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注册制、新三板转板上市、加快中小银行资本补充…… 重磅!11条金改措施将于近期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00:4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李玉雯 冷辉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贾运可    

    5月27日,关于金融改革的重磅消息来袭!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务院金融委统一部署,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以下简称金融委11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融委11条既涉及大金融体系的多个领域,也有关于金融体系法治建设的大类规范。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创业板注册制、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引导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等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金融领域,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设置差别化评价指标、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稳步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推动信评行业进一步开放等引发业内外高度关注。

    要素市场化改革配套意见

    金融委11条提到,出台《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四部规章,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八项主要规则,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建立健全对创业板企业的注册制安排、持续监管、发行保荐等配套制度。出台《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新三板改革,积极稳妥实施公开发行,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作为精选层,允许公募基金投资,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明确转板范围、条件、程序等基本要求,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

    其中,关于创业板注册制和新三板改革的内容,资本市场已有明确预期。但以金融委的名义纳入11项改革措施,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相关规则即将落地的标志性事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金融委11条动机非常明确,即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破除过去的体制障碍,培育新型的具有内生发展动力的金融机制。这是国务院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配套意见,具有重要意义。

    他同时指出,11项改革措施中关于资本市场部分的内容,无论是新三板改革还是创业板注册制,归根结底强调的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性。尤其“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是最大的亮点。新三板具有很好的包容性,对中小企业是很好的孵化平台及股权、债权融资场所。建立转板机制有利于真正激活新三板的活力与韧性,真正发挥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承上启下的作用。

    此外,此次引导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措施则与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一脉相承。如新证券法对包括注册会计师在内的证券服务机构的法律责任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并对处罚措施进行了较大调整,不但提高了行政罚金上限,而且如果触发了新证券法第一百六十三条规定的连带赔偿责任以及集体诉讼制度,赔偿金额没有上限,将可能使得会计师事务所及负有责任的签字注册会计师赔得倾家荡产。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指出,近期要素市场化改革等一系列文件,提升了市场对中长期改革红利释放的期盼,而相关改革的具体落实举措、推进节奏,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市场信心。

    完善小微金融服务机制

    今年暴发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较大冲击,当下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更是被高层反复提及。商业银行在向小微企业配置金融资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金融委11条中,第一条便是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完善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激励约束机制,从信贷投放、内部专业化体制机制建设、监管政策落实、产品及服务创新等方面进行评价,设置差别化评价指标,对商业银行落实尽职免责要求,给予小微企业贷款差别定价,加强评价结果运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办法》从小微金融服务痛点难点问题着手,更加注重服务质效,涵盖体制机制、产品创新等方面,同时也强调设置差异化评价指标,能够激发大行和中小行服务小微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而2019年这一目标为30%以上。

    在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40%,是在上年较高基数上提出的,连续两年快速增长,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从2019年普惠金融相关指标完成情况和今年一季度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增长来看,大型银行通过努力应该可以实现40%的增速目标。下一步,应从财税政策、货币政策、监管政策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激励约束机制,为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同时,推动大型银行与中小银行、主流银行与互联网银行加大合作,加快构建多层次、可持续的普惠金融生态体系,减少大型银行下沉服务可能产生的“掐尖现象”和“挤出效应”,防止对大型银行的激励政策措施“误伤”中小银行。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我国金融周期与经济周期不完全同步,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一定滞后性,加之疫情暴发以来银行业对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在资产质量承压情况下,后期银行恐面临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

    对此,在金融委11条中,提及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把补资本与优化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武雯表示,《方案》强调对中小银行管理的疏堵结合,既推动其改革转型和完善公司治理,也帮助中小银行创新资本补充。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可能进一步拓宽,除普通股、优先股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债等手段之外,部分中小银行还可能通过改革重组等方式,引入外部资金。

    稳步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融委11条中有两条关于熊猫债、信用评级行业的措施。其中,第八条是发布《外国政府类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债券业务指引》,进一步完善熊猫债信息披露要求等。

    所谓熊猫债,是指境外发行人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根据东方金诚此前发布的报告,截至2020年3月末,熊猫债累计发行规模已达3894.7亿元,其中存量规模为2739.7亿元。

    中证鹏元研发部资深研究员吴志武对记者表示,熊猫债是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人民币囯际化的重要举措。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取得重大胜利,国内经济开始逐步复苏,国外机构对国内市场的信心日益增强,对人民币的热情也会高涨。在此情况下,加强熊猫债市场监管,有利于稳步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金融委11条第九条提到,要推动信用评级行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等。

    吴志武分析称,我国评级业的对外开放,既是国际机构走进来的过程,也是国内机构走出去的过程,既是对外也是对内的开放,一个开放的市场方能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推动行业技术的进步和竞争力的提高。目前来看,我国评级行业相比国际评级机构还很弱小,对外开放评级行业,同时推动国内评级机构走向国际,有利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评级机构和评级行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司团建徒步越野赛没收手机,山中遇暴雨6人失联,警方提示徒步越野该怎么做!

    下一篇

    如何重新卡位全球价值链?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解读中国制造“跃迁”逻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