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创+科技+金融” 开启数字文创经济新纪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19:16

    “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基础雄厚,既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又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扎根于成都这片文化沃土,数字文创已深深地融入到成都的城市文化肌理之中。”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云观展、云复工、云直播……一场全球疫情危机,凸显了新兴数字文创产业在线消费优势。

    随着数字技术日益成熟,大数据产业与云计算、AI、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合创新,一座城市的底蕴与活力,亦将通过数字文创的形态释放魅力。5月26日~27日,2020年国内第一场数字文创行业大会“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释放着产业健康发展信号——成都数字文创“后浪”来袭。

    “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活动邀请了全球众多数字文创领域头部企业、重要组织,以及数百位领军人物和国际行业大咖参会,采用现场和线上的形式,深度探讨如何启动数字文创经济的新纪元。

    “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基础雄厚,既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又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在成都,它扎根于这片文化沃土,深深地融入到成都的城市文化肌理之中。”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师江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

    为全国数字文创产业生态培植“成都力量”

    “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涵盖影视、动漫、云游戏、AI、网络视听、数字版权等领域,包含十三场高峰论坛、全球开发者大会、投融资峰会以及国内外知名动漫、游戏、影视的国际IP及衍生品版权交易展等系列活动。

    “成都拥有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10家、省级23家、市级31家,150家博物馆,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同时,成都是过去五年中国电影票房总量最高的城市之一,《王者荣耀》《哪吒之魔童降世》等成都造数字文创产品引爆全球。”师江在大会上指出,成都还组建了中西部地区首支百亿规模的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成立了西南地区首家文创支行,开通了文创通贷款产品,目前已发放贷款近8亿元,惠及近百家企业。

    “成都正在着力构造完整的数字文创产业链,凝聚强大的、新能力的数字文创产业集群,打造中国最重要的数字文创中心之一。”师江说。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师江致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有专家预计,在政策全方位加持下,到2022年底,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将超过26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2%。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成都文创产业为城市经济复苏一马当先,集中签约引进重大文创项目21个,签约总额达166.51亿元。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的“文创通 同舟行动”发放首批贷款2.31亿元,为数字文创产业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行业氛围。针对疫情期间,文创企业的阶段性难题,成都还出台了融资、贷款应对办法,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洽谈对接,参加“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的外地和国际企业驻国内机构超80%,且在与成都进行产业合作、落地等方面具有强烈的意向和诉求。与此同时,不少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机构,均有意向与成都在数字文创建立合作机制,形成产业合作与互补,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行持续的数字文创品牌活动,塑造数字文创IP品牌,为全国数字文创产业生态培植“成都力量”。

    电竞可以拉动餐饮、旅游消费 中国电竞第四区域正在崛起

    后疫情时代如何寻找机遇,“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在举办线下活动的同时,还发力“云”端,通过线上与观众实时互动,让世界看到成都数字文创产业的“后浪”劲头。

    当下,“数字文创”正链接着传统产业一同融合发展,如同空气与水一样,融入到每个成都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助力成都经济复苏按下“加速键”。4500年文明史的成都和数字世界的一次次碰撞,将构建出数字文创行业的全新生态格局。

    “如果文创结合科技形成‘数字文创’,那么,我认为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可能会在现在的基础上翻番。”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在活动现场谈到了成都在数字文创产业上拥有的机遇。他认为,西部是一个投资洼地,而“文创+科技+金融”将成为一个必然趋势。“如果文创给产业赋能,科技给文创赋能,同时金融给文创赋能,三者形成一个闭环,在未来就会拥有巨大的机会。”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上,伽马数据发布的《中国游戏&电竞发展趋势及成都产业现状分析》显示,中国传统的三大游戏电竞区域是: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地区,如今第四区域“成都及其周边地区”正在崛起。

    “与其他城市宣布打造电竞之都不同,成都增加了‘文化’定义,这是有远见之举。”伽马数据董事长张遥力认为,“游戏、电竞+”可以充分利用成都的深厚文化资源,助力其迈向世界文化名城。“电竞具备体育比赛的特点,可以拉动城市经济在餐饮、旅游等方面的发展。而成都是中国少有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都非常丰富的地方,可以借助电竞来拉动城市影响力。”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减持!国立科技:股东深创投等拟清仓减持

    下一篇

    股东分歧巨大 ST华鼎董事会“扩容”换届未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