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扛住利空!是时候亮剑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19:38

    今天的消息面,确实是有利空的,但大盘扛住了。市场环境并不是很理想,但在环境不佳的情况下,A股展现出了韧性,多头并没有认怂。那么接下来,就到了主力机构亮剑的时候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的消息面,确实是有利空的,但大盘扛住了。市场在一度大跌的情况下,最终顽强回升,沪指上涨9.42点,以2846.22点报收,涨幅为0.33%。沪指日K线上,长长的上影线和下影线,犹如一把出鞘的利剑。创业板指数,更是一度大跌超过2%,但最终也强势回升,迎来W型反转。

    说实话,市场环境并不是很理想,但在环境不佳的情况下,A股展现出了韧性,多头并没有认怂。那么接下来,就到了主力机构亮剑的时候了。

    抗住利空

    昨天晚上,全球都在关注一件大事。据央视新闻,温哥华当地时间27日上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对于这个结果,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随后在推特上发布声明回应称,中方对有关决定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同时,华为也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这个结果,确实是让人失望和遗憾的。在达哥看来,这也意味着我们面临的国际关系暂时没有得到缓和,依然比较紧张。资本市场上,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下跌,大家对今天股市确实难言乐观。

    今天早上开盘,指数一度出现拉升,这主要是金融股扛起了大盘。之前很长时间无所作为的金融股,在今天这种关键时刻,还是起到了一些作用。但我认为,现在的市场环境,他们的作用确实比较有限了。主力拉抬金融股,大盘就好不起来。

    果然,创业板率先大幅跳水,主板紧跟着转入调整。到下午开盘之后,市场跌入最低谷。今天盘中跌得较多的有芯片股、农业股,疫苗股,还有昨天表现较强的定制家居板块等。

    市场真正要想扛住利空,最终还是要靠科技股。因为科技股的回升,才能带动市场人气,才能吸引资金的进场。今天下午,大盘能够重新翻红,并不是靠金融股,整个下午,大盘金融股基本都是缩量运行。而上午大跌的科技股,开始明显回升。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芯片股整体转弱的情况下,科创板的强势,对市场人气的带动非常明显。尽管现在科创板的体量还不大,参与人数也相对有限,但科创板带来的赚钱效应,带动了整个市场。

    今天,光云科技一度涨停,最终大涨18.85%,映翰通大涨13.2%,沪硅产业大涨13.07%。本月,沪硅产业累计涨幅已达97%,接近翻番。

    而这种股价翻番,和申通地铁、强生控股等连续涨停个股的翻番,还是很不一样。那种个股,几乎没有什么交易性机会。而沪硅产业的翻番,则是依靠资金滚动推进而来,参与性较强。

    当然,这里达哥并非是说现在还可以继续去追高沪硅产业,只是想说,科创板带来的赚钱效应,让我们看到存量博弈下的A股市场,“新赛道”究竟在什么领域?

    科创板,只是“新赛道”的一个方面。今天,道达号发布上线的最新一期《股月奇谈》月刊,就是以“新赛道”作为主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行阅读。

    北向资金凶猛

    今天还想说的一点是,北向资金对A股的坚定态度,也是值得关注的。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港股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A股的市场环境也很复杂。但是,北向资金却依然坚定地流入A股。

    整个5月份,只有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是净流出的,其他时候全部净流入。今天,市场表现非常纠结,但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沪股通依然净流入3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近10亿。尾市,还出现过一波放量的净流入。

    另外,昨天的消息,美的集团、华测检测、泰格医药和索菲亚,同一天四家公司发出预警,这个预警是,外资持股比例接近了30%的上限,都超过了26%。如果外资继续买,达到28%,就会暂停买入了。

    现在给我一个很明显的感觉是,公募基金的态度并不坚决,与其说不坚决,不如说是没有态度,他们喜欢观望,喜欢跟风。但北向资金的态度确实很明确,就是不断地净买入。尽管有的时候,也会有短暂的净卖出,但大趋势是乐观的。

    沙盘推演

    最后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

    今天,总体来说,市场表现还是令人比较满意。市场扛住了利空,沪指翻红,创业板跌幅收窄。创业板指数短期趋势尽管不乐观,但暂时守住了60日均线,如果接下来能够强劲反弹,技术形态还是有望得到修复的。

    另外,今年的全国两会圆满结束。接下来,股市多空双方可能就要进入“真刀真枪”的对战时间。今天沪指日线收出了带长上影线和下影线的十字星,这有点像是一把出鞘的利剑。而接下来,就真正到了要亮剑的时刻,我们拭目以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5月28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龙蟒佰利: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锁定期届满

    下一篇

    国发股份:董事长潘利斌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6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