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突然暴涨,市值半日飙升1.66万亿,茅台破1400元,股价赶上酒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1 14:32

    每经编辑 卢祥勇    

    6月首个交易日,A股火爆开局。截至发稿,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均超过3%,沪指涨幅超过2%,重新回到2900点以上。

    两市超过3600只个股上涨,一百多只个股下跌。万得全A指数半日上涨2.53%,市值半日增加1.66万亿元。

    207709bb.png?Expires=19065259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P8nXlqz0XVwuhQTn8bRVFLcJKw%3D

    在市场放量走高的同时,北向资金继续进场抢筹。截至发稿,北上资金净流入已经超100亿,抢筹力度明显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午开盘后,贵州茅台高开高走,股价一路攀升最高达到1420元/股,创历史新高,给A股其他公司带了个“好头”。截至发稿贵州茅台市值达到1.8万亿。

    沪指重回2900点

    6月首个交易日,A股红火开启,今日早盘单边放量走高。早盘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创业板指开盘即站上2100点,随后在券商、消费电子等板块的轮番带动下,指数节节高走,沪指涨逾1.5%,重回29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涨逾2%,重回11000点大关。

    截至下午13点20分左右,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均超过3%,沪指涨幅超过2%。

    从板块和个股看,券商板块、科技股持续回暖,消费电子板块表现强势,此外网红、白酒等板块均有不俗表现。总的来看,市场赚钱效应有所回暖。

    6faace4e.png?Expires=19065259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QOx1xXvqmrX7lXUI5rjhQVZMVc%3D

    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等多股再刷历史新高,贵州茅台站上1400元大关。

    e2281574.png?Expires=19065259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TJ2MQrsFQd7NCd7U7p9ap9kDZM%3D

    据第一财经,某券商白酒研究员表示,龙头标的强者恒强,只要业绩不出现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就更像是趋势投资和长期投资。不断抱团、聚焦核心资产,不断拉升,直到有一天景气度下行、业绩出现拐点出现‘双杀’。现在不管是白酒还是小食品都是这个趋势,逻辑也是一样的。

    招商证券给予贵州茅台目标价1295-1519元,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其认为,茅台品牌壁垒强化和长线资金定价权增加,估值进一步提升具备长期基础。年内视角看,渠道价差充当业绩安全垫,经营节奏和报表业绩的确定性突出,有望催化估值中枢进一步上移。1519元的目标价,在当前券商给出的目标价中最高。

    对于市场广泛关注的T+0交易,上交所上周末表示,将在科创板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东吴证券研报认为,T+0交易制度若得以实施,将对券商形成重大利好。在重磅利好消息刺激下,截至发稿,中银证券、国金证券涨停,多只券商股涨幅超过6%。券商板块被认为是牛市风向标。

    deb007f0.png?Expires=190652594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KajGE1KA2A1JRQriu1%2F56SCen8%3D

    光大证券王一峰预计,A股T+0制度将伴随着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完善逐步落地。目前,A股投资者结构与国外成熟市场具有较大差异,个人投资者为主的结构带来高换手率以及羊群效应。

    综合来说,T+0制度是成熟资本市场的通行制度,实行T+0有利于我国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股票市场T+0制度也能促进期现匹配、实现更有效风险对冲。我国新《证券法》为加大造假处罚、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奠定了制度基础,为T+0制度进一步落地营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认为,伴随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完善,以及长期资金入市,A股T+0制度落地可期。

    北向资金爆买

    在市场放量走高的同时,北向资金继续进场。截至发稿,北上资金净流入已经超100亿,抢筹力度明显加大。

    8296e663.png?Expires=190652594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X9KC%2F7%2FCKFLgs%2BiBnWXYW9etRc%3D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今年3月,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678.7亿元,创下沪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出之最。不过,4月北向资金的流向就迎来V型反转,而净流入的趋势在5月得以延续。

    截至5月29日,北向资金在今年5月全月共计净流入A股301亿元。从5月4周的北向净流入金额分别是28.57亿元、40.62亿元、79.47亿元、152.45亿元,可见呈现加速流入的态势。

    据国盛证券策略团队统计,4月,北向资金掀起了一股“喝酒吃药”热,当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排名前2名的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而在食品饮料行业中,4月贵州茅台、五粮液的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都超过了40亿元。

    5月,“喝酒吃药”的热度有所下降。虽然贵州茅台5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超过了20亿元,位居沪股通首位,但五粮液5月北向资金却净流出12.25亿元。而5月深股通净流入排名前两位的个股为家电白马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两家公司的净流入额都超过了20亿元。

    此外,资本市场出现了历史性的一幕。以往深交所每天对外资持股比例不低于26%进行预警的个股数量不会超过2只,而这一惯例在上周被打破。

    深交所先后对5月25日、26日、27日、28日的外资持股情况做出预警。其中,共有3只A股(美的集团、索菲亚、华测检测)因为5月25日外资持股比例超26%而被预警,26日有3只A股(华测检测、美的集团、索菲亚)因此被预警,27日、28日更分别有多达4只A股(美的集团、索菲亚、泰格医药、华测检测)被预警。

    ab57eb70.jpeg?Expires=190652594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prrrj%2BkaozKYm%2Fn2j30ZJpHStM%3D

    值得注意的是,从历年深交所对外资持股比例的预警情况来看,2019年是一道“分水岭”。2019年之后,不仅外资持股比例的预警频率较前几年明显提升,而且被预警的个股数量也逐年增多。

    指数突破等待三大信号

    5月份,A股指数表现一般,反而是个股行情活跃,随着券商股再度活跃,6月份A股指数方面能否有大的突破?

    在海通证券看来,指数向上突破还需要三大信号验证:首先是基本面数据,当前市场仍处在牛市2浪低点后的盘整蓄势期,参考历史,市场进入3浪上涨需要基本面数据回升支持。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部A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4%,往后预计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三个季度单季同比增速分别为-3%、13%、20%,数据有待逐步观察验证,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将是第一个观测窗口。

    其次,还需等待情绪指标见底。以换手率为例,2018年10月上证综指低点前后换手率为0.6%左右,2019年1月4日上证综指低点前后换手率为0.5-0.6%,2019年8月6日上证综指低点前后为0.6%左右。目前换手率也未达到过去两年阶段性低点时期的水平。因此整体来看,现在市场情绪还不够低,还需等待。除了情绪指标见底,市场调整末期的另一个信号是强势股补跌。

    18783270.jpeg?Expires=190652594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lEgC4Gdh3W6uMCxj1FpT3SxS4w%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行业配置上,方正证券表示,前期市场演绎的是食品饮料、医药等日常消费品以及工程机械、建材等基建相关行业的抱团,后续机会仍在内需相关行业,关注四条线索:一是汽车、家电、地产等地产后周期品种;二是传统投资稳增长领域,如旧改、铁路投资等;三是新基建调结构领域,如5G、数据中心、充电桩等;四是日常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综合来看,6月首选汽车、家电、轻工家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板块异动 大东海A拉升封板

    下一篇

    陕西前首富深陷债务危局:旗下公司股价一年半跌去65%,还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