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0亿元!五矿资本拟发行优先股募资,25亿为五矿证券增资“补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23:15

    5月29日晚间,五矿资本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对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增资不超过55亿元、对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增资不超过25亿元,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合规融资方式解决。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9日晚间,五矿资本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对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增资不超过55亿元、对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增资不超过25亿元,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合规融资方式解决。

    五矿资本拟发优先股募资

    五矿资本5月29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本次发行的优先股数量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拟用于对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增资不超过55亿元,对子公司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增资不超过25亿元,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合规融资方式解决。

    信息显示,五矿资本是五矿集团旗下金控平台——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公司。

    对于本次发行的目的,五矿资本提到了三个方面。

    首先,进一步增强公司资金实力,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五矿资本的主营业务展开,可有效促进公司利用社会资本,加快创新发展,为公司经营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最终实现公司经营规模的稳步增长和持续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

    其次,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五矿资本发行优先股,可大幅增加公司的权益资本,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

    截至2017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五矿资本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0.75%、 70.14%和69.97%,处于较高水平。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权益资本得到补充,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上升,偿债能力增强,公司的资本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改善,财务状况得以进一步优化,为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第三,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满足资金需求。目前,五矿资本的融资需求较大,发行优先股将有助于公司完善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在优化公司财务结构的同时,能够有效地提升公司的多渠道融资能力,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

    五矿证券再获股东增资

    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资本实力对证券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五矿资本拟对五矿证券增资的消息引起了券商行业的广泛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于此次增资计划的进展情况,五矿证券已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同意五矿资本控股、深圳市前海汇融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比例对五矿证券进行增资,上述股东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增资协议。

    五矿证券官网资料显示,五矿证券的前身——深圳市金牛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是2000年8月在原深圳市有色金属联合交易所基础上改制成立的证券公司。 2004年6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后更名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对金牛证券增资1亿元, 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2004年12月,金牛证券更名为“五矿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12月,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将所持五矿证券股权转让给五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后更名为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后来,五矿资本多次对五矿证券进行增资扩股。其中,最近一次增资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发生在2017年2月。当时,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增资5,920,000,000元,深圳市前海汇融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比例增资14,428,893.24元,五矿证券注册资本由13.5725亿元变更为72.92亿元,达到行业中上水平。

    目前,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五矿证券约99.76%的股权,深圳市前海汇融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余下约0.24%的股权。2019年,五矿证券全年营业收入约13.77亿元,同比增加70.74%;营业利润4.28亿元,同比增加30.99%;利润总额4.22亿元,同比增加31.58%;净利润3.19亿元,同比增加31.82%。

    对于此次对五矿证券的再次增资,五矿资本表示,“五矿证券目前资本规模难以满足其加快业务转型、巩固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需求。本次募集资金可以直接扩充五矿证券资本金,将提升五矿证券综合竞争能力,加大五矿证券资本消耗型业务的规模。”

    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净资本水平高低决定了证券公司各项业务规模的大小。同时,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证券公司的地位、发展等多方面。

    在上述大背景下,除了此次的五矿证券,近期还有其他多家券商也在增资扩股。比如5月18日,开源证券获得增资28亿元,公司净资产规模突破100亿元。与此同时,英大证券也获得了国网英大和英大信托合计增资22.75亿元。增资完成后,英大证券注册资本变更为43.36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接近上交所人士:T+0目前只是在研究阶段,并非立刻实施

    下一篇

    时隔25年,T+0终于要重回A股?上交所: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