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一度狂扫170亿,两大行业成牛股集中营 ,发生了什么?6月行情要火?听听机构怎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31 12:18

    每经编辑 杜宇

    5月29日是A股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三大股指整体小幅震荡,创业板指表现亮眼,截至当天收盘上涨1.54%。回顾5月以来的A股行情,外围市场不确定因素比较多,A股依然顶住了压力,稳步运行,月线数据显示,整个5月沪指仅仅下跌了0.27,这也让不少投资者对6月的行情有了更多期待。

    北向资金“疯狂扫货”

    回顾市场,5月28日,沪深盘中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行业板块涨跌各半,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北上资金的逆势买入带动了市场情绪。截至5月28日收盘,北向资金合计流入超53亿元。

    5月29日,在临近尾盘的时候,北上资金突然疯狂涌入A股市场,最多时两市净买入金额超过172亿,这种行情只有在A股纳入国际指数时才能见到,平时极为罕见。最终,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超50亿元。

    这其中,宁波热电、海大集团、世纪华通个股等都遭遇巨大买盘。从行业来看,金融股被集体买入,杭州银行、天风证券、中国银行、中国等个股皆在集合竞价阶段被大幅拉升;此外,部分消费和医药等也受到了追捧。

    数据显示,北上资金(25~29日)净买入152.45亿元,刷新近六周净流入金额,相比上周净流入额几乎翻倍,已连续十周呈净流入趋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77.8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74.58亿元。

    有什么利好消息吗?分析人士认为,极有可能是外资调仓。以往也有过月末调仓的情况出现。在外资调仓的时候,通常也会出现部分个股尾盘疯涨,另一部分个股被砸的情况。那么,为何外资会在此刻调仓呢?MSCI于5月13日对部分指数的成分股进行了调整。其中,MSCI中国A股指数新增45只A股标的,市值最大的三只个股为中公教育(002607)、中国银河(601881)和世纪华通(002602),同时剔除34只A股标的。上述调整于2020年5月29日收盘后生效。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外资尾盘异动并不足以改变市场的运行轨迹。

    5月23日,富时罗素公布其第一阶段第四批次纳入A股的名单,此次仅新纳入两只A股股票,未剔除A股股票。新纳入的两只股票为浙商银行和渝农商行。此次指数调整将于6月19日收盘或6月22日开盘生效。生效后,A股在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的纳入因子将从17.5%升至25%。

    1个月83股创历史新高

    据券商中国报道,整个5月已有83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16股年内股价已翻倍,英科医疗更是大涨428.03%,83股平均涨幅高达75%。

    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板块成为牛股集中营。83只创下历史新高的股票中,有29只股票来自医药生物行业,14只来自食品饮料行业,此两个行业牛股占比高达52%。

    贵州茅台总市值已经涨至1.72万亿,五粮液升至5752亿,迈瑞医疗则达到了3389亿,长春高新和智飞生物总市值均超1300亿,山西汾酒突破千亿大关,康泰生物距离千亿市值仅一步之遥,多达六成私募认为消费板块在当前已严重高估,部分热门消费股已不具备投资价值。

    私享基金总经理陈建德表示,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医药与消费无疑是很具有发展前景的两大行业,都大概率有望中长期保持中等增长速度。从行业盈利水平来看,好的消费股和医药股的净资产收益率总体较高,很多都有20%及以上的净资产收益率。

    25股获北向资金加仓

    资金流向上,创新高股25~29日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入4.91亿元,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有40只,净流入资金居前的有中国国旅、蓝帆医疗、青岛啤酒等,净流入资金分别为4.63亿元、3.23亿元、1.80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有28只,净流出资金较多的有华兰生物、安科生物、克明面业等,净流出资金分别为4.14亿元、2.36亿元、2.17亿元。

    北向资金动向方面,股价创新高股中,有25股本周获北上资金加仓,加仓幅度最大的是康泰生物,陆股通最新持有1681.25万股,环比上周持股量增加21.00%,持股量增幅居前的还有安科生物、德赛西威、联美控股等,分别增加17.27%、14.91%、13.29%;遭陆股通减仓的有18只,减仓幅度居前的有帝欧家居、药石科技、恒顺醋业等,减仓幅度分别为30.64%、16.79%、8.90%。

    针对未来的A股行情,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呈现出结构性的特点,前期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白马股异军崛起,走出了独立行情,而代表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依然表现低迷,这说明现在市场还不具备发动大行情的条件。因此,在市场震荡筑底的过程中,投资者要保持信心和耐心:对A股市场长期的走势要有信心,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市场调整的时间要有耐心。在市场震荡调整的过程中,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够从容应对市场的波动。”

    巨丰投顾认为A股反弹进入强压力区域后,市场连续缩量盘整。上周五A股短线已经破位。既然市场已破位,我们需要做的是把握好高抛机会。周四早盘A股分化,金融股助沪指冲高,但科技股持续调整,市场信心缺失,反而加剧调整;午后科技股反弹,市场止跌回升,连续调整后,短线低点或已探明。周五,A股超跌反弹,周四护盘的金融股逆市回调。国资改革主题近期表现活跃,有接力科技股成为市场主线的可能,后市可以继续关注。

    源达:整体来看,指数目前出现止跌企稳,从北上资金先知先觉的逻辑上看是有一定利好作用的。综合来看,后期市场有望继续上攻,存在反弹的机会。热点来看,可以关注近期持续调整的科技主线,一旦有资金关注有望带来一波行情,操作上谨慎追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都市快报、证券时报、新浪财经)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五穷”之下惊现另类抄底术:机构大宗交易扫货155亿元,较4月暴增240%,连面包都“抢”,不同寻常抢筹背后透露何种玄机?

    下一篇

    海口10月1日起全市实施垃圾强制分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