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业务情况曝光:新增4家违约企业,涉及6位“看门人”!监管措施也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21:10

    一季度新增4家违约企业,分机构来看,大公国际、东方金诚、联合评级、中诚信国际、中诚信证评和中证鹏元各有1家(其中大公国际和东方金诚分别对同一家企业评级,中诚信国际和中诚信证评分别对同一家企业评级);分市场看,公司债有3家,债务融资工具有2家。从跟踪评级及时性来看,违约前6个月评级有负面调整(包括列入观察名单、展望负面及级别下调等评级动作)的有2家;4家企业违约前1个月均未有评级负面调整。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债券发行是企业融资的重要手段,评级机构作为债券市场“看门人”,尽职尽责是天经地义。

    5月28日,为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的规范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信用评级的风险揭示作用,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就2020年第一季度债券市场10家评级机构的市场表现、业务发展及自律管理、合规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通报。

    需求旺盛 评级机构承揽债券产品环比增长18.58%

    通报指出,截至2020年3月31日,存续的公司信用类债券公开发行主体共计3708家,同比增加91家。从主体级别分布看,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和企业债发行人AA级占比分别为31.52%、27.48%和58.35%;AA+级及以上发行人占比分别为66.73%、60.84%和29.79%,同比分别上升2.33个百分点、3.22个百分点和0.81个百分点。

    一季度,评级机构共对33家发行人进行了评级调整,同比减少5.71%;占总存续家数的0.89%,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正面调整14家,同比增加16.67%;负面调整19家,同比减少17.39%。分机构来看,大公国际和上海新世纪的正面调整家数最多,各有6家,分别占其存续家数的1.24%和0.96%;中诚信国际和中证鹏元的负面调整家数最多,分别有6家和5家,占各自存续家数的0.49%和0.71%。

    通报还统计了评级机构开展业务的情况。一季度,同一集团内的评级机构整合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年2月,中诚信国际获得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许可,并承继其全资子公司中诚信证评的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季度内,9家评级机构共承揽债券产品2808只,环比增长18.58%,涉及发行人1695家;出具评级报告的债项共3313只,涉及发行人1762家。从承揽债券产品只数来看,中诚信国际占比仍最高,为38.43%,环比增加16.30个百分点,联合评级、联合资信、东方金诚和上海新世纪业务量占比在11%~19%之间,中证鹏元占比5.88%,大公国际占比1.48%,远东资信和标普(中国)不足1%。评级机构根据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有关通知稳定开展业务,通过视频等其他替代方式进场962家,占总进场家数的74.29%。

    多家评级机构一季度被采取监管措施

    但值得一提的是,通报中也指出了评级机构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首先,交易商协会对3家评级机构进行书面业务提示。一季度,交易商协会针对东方金诚高管人员变动、个别受评企业违约等事项出具业务提示函,提示其按照相关自律管理规定进行信息披露、加强风险监测与跟踪、加大合规自查力度;就大公国际对个别受评企业跟踪评级及时性不足,以及终止评级事项等问题进行业务提示;就中诚信国际与中诚信证评整合事项的信息披露、评级结果一致性等方面进行业务提示。

    第二,北京证监局对东方金诚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东方金诚因个别项目开展评级作业时,未严格履行行业规范、业务规则及公司制度,调整评级标准未充分披露,打分模型数据计算错误,分析结论存在矛盾,公司质量控制执行不到位,北京证监局对东方金诚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其制定科学的评级方法和完善的质量控制制度并有效落实,强化人员合规风控意识,切实提高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于1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此外,一季度新增4家违约企业,分机构来看,大公国际、东方金诚、联合评级、中诚信国际、中诚信证评和中证鹏元各有1家(其中大公国际和东方金诚分别对同一家企业评级,中诚信国际和中诚信证评分别对同一家企业评级);分市场看,公司债有3家,债务融资工具有2家。从跟踪评级及时性来看,违约前6个月评级有负面调整(包括列入观察名单、展望负面及级别下调等评级动作)的有2家;4家企业违约前1个月均未有评级负面调整。

    从一季度评级机构所评发行人违约前负面调整情况来看,涉及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新华联(大公国际评级)、康美药业(中诚信国际和中诚信证评)、天神娱乐(中证鹏元)。其中,天神娱乐违约前6个月,中证鹏元未对其进行负面调整。

    债券评级机构对投资者来说,与审计机构等类似,解决的是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评级报告的作用是用于做出投资决策。而对于企业来说,降低融资成本是最大诉求。一般情况下,级别越高,融资利率越低。对承销商来说,评级越高的债券相应也越好卖。

    国内评级行业曾经在2018年遭遇过一次严监管。2018年8月,证监会宣布暂停著名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证券评级业务一年,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也决定给予大公国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

    当时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证监会指出,证券评级机构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和一致性原则,制定科学的评级方法和完善的质量控制制度,建立健全防火墙制度,合理划分内部机构职能,从事证券评级业务部门应当与其他业务部门、关联公司保持独立,严格防范利益冲突,不断净化市场环境,完善内控机制,提高服务资本市场的能力。

    新证券法下,评级机构的勤勉尽责亦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就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评级机构对债券定价非常重要,投资者更多依赖债券机构评级的专业性、权威性对债券投资的风险和收益进行决策。国内已经打破了债券的刚性兑付,但并不意味着违约债券的原因全部是经营造成,而无道德风险。对违约债券的监管而言,应追溯到信用评级机构作出评级的过程和依据,如果存在重大隐瞒或造假,也应让其承担相应连带法律责任。只有加大中介机构法律责任,才能有足够威慑力,使其信用评级机构不仅仅为自身利益而争取业务,而是坚守职业底线,确保信用评级的权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6万股民彻底懵了!大股东拟大额减持,这只3倍股尾盘涨停!啥原因这么牛:估值千亿美元巨头借壳?

    下一篇

    国美零售:本公司与投资人订立认购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