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文创 锦绣云上 数字文创项目投融资路演专场活动成功举行

    2020-05-28 10:46

    各方参与+政策扶植+精品项目 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又有新动向!

    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榫卯结构”与现代游戏的灵感碰撞、特种无人航空器集群的炫酷展示、“金牌解说”如何助力景区服务升级……5月27日,一场在西博城举行的“天府文创锦绣云上”——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数字文创项目投融资路演专场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50多家投资机构的目光。本次活动是由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IGS•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组委会、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成都银行、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等单位协办,每经路演、天府文创云作为特别支持单位。

    各方参与 助力数字文创产业发展

    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会长、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晓满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数字文化产业正迅速崛起,数字科技逐步融合渗透到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消费各个层面的关键环节,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并不断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新空间、催生新业态。文创产业繁荣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是提升创新资本形成能力,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工具。截至4月底,在中基协存续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24599家,基金规模14.34万亿元,正是这些数量庞大的私募基金,共同构成了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是四川省唯一一家由四川证监局主管的私募基金行业自律组织,成立于2018年底。截止目前,共有会员单位196家,基本涵盖了四川地区全部的市场化主流投资机构及政府引导母基金。自成立以来,协会始终不忘“提供服务规范行为反映诉求”的初心使命,着力搭建行业交流、自律规范、产融对接三大平台,有力地带动了私募基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会长、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晓满 致辞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文创让产业更有温度。文创产业催生出的新业态和新产业正逐步成为推动四川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为四川建设文化强省打下了坚实基础。”郑晓满表示,成都文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私募基金的支持,期盼在成都这片数字娱乐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肥沃土壤之上,涌现出更多优秀的行业企业,希望在座各位投资机构充分利用政府及协会搭建的各种路演平台,充分挖掘投资机会,在互利共赢中推动成都文创产业的繁荣发展。”

    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肃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说,数字文创已经成为成都的一张名片,英雄联盟从这里诞生,哪吒也从这里诞生。数字文创这个名片相较火锅,熊猫,都江堰等,多了一份新和潮,更多了一份面向未来的可期待和可参与。“可期待,是因为这个领域无限广阔也才刚刚开始;可参与——才有我们今天的聚首和谋篇布局。”他表示,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对于成都文创金融生态圈也很新、很潮,可期待。公司致力于通过联合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投资大咖和相关路演联盟,举办线上、线下的文创项目和公司的路演发布活动,帮助企业融资和宣传;致力于通过搭建并运营“天府文创云”这样一个面向文创产业各个链条和环节的B端产品,为文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路演+传播+投融资+孵化+上市”等服务。接下来,希望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共同助力成都世界文创名城的建设。

    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肃先生代表活动主办方致辞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政策扶植 成都文创大有可为

    本场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一是成都文创金融支持政策宣讲;二是精品数字文创项目路演环节。

    在文创金融政策宣介环节,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行长王欢对“文创通—同舟行动”相关情况进行了宣讲。据介绍,2019年7月,为破解中小微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牵头,成都银行、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成都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成都每经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参与,共同推出了支持成都文创产业发展的专项贷款产品——“文创通”,文创通产品的面世,对于缓解成都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年初,新冠疫情来袭,为贯彻落实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切实减轻疫情对文旅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文创通”升级版——“文创通同舟行动”应运而生,政府通过加大扶植力度,与文创企业共克时艰。

    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行长王欢对“文创通—同舟行动”相关情况进行宣讲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许鹏对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导开发的成都文创金融投融资服务平台——“天府文创云”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据介绍,“天府文创云”将为文创企业及投资机构提供包括世界文化名城机会清单、云路演、文创地图、文创通申报、文创政策申报和查询等十大应用场景服务,平台将以全国站位、国际视野,着力构建“产业资本高地、文创信息高地”,努力实现100位以上文创行业投融资大咖连接、1000家以上文创投融资机构入驻,服务超过10000家成都文创企业和创业团队的目标,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每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许鹏介绍“天府文创云”平台相关情况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天府文创云、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三方战略合作启动环节,三方将紧密携手,通过打通资本、产业、传播、政策的沟通渠道,深度赋能成都文创产业发展。

    三方战略合作启动环节,由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部主任黄庆华,成都数字文创产业联盟秘书长缪佳晰, 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肃共同开启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三地项目路演 吸引全国超50家投资机构捧场

    精品数字文创项目的路演是本场活动的重头戏。本场路演活动,吸引了包括四川昆仑发展、四川聚信发展、交子产业基金、申万宏源发展、川商基金、新华硅谷天堂、天府文投基金等50余家机构到场参与。

    四川昆仑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清斌发言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据介绍,为保证现场路演环节达到最佳展示效果,组委会从各方推荐的近30个候选企业中经过专家初评、预路演展示等多轮筛选,最终选出了来自成都、深圳以及北京三地的六家精品数字文创企业——成都优彼致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匠人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微蜂创联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网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舞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成都东极六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做了现场路演,受到了现场投资人的青睐。

    成都优彼致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韩雪做项目路演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四川匠人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杨建做项目路演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微蜂创联科技公司运营总监宋选平做项目路演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成都网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吴勇科做项目路演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北京舞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DO刘运龙做项目路演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成都东极六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田海博做项目路演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撰稿 刘锋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篇

    城市保洁最高标准!上海今年将创建70个席地可坐区域

    下一篇

    每经11点丨比利时和卢森堡弃用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波音宣布将裁减1.2万美国员工;韩国新增79例新冠确诊病例,4月5日以来最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