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孟晚舟案裁决结果即将公布,加拿大媒体今天4次追问,外交部强调了一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23:17

    每经编辑 李净翰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这件事转眼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当地时间5月27日,加拿大的法院将宣布对孟晚舟有关案件的裁决结果。

     

    fd7d00ee.jpeg?Expires=19060384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qBC34I5LZr4EBgdpaUfBjTQkrg%3D

    孟晚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在5月2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加拿大媒体记者4次追问孟晚舟案,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加方应当切实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

    任正非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表示,我们相信加拿大法律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相信通过律师与法庭交涉,通过加拿大司法系统能解决这个问题。

    加拿大媒体4次追问孟晚舟案

    45d9a3ce.png?Expires=190603841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ZuC%2BLbJwLfuGqmE%2FDGwKElNN1Y%3D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据长安街知事,在26日的记者会上,环球邮报记者问道:加拿大的法院将于本周三宣布对孟晚舟有关案件的裁决结果。中方有何期待?

    赵立坚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加方应当切实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

    该记者追问:你刚才表示加方应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如果加法院作出对孟不利裁决,中方是否会采取报复措施?

    赵立坚回应称,我不回答假设性问题。

    随后该记者又问道:孟晚舟的案子在加拿大是公开审理的,并且有律师团队为其辩护。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迈克尔两人却不能为自己辩护。对此你有何评论?

    对此,赵立坚表示,关于康明凯、迈克尔两名加拿大公民个案,中方已多次阐明立场,他们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中国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依法保障有关加拿大公民合法权利。中方敦促加方切实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国司法主权,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赵立坚强调,中方始终依法保障康明凯、迈克尔的合法权益。

    最后,该记者第4次追问:中方是否期望加方周三宣布释放孟晚舟?如果加方这么做了,中方是否会尽快释放康明凯和迈克尔?

    赵立坚则明确答复:我已经非常明确地阐明了中国政府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

    加拿大法院将于27日作出裁决

    800294b9.jpeg?Expires=19060384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L0fW1meYLsQAauP55DOHt8IUdY%3D

    图片来源:华为心声社区

    据环球时报此前援引外媒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21日表示,将在27日(周三)就中国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案的“双重犯罪”问题作出裁决,即美国指控孟晚舟“对银行欺诈”的罪行是否在加拿大也构成犯罪。加拿大环球新闻网22日称,如果法官认为孟的“双重犯罪”不成立,她将被当庭释放,尽管检方可提出上诉;如果法官认为孟的“双重犯罪”成立,将触发新一轮法律辩论,辩论焦点将转移到加拿大警方等部门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她是否合法,这一案件中孟晚舟是原告。

    香港《南华早报》22日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法官霍姆斯将在5月27日上午9时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裁决结果发送给孟的律师和加拿大检方的律师。但他们不能向任何人透露这一决定,包括孟晚舟本人、加拿大当局或美国司法部。当日上午10时,该法院将开庭宣布裁决并解释理由,因为疫情关系,将只有27名经过法院挑选的媒体成员可以入场,在此期间他们也被禁止与外界分享信息。当日上午11时,记者们将被允许发布裁决结果,届时该结果也将在法院网站上发布。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美方随后提出引渡要求,指控其“隐瞒华为和伊朗的业务往来”“对汇丰银行欺诈”,以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路透社此后报道称,孟晚舟的律师认为,加拿大不同于美国,在加方官员批准开始引渡程序时该国并没有对伊朗进行制裁,这意味着孟晚舟的被捕不符合“双重犯罪”的法律标准。报道引述温哥华刑事辩护律师兼引渡问题专家博廷的分析说,如果法官裁定孟晚舟被指控的行为在加拿大并不违法,那么本案的其余部分也就“死了”,“她就可以回家了,不是走,而是飞回家。”报道同时称,由于加拿大的司法制度允许对许多决定提出上诉,因此此案可能需要数年才能作出最终决定。

    任正非:我相信不会有最坏的结果

    9588f86f.jpeg?Expires=190603841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qDiwUacysovT6V0l5fKmVc4tMk%3D

    任正非(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今年5月11日,华为心声社区发表了任正非在今年3月接受《南华早报》的采访纪要。任正非当时就孟晚舟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应。

    《南华早报》:刚才讲到抢险救灾像消防队一样,对于您本人来讲,自从华为被美国制裁,您女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当局扣留之后,过去一年半时间中,您本人有没有华为“救火队长”的感觉?您在过去18个月内做的专访比过去三十年的专访总和都多, 不断出来为华为解释。您作为一个父亲,又是华为的创办人,怎么处理这个危机?您的角色是什么样的?

    任正非:如果说我是“救火队”,主要是在内部的科学研究和生产连续性方面做了很大贡献,会见媒体只是一部分。因为公司不能是光靠讲,而是一定要生存下来。要生存下来就有非常多的问题,内部的工作量反而大一点。我最主要的贡献是危难时候使公司保持实力,这是最最主要的。

    《南华早报》:您是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您女儿在加拿大已经很长一段时间,目前加拿大疫情蔓延,您有没有担心?最近一次和孟晚舟通电话是什么时候?

    任正非:应该是春节前。

    《南华早报》:您担心她的情况吗?

    任正非:她的丈夫和妈妈一直陪她,因此我不担心。作为父亲来说,我不是称职的父亲,也不是称职的家庭成员,因为我把精力都用在公司里面,这是人生很大的一个遗憾。现在孩子都大了,回想起来,该躲猫猫的时候没陪他们,该给他们讲故事的时候没陪他们,儿女跟我们感情不深很正常;夫妻感情不够和谐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没有很长时间去陪陪她,这也是一个遗憾。就如科学家一样,科学家在生活上很傻,在科研上很聪明,我就是把精力用在工作上去了,在家庭没做好。这一点是客观的。

    《南华早报》:孟晚舟跟您的感情怎么样?您觉得跟孟晚舟的感情怎么样?

    任正非:我讲感情不深,是指对小孩有歉意,在他们人生成长过程中我们没有给多大的帮助,靠他们自身成长,不能说我们关系不好。只是我作为父亲、家庭成员来讲是很有歉意。

    《南华早报》:案子还在挂着,有没有考虑过最坏的情况会怎么样?从一个父亲的身份、华为的创办者身份,您怎样为女儿争取最大的正义?下一步怎么办?

    任正非:我们相信加拿大法律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相信通过律师与法庭交涉,通过加拿大司法系统能解决这个问题。

    《南华早报》:刚才提到春节的时候跟孟晚舟有通过电话,能不能透露父女俩聊了什么?

    任正非:简单的问候。

    《南华早报》:您对于最坏的结果有没有心理准备?怎么面对?

    任正非:我相信不会有最坏的结果,因为全世界像华为这么守规矩的公司,西方也很少。美国情报系统花了十几年的时间,集一个国家的力量在找我们的茬,至今也没有拿出什么证据来。

    《南华早报》:恕我直言,刚才您跟我们谈华为时滔滔不绝,讲到女儿孟晚舟时答案非常短,看得出您可能在表达个人感情,包括跟子女表达感情时或许不是很擅长。您是否承认这一点?您想念孟晚舟吗?还是觉得不知道怎么说很想她。

    任正非:亲情的想念肯定是存在的,但是光靠想念是没有用的,还是顺水行舟,通过法律程序才能达到目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长安街知事、环球时报、华为心声社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汽车行业头部CVC入局公募!北汽产投旗下瑞京基金获监管反馈意见

    下一篇

    中概股哔哩哔哩盘中市值超过爱奇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