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自动驾驶首轮融资超5亿美元、软银领投 Robotaxi运营探索按下“加速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20:18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滴滴演示通过APP叫自动驾驶测试车

    图片来源:滴滴提供

    5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方面获悉,其今日宣布,旗下自动驾驶公司完成首轮超5亿美元的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2期领投。据称,该笔融资亦是目前国内自动驾驶公司获得的单笔最大融资。

    滴滴方面表示,获得该笔融资后,将加大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及相关AI技术投入,探索区域落地,同时,也将进一步加深与汽车上下游产业合作,加快自动驾驶量产进程。

    除自建测试车队外,自动驾驶公司还将滴滴累积出行数据用于仿真测试,同时探索将滴滴在网约车的安全运营经验和线下管理能力,逐步应用于未来自动驾驶测试运营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滴滴组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团队。目前,该团队在中美多地开展研发、测试,规模超200人。

    2019年8月,滴滴宣布旗下自动驾驶部分升级为独立公司,滴滴出行CTO张博将兼任CEO。原顺为执行董事孟醒出任COO;贾兆寅和郑建强分别担任美国研发团队和中国研发团队的负责人。同年9月,滴滴进一步对外确认,安波福全球工程副总裁韦峻青加入自动驾驶公司任CTO。

    此外,滴滴已在北京、上海、苏州、美国加州获得路测资格,并在上海取得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可开展载人测试。

    滴滴对于自动驾驶一直寄予厚望。在与Uber完成合并后,程维在2017年年底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曾表示,“马上会有巨大的全球战役。滴滴与Uber在全球会有激烈竞争,但这个比赛也不是终点,接下来获胜者会和车厂、再接下来会和Google、特斯拉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充分的竞争与合作,冠军会构建未来的交通和汽车体系。”

    而在今年4月,滴滴公布的“0188”三年战略中,自动驾驶亦构成国内业务“双曲线”的重要环节。

    滴滴自动驾驶融资背后,是近来国内各家Robotaxi(无人出租车)按下“加速键”、争抢落地的野望。

    今年4月,百度宣布自动驾驶出租车Dutaxi正式在长沙开放运营;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联合自动驾驶公司AutoX共同启动Robotaxi项目,该项目将率先在上海上线;吉利旗下曹操出行被曝出将在今年下半年测试无人驾驶网约车服务……

    尽管各家摩拳擦掌,但Robotaxi离大规模商业化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滴滴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阶段自动驾驶仅在小范围、固定区域提供测试服务,对现有出行服务网络提供一定补充,而自动驾驶技术普遍成熟应用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开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被动减持进展

    下一篇

    外卖、买菜也能赊账 美团版“花呗”能否搅动信用支付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