牛奶口味)雪糕,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1918ee71.png?Expires=190658689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AqjMPKDbDGaXDRIAL4zRsyRHNs%3D

    图片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截图

    抽检结果显示,5次菌落总数检出值中有4次超过国标限定最小值(25000CFU/g)。

    该批次不合格雪糕抽检于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佛山岭南大道店,规格为72克/袋,生产于2019年6月3日。

    资料显示,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多次抽检不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奥雪公司此前就曾因质量问题被“点名”。

    2020年3月27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2期)。据通告,南京市玄武区优玄森百货超市店销售的标称营口奥雪冷藏储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双黄蛋(咸蛋黄牛奶口味)雪糕(72克/根,2019年5月26日),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已责成相关区局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将向社会公开。

    40cf5077.png?Expires=19065868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msb1fSMrGVmShlB3LnL4z%2FgZXM%3D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提示该食品中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到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此外,2019年6月21日,奥雪双黄蛋(咸蛋黄牛奶味)雪糕(72克/根,2019年3月19日)1批次产品,也曾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检测不合格,登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的“黑榜”。

    温州市市场监督部门发布抽检报告后,奥雪公司发布声明,提供抽检同批次产品出厂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并表示将尽快提供同批产品的存留样进行复检,给出第三方复检结果。

    两天后,奥雪公司再次发表声明,向公众公开同批次产品存留样第三方检验机构复检报告,报告显示产品菌落总数及大肠菌群均符合检验要求。

    799f8428.jpeg?Expires=19065868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Re3jz6AH33L8j%2BuJO8VVD%2BWg1M%3D

    2019年6月29日,奥雪公司就此事件再次发表第三份声明,再次向广大消费者道歉。

    同时,2019年6月29日的声明中也显示,公司调查组6月26日赶赴该店,调查发现该店存在商住混用、产品摆放杂乱、产品融化严重、陈列设备老旧等难以保证雪糕卫生指标合格的情况。随着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检人员前往营口奥雪工厂实地检查“网红”雪糕双黄蛋的生产过程,确认消毒室、生产车间等生产环节未发现食品安全问题,2019年6月29日,奥雪双黄蛋雪糕在电商平台重新上架。

    公司回应: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抽检涉及产品,

    并非目前市售产品

    “网红”雪糕再上黑榜,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在新浪微博上,“网红双蛋黄雪糕多次抽检不合格”,也成为微博热搜,阅读人数超过千万。

    de2e7f05.png?Expires=19065868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GrLSikLEHlllplBAPCJd2BLbZc%3D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有网友表示,去年想吃的时候。就被爆出来不合格,看市场上还在售卖,“现在又被爆出来不合格,这还能卖么?”

    针对产品“再上黑榜”的报道,奥雪公司6月1日发微博回应称,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抽检涉及产品,均为公司2019年生产,并非目前市售产品。对于2019年相关抽检中涉及的产品,公司已采取了召回或就地销毁等措施。

    8d5e3dfd.png?Expires=19065868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Gq9mpX3stBs4RHEik3TeFb79A4%3D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奥雪冰淇淋

    以下为奥雪公司官方申明原文:

    b2346e48.png?Expires=19065868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cYJfdk%2BWSq2vBcWgqKr7YaU%2FFU%3D

    1. 两则通报实为2019年检验结果,监管局按照流程今年在网上公示,并非现在市面上的在售产品。

    2. 针对去年不合格产品我们已配合辽宁省质监局、营口市质监局做出下架和召回处理,不能召回的要求经销商立即就地销毁,禁止任何渠道售卖不合格产品。

    3. 奥雪工厂由省监管局专家检验考核通过,完全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标准。产品检验必须100%合格,各项指标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才能对外出厂。

    4. 针对去年菌群超标事件,我们成立了市场监管部门,更加严格地审核经销商和渠道商的运输及仓储资质,安排监管人员定期在全国各地巡回检查。

    我们并不是网红,只是一家23年的民营企业,没有要求媒体噤声的权力,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站起来澄清自己,让大众客观、全面、原原本本的了解事情的真相。

    f3573aa1.png?Expires=19065868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iOwxYl5CPKSyZ1OdqL4NZmav1Q%3D

    值得一提的是,每经小编注意到,在奥雪某电商平台官方旗舰店中,产品检验报告在其首页置顶位置。

    60ca8c35.png?Expires=190658689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qfQdONj%2BimqssDSM51fRgX6Mhc%3D

    图片来源:电商平台截图

    点进去,则显示了近几月双黄蛋批次产品的检验报告,由盖州市、武汉市、深圳市等多地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另外还展示了公司设备车间和清洗消毒环节。

    45e598ca.png?Expires=19065868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6YquYQ%2F6YBDj6lPsxNSLBAuZkM%3D

    图片来源:电商平台截图

    该旗舰店好评率达100%。招牌产品双黄蛋雪糕25支售价125元,相当于单价5元。除了线上渠道,这款网红雪糕在罗森等便利店也有合作铺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南方都市报、都市快报、新京报、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奥雪冰淇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早财经丨抗议席卷全美超140城,特朗普:应用武力回应暴力;海南自贸港来了,10万购物免税;格力6.1直播销售破50亿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