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艰难”的立丰颜氏父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20:57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去年9月的一个周五,西安立丰集团的董事长颜明与其子颜乐同时出席了一场在户外举行的誓师大会。

    颜乐带领着现场上百人宣誓,“从今天起,全力以赴,攻难克艰,以结果为导向,决战100天,誓保开业!”

    彼时,立丰集团旗下的立丰城市生活广场已建设多年,最早传出开业消息还是2016年。如今搞出个誓师大会,就为传达一个信息,“誓保12月20日立丰城市生活广场顺利开业。”

    但到了当年底,商场不但又没开业,颜乐还让愤怒的业主围在了项目现场。

    这些业主都买了立丰城市生活广场后面的住宅,承诺的2018年交房,立丰方面却以高温天气、雾霾治理、更换总包为由多次延期交房。

    西安房价越涨越高,这些业主心里也越来越慌,最后立丰答复2020年8月底和12月底前将两栋延期的楼分别完成竣工备案。

    就在立丰这次答复一个月后,疫情突袭,工地再次停工……

    立丰三次“食言”

    2016年国庆节,小闫从深圳回西安探亲,考虑到未来还是要回西安发展,他决定趁假期看看房子。

    那时西安房价也就7000左右,摇号限购都不存在,小开发商想的是怎么活下去。

    几番比较,小闫看中了丈八东路与子午大道十字西南角上的中铁立丰国际广场(后改为立丰城市生活广场),这是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包括15万平大型购物中心、LOFT高层、写字楼、住宅、公寓。

    又因为已经规划的地铁7号线及8号线,吸引了不少如小闫这样的刚需群体。

    回深圳前,小闫办完了贷款手续,他买的是5#住宅楼的一个小户型,购房合同上写的交房日期是2018年3月。

    小闫想两年后辞职回西安,到时候房子刚好可以入住。

    但哪料到,到交房日期,5#楼的外立面保温层还没贴完。愤怒的业主找到开发商,最终得到的答复是因近两年雾霾治理、超高温天气、其他政策等原因影响工程施工进度。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开发商表示愿意承担违约责任,并向业主承诺争取2018年底交房,但实际上仍未按期交付。

    与小闫有同样遭遇的还有立丰城市生活广场10#楼的业主。

    小魏2017年3月买下10#楼一套公寓式住宅,购房合同写明2019年4月交房,但业主发现,临近交房还在施工。

    2019年3·15时,两波业主凑到了一起,第二次找开发商要说法,得到的答复是5#楼2019年底交房,10#楼2020年5月底交房。

    但真到了跨年那一天,立丰城市生活广场的围挡还是没拆除,工人依旧在施工,交付仍然无果。

    业主把颜乐以及销售负责人围在了项目现场,争吵声中,双方一起度过了跨年夜。最终谈判结果是,5#楼今年8月底前完成竣工备案,10#楼12月底前完成竣工备案。

    这已经是立丰三次“违约”后做出的再次承诺。

    一个月后,全国遭遇疫情冲击,工地停工,业主们害怕这次承诺又成了“废纸”…… 

    中铁中途被换

    在第三次给业主的答复中,立丰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

    本项目自2014年开工以来原总包施工单位(中铁航空港建设)施工进度一直缓慢。众所周知,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更换总包单位难度和损失都非常巨大。

    但为了尽最大努力减轻延期交房给业主造成的损失,我们于2019年以放弃向中铁追索延期违约赔偿(对业主的违约赔偿已超千万并还在扩大;同时项目增加的额外财务成本亦达数亿元之巨)为代价更换了新的施工总包单位(开城建设)。

    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建设分平台也公布过“立丰国际广场项目”(后改名立丰城市生活广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解除的情况说明。

    该情况说明显示,立丰国际广场项目一标段和二标段的施工单位,均为中国中铁航空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标通知书公示竣工日期分别为2017年11月22日(一标段)、2017年11月29日(二标段),截至目前(2018年12月)该两个标段均已超过公示竣工日期,工程仍未竣工。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为加快施工进度,早日实现项目的开业及交房,招标人于2018年10月29日向施工单位公证送达了《解除通知》后,招标人与施工单位于2018年11月29日签了《解除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协议书》,就原施工单位已承建的工程和剩余的工程进行了约定,工程量已完50%,未完50%。剩余工程择期另行招标。

    中铁航空港建设集团现已更名为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该公司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在北京,注册资本32亿元。是一家集工程设计、施工、科研、开发、投资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建筑集团。公司有170项工程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大奖。

    这样一家实力雄厚的大型国企为何会因施工缓慢而被更换,不得而知。

    也就是在中铁航空港建设集团退出前后,项目推广名称前的“中铁”两字去掉了,后来又改成立丰城市生活广场。

    项目公司抵押

    开发立丰城市生活广场的项目公司名为西安润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润银),由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信托)和立丰(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丰地产)合资注册。

    立丰地产占股60%,中信信托占股40%,成立时间为2014年1月。

    2015年,中信信托将立丰地产持有的60%股权全部接手,全资控股。

    但到了2017年1月,西安润银100%股权又被一家名为芜湖信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公司接手。

    芜湖信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又是谁?

    信达地产的一封公告揭开了这家公司的神秘面纱。

    信达地产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信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设立芜湖信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该基金)。

    该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 12.6亿人民币,其中信达地产认缴4亿元作为该基金中间级有限合伙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立丰地产以其持有的西安润银60%股权作价6000万元,占基金规模的4.76%。

    公告称,合伙企业项下的财产将用于投资陕西省某在建房地产项目,投资方式为收购项目公司股权及其他形式投资。

    这个陕西省某在建房地产项目正是立丰城市生活广场。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基金采取固定收益方式投资,正常情况下由项目公司偿还投资本金及收益、项目公司原股东回购股权等方式退出。

    也就是说西安润银为“明股实债”的抵押状态,法定代表人仍为立丰集团董事长颜明。因为公告并未公布股权回购协议,因此并不清楚回购期限。

    另一方面,立丰地产还卷入了田党生受贿案,案卷显示,立丰地产法定代表人颜某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卖与田党生商铺一套。

    粉巷财经(ID:nbdfxcj)曾前往立丰集团及西安润银办公地采访,工作人员留下了粉巷财经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对方回复。

    前些天,颜明接受媒体采访说,“收入骤减至往年同期的10%左右,支出却没有什么变化。如果没有国家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减免政策,我的企业肯定很难‘活’下去。” “政府应在金融领域给予精准帮扶,比如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等。”

    事实上,近五年因资金问题延期交房的西安本土房企并不在少数,有的走上了民间借贷路,有的则破产重整,还有的在艰难维持,西安房价上涨的红利似乎也没赶上,等来却是人工、材料的成本上涨,而前些年如田党生、和红星之流对西安房地产领域营商环境的破坏也不可谓不大,民营房企的艰难可想而知。

     


    投稿、爆料请发送至邮箱:mjxafxcj@nbd.com.cn

    加入粉巷社群请扫码粉巷财经公众号文末二维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汉鼎宇佑:股东部分股份质押

    下一篇

    利好!浙江交科:拟中标5.85亿元施工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