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艺人仝卓“往届生变应届生”?教育部正式回应:坚决追查到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22:04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何小桃    

    0b7e2677.jpeg?Expires=19062938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6s1VAxayGs%2FcUvgAPZVWwQofTI%3D

    近日,艺人仝卓自曝高考时将往届生改为应届生身份,此言论引起舆论指责其高考舞弊。

    而再随后的直播中,仝卓回应称“应届生”是自己考学失利后复读时的自我暗示,数度“哽咽”称当艺人说话不自由,不过对于“往届生变应届生”的操作,他未做正面回应。

    79533b5e.jpeg?Expires=19062938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L%2Fz%2FHeHof%2BClF5T8LnAEZgx49k%3D

    据澎湃新闻报道,针对此事,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5月29日透露,“这个事情,我们招(生)办已经核实了,也跟教育部学生司进行了报备。”

    5月29日晚,教育部正式回应。据教育部官微消息,教育部注意到近日仝某在网络直播中自称将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参加高考,已要求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和中学开展调查。教育部表示,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零容忍,此事虽时隔多年,但会坚决追查到底。

    60469721.png?Expires=19062938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zxk0l9ClPNaSrkINQYPElAbhTQ%3D

    d918a939.png?Expires=19062938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KmN5UP4R6UTHgL%2BoBDcInL%2BXQs%3D

    被指责钻教育的空子 仝卓还呼“委屈”

    今年26岁的仝卓,从综艺《声入人心》中出道,是男团Super Vocal中的一员。

    5月22日,仝卓在直播中与粉丝聊起了高考的话题。“考学的压力我也有呀。”仝卓直言道,“当时为了考心仪的大学,但是这个大学只招应届生。所以,我搞了很多很多(手段)。然后,我就成了应届生(笑)。”虽然改成了应届生再度参考,但仝卓表示,自己还是没有考上那所向往的大学,最终选择就读中央戏剧学院(以下简称中戏)。

    把往届生身份更改为应届生参加高考,仝卓因此受到了不少网友的指责,认为他是“钻教育的空子”。对此,仝卓在5月23日的直播中进行了回应。一方面,不认为自己“更改教育背景”是“钻空子”的行为;另一方面,仝卓还较为激动地讲述了自己回老家复读期间的压力,认为自己现在被大家指责“很委屈”。

    d6a26d13.png?Expires=19062938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iM%2F%2F%2FYKqYLJ5mg00HWoCXAhL%2BE%3D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我考学失利之后,回到老家,成了借读。不是正儿八经的高三生,我是借读生……我那个时候就给自己心理暗示,‘仝卓你就是一个应届生,你没有不一样。’。”仝卓说,这个心理暗示在当时帮了自己很大的忙,“直到我上了大学,同学、老师都不知道我是复读生。”

    虽然在直播中,仝卓热心劝导粉丝对于考试不要有太大压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升学考试就好。但是在两个直播片段被曝光后,激起了大量网友的不满。

    虽然仝卓并未在直播中透露自己“往届生改应届生”所报考的高校,但是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看到仝卓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我高三考学的时候,一门心思只想考军艺(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第一年专业差了一名,要招五个,我是第六名,第二年再考了一次,还是差一点,才上了中戏”。

    据了解,仝卓于2013年考入中戏。每经记者在翻阅军艺当年(2013年)的招生简章时看到,该校本科招生对象专门对“应届生”身份进行了严格要求。

    cfa9f2b3.jpeg?Expires=19062938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H5A2KtmqxMhnDfui77DI2jrh34%3D

    《解放军艺术学院2013年招生简章》

    d918a939.png?Expires=19062938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KmN5UP4R6UTHgL%2BoBDcInL%2BXQs%3D

    律师:如果属实,仝卓构成高考作弊

    备受大众关注的是,倘若仝卓在直播中自曝的“往届生改应届生”言论属实,那么是否属于高考舞弊?

