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人、零售人、研究者……为何都看好成都消费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13:46

    “场景这个词在互联网领域十分重要,没有场景就没有消费,成都抓住了场景这个关键词,就抓住了消费。”被称为李佳琦背后的投资人,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霍中彦表示。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杨欢

    夜幕初降时,一场流光溢彩的发布会在成都最摩登的场所里绚丽启幕。新潮时尚的氛围之上,这座城市发力转型新消费,实践新经济的蓝图已然绘好。发布会上,地标商圈潮购场景、特色街区雅集场景、熊猫野趣度假场景……8个新场景引人入胜。计划首发于成都的滴滴智慧车站、全手工打造的鸢尾花纸艺作品、打造闭环营销服务体验的莱米智能平台……8个新产品一一亮相。

    5月28日,“场景汇•国际消费新新向蓉”—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聚焦“八大消费场景”,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和全国首个疫后新消费地图,此次发布会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成都新经济的机会和入口。作为发布会另一大亮点,《成都市以新消费为引领提振内需行动方案》也在现场发布。

    “场景这个词在互联网领域十分重要,没有场景就没有消费,成都抓住了场景这个关键词,就抓住了消费。”被称为李佳琦背后的投资人,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霍中彦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上如是讲道。

    合鲸资本创始合伙人霍中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8扇“场景之门“开启 打开场景消费新体验

    “在当前的情况下,此次发布会具有特殊意义。国家提出要扩大内需,而‘国际消费、新新向蓉’正是应景之为。相较过去以某一个产品、某一个行业单一地去推荐路演,如今以场景为媒介进行推荐,它能打通生产、分配、流动、消费的各个环节,促成成都经济发展新格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消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董超在会上这样讲道。

    创新的场景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物理空间,而是关于对一个地方的空间消费体验,是一座城市居民的消费风格、消费理念、文化认同的集合体。

    今年1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就此前印发的《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作以解读。其中提到,成都将依托城市特质,在全国率先提出塑造8大场景,并实施“一场景一示范”。

    5月28日这场感官交融的视听盛宴,以音乐剧的形式串联了8大场景的推荐路演,科幻感十足的门幕设计令人放佛置身未来。每一扇门的背后都是一处彰显城市消费活力、培育新经济发展动能的场景打造。

    新潮之门、新雅之门、新奇之门、新秀之门、新尚之门、新派之门、新生之门、新意之门,它们分别对应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8大消费场景——地标商圈潮购、特色街区雅集、熊猫野趣度假、公园生态游憩、文艺风尚品鉴、社区邻里生活、体育健康脉动、未来时光沉浸。

    场景设计既心系日常生活,又颇具新消费引领性。既有引领地标潮购的商圈建设,又有彰显成都底蕴的特色街区打造;既有体育健康脉动场景关注人们的身体健康,又有文艺风尚品鉴场景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既关注家门口的社区日常生活,又远眺未来以新兴技术引领生活。

    于动人路演里亮相的不仅是8个新场景,还有深具赋能意义的8个新产品——立巢航空博物馆、MR眼镜、熊猫智能无人售卖咖啡小馆、江旗袍《五行之中国美》系列旗袍、滴滴智慧车站、尖锋旱雪毯、莱米智能营销平台和“茶鲤”收银系统、创意纸艺商业装置。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引领消费趋势 探索消费升级

    “在零售里,场景意味着生活,而生活离不开消费。成都正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其中不仅有产品,更有真实的场景。未来成都可以做到一区一场景,一街一主题,打造完全不同的生活主题,风格各异的消费场景。”联商网特约专栏作者、资深零售人孙裕隆在现场如是讲道。

    在当天的推介路演环节,成都锦江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邱长宝率先登台,向与会嘉宾推介春熙路商圈智慧化升级新场景。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纽约的第五大道,上海的淮海路,无一不是城市特质的展演窗口。成都的春熙路商圈升级,耿家巷、四圣祠、兰桂坊……天府韵味中,新潮科技将锦上添花。

    据介绍,基于春熙路商业文化繁荣的基础条件,该场景定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顶级核心商圈步行街”,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底,基础设施提升和新消费场景打造基本完成,提升显示度;到2022年底,集聚科技、时尚、文创为一体的全智慧化步行街全面建成。

    而后一场极具未来科技感的场景路演中,天边一朵云的出现吸引了所有与会者的目光,这正是成都双流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张瑞琴推荐的双流区的空港•云项目。这个距离飞机起飞之处不到1公里的场景,定位为空港商务区会客厅,重点突出“云”的特色建筑形态,提供眺望飞机起飞最近的观景平台,打造集规划展示、场景体验、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

    此外,聆听世界声音的国际会议中心和一带一路文化中心等新场景在主讲人张瑞琴有声有色的展演中,更让人看到双流建设“国际空港城”的高瞻远瞩。

    一座着眼长远的城市,一定是积极引领消费和生活方式变革的城市。从“直播带货”到“路演带场景、带机会”,正是成都引领消费新趋势、探索消费升级的一次创新尝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唐宁对话徐小平:创业者“术”可变,企业家“道”不变

    下一篇

    全国人大代表、珍宝岛董事长方同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药品研发创新发展战略和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