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紧盯氢燃料电池市场蛋糕 潍柴集团加快氢能产业商业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1 20:24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对身处新旧能源交替考验的潍柴来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交付运营,远没有数量上那么简单。

    “目前全球在氢燃料发动机广泛使用的是每升1.5千瓦,今天投放的是每升2千瓦,在电堆功率密度上提升了一个层次,这是全球首批。”6月1日上午,在潍坊创建氢能示范城市暨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仪式上,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介绍到氢燃料电池研发情况时,将“全球首批”重复了两次。

    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仪式上展示的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客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潍柴之所以对此次提升如此看重,源于这可能将让氢燃料电池在商业化上迈出重要一步。

    美国能源局的一份报告显示,氢燃料能量密度能达到汽油和柴油的三倍,能达到锂电的十倍以上。不过,从当前数据来看,我国氢能现状有些薄弱。

    2019年6月,由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显示,氢能源在国内能源比例中仅占比2.7%,产业产值3000亿元,加氢站23座,燃料电池车0.2万辆。

    在新旧能源交替的大环境中,地方政府充分意识到氢能产业的重要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在2019年,广东、山西等10个省份将发展氢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山东、河北、浙江等省份陆续发布了本地氢能发展产业规划。

    作为氢能大省,潍柴所在的山东全省氢气总产量占全国的1/8左右,仅在合成氨驰放气和甲醇驰放气等渠道,每年可回收氢气约96万吨,可支撑10万台以上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规模化运行。与此同时,山东氢能产业链完整,省内物流发达,公路客运和货运规模巨大,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多、范围广。

    6月1日,谭旭光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早在2017年,根据国家科技部和山东省政府达成的省部联合协议,国家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重大研发生产制造的专项,交到了中国最大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商潍柴手中。

    潍柴集团提供的信息显示,2019年以来,潍柴先后在山东潍坊、聊城、济宁、济南等地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山东省建设了6座加氢站,7条公交运营专线,陆续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超过200辆,累计运行达130万公里,是全球氢燃料公交线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由此,潍柴也成为了全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区域性示范投放产品最多的企业之一。

    此外,今年3月31日,潍柴20000台产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被认为标志着潍柴氢燃料电池业务向全球商业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向无车家庭倾斜!北京小客车摇号新政今起公开征求意见

    下一篇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华接受中纪委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