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放对各国如同空气对人一样,须臾不可离,否则就窒息”,李克强答记者问金句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18:34

    每经编辑 步静

    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出了总理的这些精彩回答:

    1.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可以说是史上罕见。最近不少主要国际组织都预测,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是负3%,甚至更多。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不可能置身之外。所以今年我们没有确定GDP增长的量化指标,这也是实事求是的。

    2.中国经济保持稳定、稳住基本盘,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而且会为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实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3.中国和许多国家主张对病毒进行溯源,世卫组织大会通过了有关决议,中国也参与了。科学溯源可以更好防控疫情,也是为了各国人民生命健康。这次疫情突如其来,到现在还是未知大于已知,病毒是没有国界的,它是全世界人类的敌人,各国抗疫还在探索中前进。

    4.我们强调政策资金要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中央政府这次是带头过紧日子,我们把中央部门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缩了一半以上,调出资金用于基层企业和民生。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干那些大手大脚花钱的事。

    5.大学毕业生人数创新高,要让他们成为不断线的风筝。今明两年都要提供就业服务。

    6.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从来都反对外来干涉。中华民族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事。

    7.中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那就只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8.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关于“冷战”,我们从来都是摒弃“冷战思维”的,关于所谓“脱钩”,两个主要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中美关系风风雨雨,一方面合作前行,一方面磕磕绊绊,的确很复杂,需要有智慧去扩大我们的共同利益,管控分歧和矛盾。

    9.我国有近3亿领养老金的人员,今年我们已经提高了养老金标准。说到就要做到,实干为要,行胜于言,我们现在社保的结存和储备是足以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我们要统筹把社会上方方面面的保障落实到位。

    10.关起门来搞发展行不通,中国坚定不移走对外开放,不会也不可能改变,我们会继续扩大和世界的合作,会自主出台更多扩大开放的措施。开放对各国如同空气对人一样,须臾不可离,否则就窒息了。

    11.怎么样保障那些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新的困难群众的基本民生,我们应该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我们采取的纾困政策有相当一部分就是用于保障基本民生的。

    12.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希望中国还是大家能够看好的投资的沃土,我们也愿意成为更多进口国外商品的、面向世界的大市场。疫情之后会更开放,衰退之后有新繁荣。

    (图片来自: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磅信号!上海天洋:公司拟以8800万元收购江苏德法瑞公司100%股权

    下一篇

    明星直播又惹祸!翟天临后,男星仝卓自曝伪造高考应届生引热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