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直播缩短线下服务过程 社会责任是核心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31 23:09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欲望还在,需求不同。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经济高速发展进一步加速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和人们生活消费习惯更新迭代。那么,企业如何在黑天鹅笼罩下求存,又如何适应环境、拥抱变化、如何更好地备战2020年下半场呢?

    5月28日,在每日经济新闻联合520社会责任日共同开展的“美好商学堂”活动上,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与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聚焦“美好消费”,围绕疫情对消费市场和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以及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新经济在当下经济形势中的变化和发展进行了探讨。

    ▲朱家桂

    疫情倒逼企业数字化变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极大的冲击,给企业生存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朱家桂表示,2~4月,在疫情严防严控的情况下,居民外出大幅度减少,减少了家居线下体验消费,不少小区实行封锁式管理造成施工队无法进场,导致家居家装市场消费受到严重抑制。

    市场动荡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少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将部分实体店消费转向“云消费”,网络购物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方式。1~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速继续加快,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6%,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24.1%,比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

    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经济高速发展,对传统行业的销售模式产生了极大影响。不少企业在生死存亡的挑战中不得不加速适应环境,拥抱变化,探索线上销售渠道,加速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趋势。

    朱家桂表示:“就家居行业来说,家居行业注重线下场景体验,目前的VR、图文、视频技术都无法替代这一点,所以去年家居行业的转型很慢。疫情影响下,有长达3个月的时间,大众外出大幅度减少。消费者不出门,商家还是要经营,这个时候大批企业开始探索将原来线下的场景体验通过直播的方式上线。”疫情为家居行业增加了一个导流入口,也倒逼相对传统的企业更积极地去拥抱变化,改变自己,加强企业数字化运营与管理,推动行业向好发展。朱家桂表示:“红星美凯龙在过去3、4个月的时间,利用直播这个新技能与传统优势的结合,加强与消费者在线上的交流和互动,再将顾客导向线下体验,缩短线下服务的过程,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不与年轻人同频会失去竞争力

    在疫情倒逼下,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经济的高速发展,不再只是得利于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消费者,而是演变成几乎所有年龄段的消费人群共同推动的结果。但在新兴消费市场,作为移动互联网原住民的Z世代显然有更大的发言权。此外,随着年轻一代逐渐成为市场主力消费军,企业发展无论是从产品思维还是营销方式上,都不得不加速调整自身来适应年轻消费者的玩儿法。

    朱家桂表示:“消费市场的变化每年都在发生,只不过以前是渐进式的,这一次多了一个场外因素。疫情像一个催化剂,使其产生了一个断崖式的变化。就生活消费方式来看,以前70后、60后对移动互联网的接受程度相对较低,但现在60后甚至50后对移动互联网的接受程度都提高了很多。”

    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主要的消费群体和消费者消费方式发生改变,消费者和企业的沟通交流方式也随之产生变化。疫情推动整个大消费市场对数字营销和数字运营体系的建立,现在企业会更多地通过直播、精准广告的方式触及消费者。朱家桂认为:“无论是平台、品牌还是商户都需要快速地做出改变,学习并掌握新技能,只有这样才能与年轻消费群体和主流市场同频,否则企业就会丧失竞争力。”

    社会责任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后疫情时代,不少行业企业逐渐呈现经济向好发展的态势。随着国内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家居行业也逐渐复苏。由于家居家装属于低频刚需消费,疫情虽然导致不少企业一季度营收缩水,但消费者需求仍在。从全年来看,疫情只是打乱了消费节奏,整体的市场规模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家居行业有望在下半年实现全面复苏。朱家桂透露,红星美凯龙在五一期间取得销售额近80亿的成绩,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30%。

    谈及红星美凯龙长期以来高速发展的秘诀,朱家桂表示,企业能获得行业、合作伙伴和员工的认可,除了企业硬实力外,与企业将社会责任当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息息相关。

    据悉,在疫情中,红星美凯龙对全国商户免租一个月,金额达6亿元,并向武汉捐款6600万元。朱家桂表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红星美凯龙把自己的企业成长用适当的方式回馈给商户、行业和社会的最佳方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祝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六大资金维度重磅揭秘 A股“6绝”魔咒将破?神奇指标解析“拦路虎”

    下一篇

    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36例 累计确诊274762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