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完成股权交割“满月”,麦德龙中国重新出征:从上线冷链配送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16:06

    对于麦德龙中国而言,从此前作为一家专注于线下、专注于B端大卖场,要向线上线下融合、加码C端的方向升级,其中的挑战不可谓不大。但尽管问题众多且复杂,就如周扬所说,“数字化时代来了,麦德龙作为实体零售商必须要走这条路。”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标准化的冰鲜冻品可以在线上售卖”“用户可以自助结算的智能购系统”“支持冷藏冷冻商品运输的多温层恒温冷链配送车”,5月28日,麦德龙中国在北京开设的第一家门店——麦德龙万泉河店,麦德龙中国营运部副总监周扬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介绍了这家店数字化升级的初步成果。

    4月23日,麦德龙中国股权交割完成,在保持品牌独立运营的同时,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当时表示,麦德龙中国将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联合物美和技术合作伙伴多点Dmal加速数字化转型。


    麦德龙北京万泉河店,开业于2006年,为麦德龙中国在北京开业的第一家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克远 摄

    纳入物美零售版图、获得多点Dmall技术加持的麦德龙中国将迎来怎样的转变?这一问题并未让外界疑惑太久。5月25日,麦德龙中国宣布,麦德龙北京4家门店25日起推出全程冷链配送服务,消费者可在多点APP购买麦德龙的冰鲜商品。

    这是麦德龙中国在完成股权交割“满月”后,向外界展示的首项数字化升级成果。但在这背后,更涉及到商品的标准化升级、冰鲜冻品运输中的产品质量保证等复杂问题。

    对于麦德龙中国而言,从此前作为一家专注于线下、专注于B端大卖场,要向线上线下融合、加码C端的方向升级,其中的挑战不可谓不大。但尽管问题众多且复杂,就如周扬所说,“数字化时代来了,麦德龙作为实体零售商必须要走这条路。”在此背景下,随着麦德龙中国的数字化转型进程逐步推进,麦德龙中国也进入了发展的新征程。

    多点Dmall技术加持,麦德龙将冰鲜冻品搬到线上

    麦德龙集团在全球执行的统一质量管控标准,这是让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要认真向麦德龙学习的地方。正因如此,麦德龙中国的数字化升级,也是从在保证产品品质基础上服务更多消费者这一出发点开始的。

    但要实现冰鲜商品的线上销售,并不是简单地把商品挂在网上那么容易。

    “冰鲜、冻品一直是麦德龙的优势品类,但之前是不能实现线上销售的。”周扬表示,这背后的原因主要在于,冰鲜类商品一般需要恒温储存,但在运输过程中,如果没有有效的控温手段就无法在正常的气温条件下保证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中时的品质。

    周扬以麦德龙的网红商品冰鲜牛肉举例称,当前市场上销售的很多进口牛肉都是冻牛肉,而冻牛肉在口感、肉质上都与麦德龙销售的冰鲜牛肉有很大区别。冰鲜牛肉在麦德龙商场中的储存条件都是要求恒温在0-6℃,也因为如此,一般的配送车辆无法满足冰鲜牛肉的配送条件。

    “在刚开始合作的时候,麦德龙向多点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其中最多、最主要的就是在产品质量把控的细节上。”多点Dmall合伙人王雅靖称,针对与麦德龙合作上线冰鲜商品的问题,多点曾经提出多种解决方案,包括升级包装、改进配送箱、配送箱内装干冰等,但都没能完全满足麦德龙中国的要求。而最终,只有多温层恒温冷链车的方案获得了认可。

    据多点Dmall方面介绍,在麦德龙中国最新的冷链配送服务上线前,多点Dmall与麦德龙对此进行了2个月的测试,每一次冷链配送测试中都配备测温计,全程监测冰鲜商品温度。一旦配送车的冷冻箱体温度高于-18℃,或冷藏温度高于6℃,测试便以失败告终。在更换多种解决方案之后,多点Dmall冷链配送体系最终得以升级。

