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吃菌要小心!云南卫健委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附毒蘑菇图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30 22:02

    每经编辑 张杨运

    夏季来临,云南省到了野生菌采摘上市季节,同时也进入了野生菌中毒高发季节。为防范和减少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造成的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29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一、广大群众要提高自我健康安全意识,不随意采摘食用不熟悉、腐烂、幼小不能辨别的野生菌类。

    二、食用野生菌应避免多种类混杂,烹饪加工时一定要烧熟煮透,严禁生吃凉拌,不宜同时饮酒。

    三、食用野生菌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第一时间到最近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要耽误。

    四、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预防野生菌中毒宣传、监测报告和应急救治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那么加工食用野生菌具体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来听听云南省疾控中心专家的建议吧。

    1.头上戴帽(菌盖)、腰间系裙(菌环)、脚上穿鞋(菌托)的菌子多有毒,尽量不吃!

    2.不易识别的菌子不要吃!

    亚稀褶红菇,俗称“火炭菌",是我省中毒最严重的毒菌品种,历年来已造成多人中毒、多人死亡事件,而外形极为相似的密褶红菇、稀褶红菇却是食用菌,一般人很难区分,需要专业人员结合显微镜及分子生物学鉴定手段才能进行准确鉴别,建议这类菌子最好不要食用。

    你会听说有人吃鸡枞中毒,鸡枞是无毒的,是因为误食了形态类似鸡枞的毒菌,如剧毒的灰花纹鹅膏菌、假褐云斑鹅膏菌形态和鸡枞很相似,因此采食鸡枞要特别小心。

    3.最好不要吃杂菌!

    杂菌不易识别,如果同时误食几种毒菌,对身体的危害程度会更大,医疗救治也更困难。

    4.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民间方法"去分辨菌子是否有毒!

    以色彩、有无汁或断面是否变色、是否生蛆或生虫来判断菌子是否有毒的说法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5.菌子一定要煮熟炒透!

    我们云南人最爱吃的见手青等牛肝菌未煮熟炒透会中毒,可能出现“小人国"幻觉

    6.吃菌子最好不饮酒!

    酒精可促进毒素吸收,也可能与菌子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新的毒素。

    7.吃菌子中毒必须立即就医

    凡是在吃过菌子后,有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或其他不适者,都应立即就医。同餐进食者不论症状轻重,均应立刻到附近的医院进行观察诊治。

    远离毒菌的“两个金标准"

    第一金标准:

    头上戴帽(菌盖)、腰间系裙(菌环)、脚上穿鞋(菌托)的菌子多有毒,尽量不要吃!

    第二金标准:

    自己不熟知的菌子不要吃!只吃熟知的食用菌!

    来源:综合自云南省卫健委网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 | 温州籍19岁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公布;吃菌要小心!云南卫健委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

    下一篇

    刚刚,港府严正回击特朗普言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