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引入离婚冷静期制度 放宽收养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00:02

    每经编辑 李可愚    

    1950年5月1日,新中国第一部法律——婚姻法正式施行。此后,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和儿童权益的婚姻家庭制度就此确立。在1980年、2001年两次制定和修改后,我国婚姻家庭制度更加趋于完善。

    进入2020年,婚姻家庭制度立法再次迎来新的历史节点——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民法典草案中,就有“婚姻家庭编”的内容。

    婚姻家庭编草案以现行婚姻法和收养法为基础,在坚持婚姻自由等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结合社会发展需要,修改部分规定,并增加了一些新规定。

    “男子一年内结婚离婚23次,曾结婚第二天就离婚”“36岁女子2年内嫁7个老公”……近年来,这类冲动离婚、轻率离婚又结婚的现象屡见不鲜。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立法过程中,就首次引入了“离婚冷静期”制度。草案明确: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介绍,对于这一规定,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绝大多数是赞成的,认为有利于解决冲动离婚的问题,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的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也指出,设立离婚冷静期经过了相关方面长时期慎重的考虑,近年来闪婚闪离现象多见,当代人结婚离婚较为草率,设立冷静期,是更希望推动婚姻当事人从婚姻权利义务考虑,能够留出时间思考婚姻中存在的问题。

    不过,也有人担心,如果存在家庭暴力等情况,夫妻一方想要离婚也要受到“离婚冷静期”制度约束吗?

    对于这个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近日也作出专门回应:“我们经研究认为,离婚冷静期制度只适用于协议离婚,对于有家庭暴力等情形的,实践中一般是向法院起诉离婚,而起诉离婚是不适用离婚冷静期制度的。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等国家都规定了这一制度。”

    除引入“离婚冷静期”制度外,草案还在收养制度上作出了重大调整。现行收养法规定:“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被收养”。而在草案中,被收养人的范围被放宽到0~18岁的所有未成年人。

    此外,草案还规定“已有1名子女的收养人可收养子女”。相比现行收养法的规定,放宽了收养条件的限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后浪奔涌向前!B站市值首超爱奇艺,斗鱼净利暴增7倍,网友感叹:王思聪倒在了黎明前…

    下一篇

    深夜利好!疫苗提振市场情绪,道指暴涨逾600点,瑞幸咖啡盘中飙升72%,黄金大幅跳水,今日A股有这些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