    据了解,随着此次麦德龙中国宣布上线全程冷链配送服务,麦德龙在北京的4家门店已均可实现生鲜商品及低温冻品的线上销售及配送。同时,随着多温层恒温冷链车的投入使用,麦德龙的全程冷链配送服务可覆盖门店周边七公里。

    另外,据周扬表示,此前麦德龙中国在多点APP上架的商品数约6000件,冷链配送服务上线后,商品数扩充至了8000件,其中冰鲜冻品达到1400件。

    “随着麦德龙中国与多点Dmall合作逐步深入,未来我们希望能实现低温冻品的全城配送。”周扬称。

    “数字化时代来了,这是实体零售商必须走的路”

    实际上,在麦德龙中国被纳入物美零售版图之前,其自身也曾开展过诸多有关数字化的探索,甚至也曾与多点Dmall有过简单的业务合作。

    对于此前探索线上化运营中遇到的难题,周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麦德龙的整个商品体系来说,要自己布局线上,其实这会增加很大的工作量,就商品品类而言,等于要裂变出来新的线上商品,而这背后还要涉及到庞大的人力成本、研发成本。

    但周扬也直言,数字化的时代已经来了,对于像麦德龙这样的实体零售来说,线上、线下打通已经是大势所趋,所以麦德龙没有选择,必须走这条路,那只能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也是麦德龙中国尤为重视与多点合作的原因。

    事实上,麦德龙中国也确实选择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方式。

    据了解,此次麦德龙中国上线的全程冷链配送服务中,多温层恒温冷链车的方案设计和道路测试,均是由麦德龙中国委托多点Dmall负责的。

    “这次新推出的冷链车,从成果上看其实大家看到的只是一辆车,但里面的核心涉及到了SaaS系统,还有智能分单系统等,这些都是大家肉眼看不到的,但正是这些系统决定了配送员的工作效率能否提升,这就是多点作为一家数字化公司需要具备的能力。”王雅靖表示。

    与此同时,麦德龙中国则把精力更多投入到了产品上。

    对此,周扬以麦德龙销售的鱼类商品举例称,此前麦德龙销售的鱼类商品都是散卖的,需要现场称重的商品。但要实现鱼类商品的线上销售,一方面线上称重不方便,另一方面,如果在重量上存在细节偏差,也会影响消费体验。因此,为了让鱼类商品实现线上销售,麦德龙对鱼类商品进行了包装改进。

    “一条鱼就是400克,用盒子装好,每一盒都是一样的重量。同时,通过向里面填充氮气,可以让每条鱼保证4天左右的新鲜度。”周扬说,这是麦德龙中国瞄准消费者的线上生鲜购买需求,对生鲜品进行的标准化升级。

    这也进一步体现了麦德龙中国在与多点Dmall合作后,在数字化方面的升级。

    “虽然说我们之前也是在不断致力于发展一些线上的功能,但实际上还是以线下模式为主。最早与多点的合作也是在北京,但是合作的内容非常初级,但现在不同了,这次我们和多点的合作是全方位合作,而且从层次和性质上来说也有很大的不同。”周扬称,如果说之前麦德龙中国与多点合作是把后者作为一个技术供应商,只是提供部分解决方案,现在两者在合作的方向和目标上则是完全一致的。

    而对此,王雅靖也表示,多点Dmall与麦德龙中国的合作已经打开一个新的局面。一方面,麦德龙的优质会员会给多点的C端消费者结构进行很好的补充,另一方面,多点也可以通过数字化能力输出,助力麦德龙中国进一步发展。

    同时,王雅靖还表示,多点与麦德龙中国的下一步合作将会深入到麦德龙的库房当中,通过将多点的数字化能力与麦德龙的库存管理体系相结合,进一步提升麦德龙中国的库存周转效率,同时进一步优化C端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便捷度和时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幸回应“IPO前已涉虚假交易”质疑:正全力推进内部调查

    下一篇

    公募基金前五月业绩放榜:医药全线霸屏!最高大赚46.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