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芯片之光”回归A股!计划融资200亿,用于3大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1 21:56

    每经编辑 孙志成    

    从纽交所退市1年后,中芯国际离A股又近了一步。

    6月1日,据上交所网站消息,上交所已受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中芯国际,0981.HK)科创板上市申请。中芯国际计划融资金额200亿元人民币,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联席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国开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

    计划融资200亿

    招股书称,6月1日,中芯国际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审议通过了《有关人民币股份 发行及特别授权之决议案》及《有关人民币股份发行募集资金的用途之决议案》, 公司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168562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为200亿元,计划投入以下项目:12英寸芯片SN1项目(80亿元),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4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80亿元)。

    b0d4c2e5.png?Expires=19065525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GmnEozGBW2%2BDPALvZa%2Fvt91TAU%3D

    发行后已发行股份总数不超过67.42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16.86亿股,港股约为50.57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保荐机构将安排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

    本次发行公司可能因主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而增发股份,获得的超额配售募集资金将用于各子公司集成电路生产线建设及适用法律法规和证券监管部门允许的其他用途。

    按照流程,受理后,中芯国际还要经历问询、上市委会议、提交注册和注册结果几个阶段。

    aa2d1c5c.png?Expires=19065525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dw%2FAHykQnKzyvyMfhhDRiSGnq0%3D

    事实上,中芯国际近期频获政策支持,5月5日,从美股退市将近一年之后,中芯国际宣布将在科创板申请上市,发行16.86亿股股份,占不超过2019年末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5%,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投资中芯南方12英寸芯片SN1项目。

    在披露将冲刺科创板后,中芯国际5月15日再对中芯南方进行新一轮增资扩股,中芯控股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家大基金)等多方订立新合资合同及新增资扩股协议,国家集成电路基金二期等多方同意分别注资15亿美元及7.5亿美元予中芯南方注册资本,中芯南方注册资本将由35亿美元增加至65亿美元。

    5月31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其股东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唐)以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均表示,将放弃人民币股份发行的优先认购权。

    03be0ac0.jpeg?Expires=19065525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Jm6QMfR29GIXuw5ZPs8tRObPs8%3D

    中芯国际透露,大唐及国家大基金的联属公司正考虑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其人民币股份发行。

    据中芯国际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为中国内地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集团。

    股价大涨

    自上月美国商务部发布针对华为的最新禁令以来,国产半导体备受投资者瞩目。在这其中,年初刚拿下华为海思14nm代工订单、又于上月宣布拟于科创板上市的中芯国际,其一举一动都牵动各方的心。

    在此情形之下,中芯国际的业绩也备受关注。公司上月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出货量方面,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出货量达140.67万片,创近5年新高。资本开支方面,则从前次指引32亿美元上调至43亿美元,新增支出主要用于上海12寸工厂扩产。

    同时,公司二季度指引仍乐观,环比向上动能不减。去年第三、第四和今年第一季度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7.0%、98.8%、98.5%,连续三季度产能利用率高于95%,预计2Q20产能利用率仍将维持高水平。

    长城证券指出,鉴于中芯国际产能利用率前次连续多季度超过95%发生在2016年,公司的产能预期代表着半导体新一轮景气周期正在启动。

    招股书显示,中芯国际来自中国内地及香港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 52.74%、40.91%及 40.61%,其中来自美国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0.01%、31.61%及 26.36%。同时,公司主要材料及设备供应商多数为境外公司,分别来自于日本、韩国、荷兰、美国等国家。

    9f445296.jpeg?Expires=19065525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PbTg%2F8FRnNf06HfI4Aa%2FzGHFAc%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芯国际指出,受经贸摩擦等相关外部因素影响,公司为若干客户提供的晶圆代工及相关配套服务可能受到一定限制。公司可能面临生产受限、订单减少的局面,进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中芯国际之前是美国+香港的上市模式,不过去年5月24日日从纽交所退市,如今申请A股上市,将变成A(科创)+H股的模式。

    根据早先公布的信息,中芯国际将发行16.86亿股份,折算发行价可能在12元左右,其中募集资金40%投入上海国产14nm工艺的生产项目。

    据悉,中芯国际的14nm去年底量产,不过当时产能比较小,今年重点建设14nm产能,今年3月达到4K晶圆/月,7月达到9K晶圆/月,12月达到15K晶圆/月,2020年内实现SN1项目50%的满载产能目标。

    6月1日开盘后,中芯国际高开高走。当日收盘价为18.18港元,涨幅为7.96%。

    6cdaa2f2.png?Expires=19065525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Jf6hEsFN4JCIsvUHtbXRHmCCDs%3D

    华创证券指出,随着政府扶持力度的加大以及产业和金融资本的加速流入,半导体全产业链有望进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

    f3f9246b.png?Expires=19065525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uNVSVCZ0liHm%2BLVxsGfPe8MxRI%3D

    图为中银证券整理的中芯国际产业链个股一览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财联社、观察者网、上交所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董事长蹊跷坠亡1个月后,这家上市公司一名董事被调查!

    下一篇

    格力电器股东大会直击:董明珠称新零售势不可挡,直播带货“卖得越多越高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