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流量也要质量 国美以服务和专业加速直播带货规范化

    2020-05-29 09:15

    随着网购消费升级日益加速,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颖的运营销售模式而兴起。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直播带货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对现有的法律制度、市场监管模式都提出了新挑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数位全国人大代表为加强直播带货监管、提升直播带货质量、促进直播带货健康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就“大力发展直播电商,释放消费潜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张兆安认为,推动直播电商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政府部门与电商平台共同为直播经济涵养良好生态,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更多消费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认为,直播带货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消费和流通,给企业带来了旺盛的需求增长,应该抱着支持的态度来看待这种新消费模式。“尽管我们还不清楚直播带货最终的影响力如何,但应该鼓励各种形式的创新,通过市场的力量,自发形成未来可能的经济增长点。”

    业内人士表示,推动线上新型消费发展,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对提振经济动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五一期间,央视新闻与国美联合推出的直播带货活动中,仅3小时就完成了5.286亿元的销售额,创下了零售行业直播带货的全新纪录,也印证了直播带货对于加快商品流通,拉动内需起到的推动作用。

    增强用户服务意识

    服务是直播带货规范化运营的核心。疫情期间,直播带货销售数据增长的背后,客诉和物流服务问题也被同时放大。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此前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有37.3%的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商品假货多、物流发货慢等问题是引起消费不满的主要原因。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岳国君就在“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加强直播带货销售模式管理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细化对直播带货的监管措施,将直播带货纳入市场监管正轨。

    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则认为,面对直播带货的迅速兴起,还需从品牌、服务保障这两个方面入手加强规范,而这恰恰是国美的核心竞争力。

    在品牌方面,国美33年的沉淀为其积累了良好的品牌口碑和厂商战略合作关系,国美举办的几乎所有大型行销活动,都会受到海尔、美的、海信、格力等国内外头部品牌的力挺。

    在物流和服务能力方面,当前国美在全国已拥有数百个仓储中心、数万名物流配送人员、完整的售后服务保障系统,这些构成了国美全国分布式的物流体系。其中,国美旗下的安迅物流主要提供中大件物流配送,可做到4万余个乡镇无盲区服务。而在小件物流上,国美依托全国2600多家门店作为前置仓,建立起覆盖门店周围3-5公里的店仓型物流体系,可实现商品的“极速达”。

    业内人士也表示,好的服务意识是与用户建立长期链接、增强用户黏性的利器。当代的物质极大丰富,消费者越来越挑剔,服务也越来越重要,不但直接关系到用户消费体验的满意度,更与零售企业能否形成闭环生态息息相关。

    更专业的直播主播

    直播并不是新鲜物种,却在今年迎来了爆发的态势。各行各业、各大品牌都在邀请网红和明星直播带货,这也成为特殊时期企业销售的一大法宝。不过并非所有直播效果都尽如人意,也不是每场直播活动都能达到目标。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集团湖南区域工委书记丁小兵就建议建立社会监督体系及诚信评价机制,加强对直播带货的关键环节——主播的管理,通过系统性的培训引导和规范化的考评机制,加强主播的职业素养和规范意识,通过内容监管、飞行检查等手段,做好对主播的管理和约束,提升直播带货的准入门槛。

    与网红直播相比,国美做直播的优点十分明显:第一,专业知识深厚,对产品了解程度比网红更高,上岗前进行直播培训,上手更容易;第二,国美分公司领导带着当地供应商一起直播,可信度高,用户的信任感会更强;第三,现成的直播场景就在门店里,直播间里想体验任何产品都非常容易;第四,门店内商品型号丰富、货品充足,一个型号不够还可以拿更多型号供用户选择。好的主播通过专业的讲解,不仅能提升直播质量,让用户产生购买欲望,更会让用户细致地了解产品,为产品挖掘到更多潜在用户。

    今年“两会”,直播带货作为拉动消费和内需的新兴力量,受到了多方面的关注。而随着直播带货行业的不断发展,加强监管是必然趋势,无论是专业门槛还是监管门槛,都会越来越高。而细数目前的直播行业现状,国美的直播经历,可以说起到了一定的带头作用,不失为直播带货行业的探索路径之一。

    上一篇

    “冤家变亲家”,京东集团1亿美元战略投资国美零售 家电格局再生变?

    下一篇

    都是大手笔!大众中国导演今日A股大剧:江淮汽车、国轩高科双双涨停开盘,国轩转债一度涨逾7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