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两会报告精准解读经济形势 后疫情阶段发展需“稳产固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20:14

    陈爱莲认为,虽然我国的航空制造业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程,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但通用飞机制造业与世界发展强国相比,还处于发展探索期,没有形成规模化产能,国际竞争力也较弱,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诸如企业自主创新不足,产品缺乏竞争力;研发设计和服务能力不强,处于产业链较低端位置;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建设缺乏统筹设计等,均是掣肘行业发展的问题。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国两会即将落幕,一周的会议时间后,两会代表、委员有何心得感受,在会议期间又提出哪些议案和建议可供分享? 

    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她告诉记者,本次两会她提出1个议案、8个建议,涉及修改票据法、通航产业发展等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两会报告解读发展“密码” 

    NBD:因为疫情关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出现了许多变化,您如何看待这些变化? 

    陈爱莲:政府工作报告出现的这些新变化,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全球经济形势精准研判后作出的实事求是的回答,也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周期规律的。特别是对全国人民如何“读懂危与机,在变中谋发展;统筹内与外,构建内需体系;把好稳与进,积极谋划未来”具有纲领性的指导作用,能进一步提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信心和决心,更彰显了党和国家“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以及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NBD: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社会经济面临巨大考验,您也提出关于应急管理制度的一些建议。除此之外,关于经济形势、社会治理方面是否有一些看法和观点分享? 

    陈爱莲:面对疫情挑战和全球经济停滞下行的现实,中国必须稳产固链。如今,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已超过美国,这是党中央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机制变革的结果。当下,全国正在加快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革,着力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中国要坚持自主创新。在借鉴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实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一方面要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用”是终极目标,只有“用”,才进入了市场领域。用户要自始至终参加研发全过程,企业要加快成果商业化、产业化。

    中国要发展数字经济。这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抓手,要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制造业深度跨界融合,推进工业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结合具体应用场景提出解决方案,提升高端制造技术能力,突破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关键材料的瓶颈。 

    中国要发挥投资的作用。通过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两条腿”走路,将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到底,而这些都需要投资支撑。各地要提高投资效率,稳预期、稳投资、稳外资,通过有效投资,推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完善中国的现代化工业体系。

    NBD:您今年提出的唯一一项议案为修改票据法相关内容,作为企业融资的重要工具,我们也看到近年来因为票据问题出现的违法违规现象多有发生,作为民营企业家,是否能够通过企业经营中的实际案例分析下票据法的不完善或者无法跟进发展造成的企业融资、经营问题? 

    陈爱莲:打个比方说,我建议将“支付密码的合法地位”修改为:付款人及其代理付款人付款时,应当审查汇票背书的连续,并审查提示付款人的合法身份证明、有效证件或者核对支付密码等安全识别信息。 

    而作出这种修改的理由是支付密码乃传统纸质票据实现电子化结算的重要环节。采用支付密码,能大大提高票据的防伪识伪功能和支付结算效率。修改后,就赋予了支付密码相应的法律效力,能为金融机构通过票据截留开展电子结算活动提供一个必要的合法平台,推动票据市场进一步发展。

    通航制造业仍处发展探索期 

    NBD:通用航空作为高端制造业的重要领域,此前不论国家还是行业都对此重点关注,但作为热门行业近期以来发展似乎不及预期,作为先行企业代表,能否谈谈在热潮过后,该领域近年来的发展还面临哪些问题? 

    陈爱莲:我今年带来的数项建议涉及对航空相关产业的扶持举措,包括推动通用航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航空阻碍物管理立法、尽快完善全国目视飞行航图等。这是我连续第四年将目光聚焦于通用航空业的“展翅高飞”上。 

    虽然我国的航空制造业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程,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但通用飞机制造业与世界发展强国相比,还处于发展探索期,没有形成规模化产能,国际竞争力也较弱,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诸如企业自主创新不足,产品缺乏竞争力;研发设计和服务能力不强,处于产业链较低端位置;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建设缺乏统筹设计等,均是掣肘行业发展的问题。 

    我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应措施,提升我国通用飞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包括支持通用飞机制造企业创新发展、提高通用飞机制造产业集聚水平、为轻型飞机发展提供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适当降低进口关税、加强行业协作等。 

    当然,要想提高通用飞机制造产业的集聚水平,首先要重点打造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通用航空制造龙头企业,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同时,还要支持中小企业集聚创新,大力发展通用飞机制造、发动机制造、机载系统和设备制造等产业。 

    随着全国目视飞行航图的发布,民航局在提升低空飞行服务保障能力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但目前全国目视航图在基于互联网的数据服务功能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此相关的障碍物管理与立法工作还有待加强。我建议应尽快完善全国目视飞行航图,以保障通航飞行安全。

    NBD:随着新基建概念的提出,其所涉及的6大行业将面临大发展机遇,作为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其中? 

    陈爱莲:前期积累,整体的谋划布局是跟紧市场机遇的关键,以万丰为例,我们的“全流程柔性智能制造”项目,已入选“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全面集成多种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推动工艺装备数字化、生产决策智能化。

    比方说,我们的“生产物联”实现各应用系统平台之间的无缝整合,通过开发机器人柔性智能加工线,构建各个生产环节、智能物料输送、缓存系统等柔性自动化智能加工单元,并实现与客户异地协同设计、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场景结合等,成功打造了“离散型”智能制造标准。 

    目前,万丰在5G方面的其他领域已经布局并取得一些成果。如我们的高强高导热镁合金材料已挺进华为、中兴的5G供应链体系;我们的环保涂覆新品开发向风电、航空航天、5G领域拓展;我们的智能装备已进军南美,都为万丰下阶段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媒:三名美国参议员涉嫌内幕交易的调查已被撤销

    下一篇

    出手了!克明面业:总经理计划增持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