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唯品会Q1 GMV同比下降14.5% 沈亚:未来半年将迎巨大红利,也在尝试拥抱直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22:28

    受疫情影响,唯品会第一季度净营收为188亿元,同比下降11.7%;GMV达289亿元,同比下降14.5%。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又到美股财报季,不过,该财季格外吸引外界目光。毕竟,就中国电商而言,新冠肺炎疫情究竟对其造成何种影响,成为业内外急欲寻求的答案。

    继“猫狗拼”陆续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后,北京时间5月27日晚间,折扣零售电商唯品会(vip.com,NYSE:VIPS)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唯品会第一季度净营收为188亿元,同比下降11.7%;GMV达289亿元,同比下降14.5%。

    不过,唯品会净利润仍保持较高的水准。财报显示,一季度,按照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6.848亿元(约合9670万美元),至此唯品会已实现30个季度盈利。

    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表示,尽管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及消费整体带来冲击,但本季度业绩依然坚挺。同时,唯品会业务自3月份以来也呈现了健康的复苏,将继续致力于为供应商提供全链条的库存解决方案,助其加速资金流转。

    在电话会议上,沈亚也表示了对下半年满怀信心,并预判未来半年对线上经营者是巨大红利,唯品会也要抓住机会,接下来可能投入更猛一些。同时,他也透露,最近也在“尝试着拥抱直播,尝试抖音等”。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以来,唯品会股价增长11%,略好于同业。截至记者发稿,唯品会股价报16.47美元,总市值为110.75亿美元。

    净营收微跌、盈利良好,用户留存率相对稳定

    财报显示,一季度,唯品会GMV为289亿元,相较于2019年同期的338亿元,下降14.5%;同时,净营收为188亿元,相较于2019年同期的213亿元,下降11.7%。对于净营收的下降,财报解释称,主要受疫情期间消费者需求疲软、物流延迟及供应链相对缓慢影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一季度,服装鞋帽、针纺织类商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2.2%,化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3.2%。而穿戴、美妆正是唯品会的核心品类。

    虽然唯品会GMV与净营收同比均有所下降,但在盈利层面仍保持较为稳健的发展姿态。

    财报显示,按照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6.848亿元(约合9670万美元),相较于2019年一季度的8.723亿元,下降21.5%。倘若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Q1归属股东净利润为9.861亿元(约合1.393亿美元),同比增长20.8%。至此,唯品会也连续实现30个季度盈利。

    在活跃用户数方面,财报显示,一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为2960万,略低于去年同期的2970万,整体留存率相对稳定。不过,在2019年Q4财报中,唯品会活跃用户曾同比增长19%,达3860万人。

    对于用户数据表现相对平淡,沈亚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一季度因为疫情状况不明,暂停市场投放,“但也发现一个蛮好的现象,唯品会客户忠诚度蛮高,市场投放停止后老客仍然存留。”同时,他表示,从4月份开始重启了市场投放,希望Q2抓住机会。

    活跃用户人数环比的下降,或许与一季度唯品会大幅缩减市场营销费用有关。财报显示,一季度,唯品会营销费用也从上年同期的7.809亿元,缩减为4.123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则从上年同期的3.7%下降至2.2%。

    此外,在订单总量上,唯品会一季度订单为1.217亿单,同比增长4%。

    下半年或加大投入

    财报显示,一季度,唯品会毛利润为3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4亿元,下降18.2%;毛利率为19.2%,较去年同期的20.4%稍有下降。

    对此,唯品会CFO杨东皓解释称,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唯品会销售了更多低利润率的标品,这构成毛利率降低的主因。他认为,随着生活恢复正常,唯品会业务也将恢复到正常水平,毛利率也有望得到提高。

    不只如此,随着疫情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得到控制,普通民众消费热情开始高涨。沈亚表示,目前,整个大环境库存很多,很多品牌在疫情期还有大量货品要借助唯品会渠道售卖,所以理论上唯品会也要抓好这个机会,不断进行动态调整,包括各品类服饰如何组合等。

    在此背景下,沈亚对今年下半年“满怀信心”。“我们认为未来半年(7-12月)对线上经营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红利,唯品会也要抓住机会,接下来可能投入更猛一些。”他说。

    不过,在后疫情时代,整个行业库存增多是业内皆知之事,不少玩家也加入到卖尾货的行列中,由此与唯品会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

    “对唯品会而言,这些年不断有人进入这个市场,接下来就看我们是否足够专业、是否有能力挑出消费者真正想要的好货。”沈亚回应称,“总之,库存越来越多、竞争加剧也日益加剧,接下来就看谁做得好了”。他还进一步透露,唯品会近期还尝试做直播和抖音等。

    另一方面,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唯品会在运营上开展系列调整:针对付费会员推出折上9.8折,免邮门槛从288元降低至88元。在物流方面,唯品会还与顺丰达成合作,此举亦较大程度上节省了唯品会的履约成本。杨东皓曾表示,终止品骏快递配送业务带来了成本的下降和利润的提升。

    唯品会不仅有线上业态,近年来亦在布局线下,2019年即以29亿元的手笔,收购杉杉商业集团,布局线下奥莱业务,同时拥有数百家线下门店。

    而关于杉杉,杨东皓在上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杉杉的贡献在整体GMV占比为4%-5%,在净利润中占比更小。“因为杉杉征收的供应商佣金不计入净利润,其整体贡献小于1%。”杨东皓表示。

    虽然线下目前贡献较小,但沈亚仍将其视作“蛮重要的”一部分,在疫情之下,究竟受影响几何,目前恢复情况如何?对此,沈亚表示,线下店还未完全恢复正常运作。但是因为规模小,对唯品会整体盈利能力的影响有限。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卓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媒:西甲和英超将于6月中旬正式重启,曼城VS阿森纳或为首战

    下一篇

    交易异动!爱司凯:公司董监高在股票交易异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情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