    “如果属实,仝卓构成作弊行为。”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仝卓直播中表示其本是复读生,但通过“某些手段”变成了应届生,“这种行为就是属于《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的通过伪造档案或其他材料让自己获得考生资格的行为。”

    f796291b.jpeg?Expires=19062938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noXpHeRQ5PVSQnO8CMWxNvLekk%3D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截图

    陈军认为,“高考是很多人的踏板,我们应尽力保障公平性,高考舞弊的行为绝对不可取。对于仝卓而言,高考作弊会让人对他的诚信产生质疑;对于其他考生而言,他这种舞弊行为也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

    虽然在娱乐圈,仝卓目前的知名度并不高,但他已是不少综艺节目的宠儿。记者注意到,仝卓不仅是《快乐大本营》的常驻艺人,而且还参加了《中餐厅》第三季、《向往的生活》第三季、《神奇的汉字》等7档节目。5月18日,《神奇的汉字2》刚刚开播,仝卓在这档综艺里担任汉字新生举荐官,全程观察记录新生们的表现。

    ee3e3de6.gif?Expires=190629386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0Gxztj8u8JD2UWZkUJP2ILDLf0%3D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综艺之外,仝卓的身影活跃在各大晚会上:参加过2019湖南卫视元宵晚会、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等,还和王子文等人出演电视剧《了不起的儿科医生》。

    仝卓作为公众人物,此番他自曝“往届生改应届生”后,引起极大关注。截至5月28日16时许,#仝卓 往届生改应届生#话题的阅读量高达1.8亿,甚至还让沉寂已久的翟天临也登上热搜。此前,翟天临亦在一次直播中,不知网友提出的“知网”是什么,引发轩然大波,就此被网友揪出博士期间学术造假,随后其博士学位也被取消。

    随着仝卓“往届生改应届生”的事件不断发酵,每经记者看到,5月28日12时37分,快乐大本营官微为节目5月30日预热而@的嘉宾中,已经没有仝卓的名字。但在5月25日,上述官微@了仝卓。对此,有粉丝表示仝卓是“自毁前程”。

    “估计以后再也见不到他了。”仝卓的粉丝彭彭向记者感叹道。

    e5eb830d.png?Expires=190629386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fVJRLa%2B3B%2FjxvafNoUgBQcORpg%3D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如果仝卓以‘应届生’的身份考上了他心仪的学校,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十一条的规定其学历证书的颁发机关可宣布证书无效、责令收回证书或者予以没收。但是,仝卓并未考上心仪学校而是考上了中戏,如果在中戏不存在舞弊或其他违法行为,我个人认为不会影响他中央戏剧学院的学历。”陈军向每经记者表示。

    记者|杜蔚 编辑|董兴生 何小桃 肖勇

    c86dae8f.png?Expires=190629386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hWmLxuzFbbnpAQzf%2FFiCICzgdY%3D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点击下图,看看你的城市经济复苏排在第几位↓↓↓

    ceaed6c8.jpeg?Expires=190629386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hVpFinmbaSz%2BfsfyISep3j3cYc%3D

    点击下图,查看千名企业家建言两会↓

    6a31cc98.jpeg?Expires=190629386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Ln%2Bc4WjVg5tT5uy4TMw6%2FP2esY%3D

    推荐阅读

    苹果首次官方打折!iPhone新机“破发”,旧款8折最高降近2000,库克打算做啥?

    0e25100b.jpeg?Expires=190629386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wtI1Bxq6ykRu5Zmqmtpna%2BDFwQ%3D

    b5c47d11.png?Expires=190629386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RX8WBGy9aJZ5pL9EGi6Vd9oWDc%3D

    1a1e0804.png?Expires=190629386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XJSFvMyL4L0yFHIyA4AC9rjz50%3D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亿地块频出,房企拿地出手阔绰!土地市场“暖流”来了?

    下一篇

    仝卓发文致歉:申请撤销学籍,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