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Q1净利润同比激增742% 斗鱼直播带货瞄准直男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18:30

    受益宅经济,斗鱼一季度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已有的商业模式外,斗鱼在寻找新商业模式的路上下手很快,这一次,斗鱼将目光对准了直播,瞄准的群体则是平台主力:直男市场。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5月26日,斗鱼(DOYU)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 Q1斗鱼总营收22.78亿元,同比增长53.0%。毛利润4.86亿元,同比增长139.2%,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741.7%。单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斗鱼Q1的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受益宅经济,斗鱼一季度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已有的商业模式外,斗鱼在寻找新商业模式的路上下手很快,这一次,斗鱼将目光对准了直播,瞄准的群体则是平台主力:直男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盯上这个直播带货市场的,不仅是斗鱼。不久前虎牙高管也在今年Q1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虎牙可能会推出电商直播业务。

    对于游戏直播行业来说,后入局的快手、抖音和B站均势头凶猛,快手、抖音、B站都在不断进击直播带货,老牌直播平台斗鱼和虎牙自然不甘示弱。然而,带货真的会是游戏直播的新风口吗?能否为游戏直播创造新的盈利模式?

    Q1营收22.78亿 主要收入来自直播

    财报显示,2020年Q1,斗鱼平台总营收增长至22.78亿元,2019年Q1的营收是14.89亿元,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平台直播收入21.13亿元,同比增长56%,斗鱼解释称,这主要得益于电竞内容变现效率的持续提升。

    直播收入依然是斗鱼主要收入来源。除了直播收入,斗鱼广告及其他收入为1.65亿元,同比增长22.2%,斗鱼解释称主要由于游戏厂商需求增多,广告收入也实现了逆周期增长。不过从总体占比来看,广告收入占比依然比较低。

    虎牙也是类似的营收构成,虎牙2020年Q1的总收入为24.12亿元,其中来自于直播的收入为22.75亿元,广告和其他业务的收入为1.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Q1斗鱼的利润率变化较大。平台毛利润从2019年Q1的2.03亿元增长到4.86亿元,提升了139.2%,对应毛利润率从2019年Q1的13.6%增长至21.3%,净利润率为13%。

    图片来源:斗鱼财报

    用户数据方面,2020Q1斗鱼平台付费用户数从2019年同期的600万增长了26.2%,达到760万。移动端季度平均MAU达到5660万,同比增长15.3%,斗鱼整体MAU为1.58亿。斗鱼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平台通过提供更多优质的电竞内容、挖掘潜力主播入驻、引导主播增加直播时长等方式,驱动移动端用户规模增长。

    斗鱼财报另一个看点是电竞。虎牙已成腾讯控股子公司,斗鱼也在不断强调自己和大股东腾讯之间的协同。Q1疫情导致电竞赛事停播或转移线上,斗鱼转播了包括LPL春季赛、KPL春季赛等50余场电竞赛事,并获得了2019CFPL职业联赛、SWC拳皇世界赛总决赛、CSGO-blast pro独家直播权。

    斗鱼在电竞上的布局有纵深之势,借助赛事,斗鱼发掘签约了不少职业选手,今年一季度,斗鱼组建了电竞俱乐部DYG王者荣耀战队,并投资了eStar英雄联盟战队,同时还签约了包括Gen.G战队在内的4支战队。

    瞄准直男!带货将是游戏直播新风口?

    2020年最火的是什么?直播带货必然榜上有名。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国内直播电商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90亿元迅速增长至2019年的4338亿元,2020年预计规模将达9610亿元,同比增长120%以上。

    这个万亿市场,吸引了明星、知名企业家、主播等各方势力不断进场。本身就有着众多主播资源的游戏直播平台,也开始摸索游戏直播的带货之路。无论是斗鱼、虎牙,还是后来入局的B站、快手等新玩家,2020年游戏直播对于平台来说,都有一个必须抓住的机会:带货。

    每经记者注意到,斗鱼今年已经高举高打进入了直播带货赛道,思路则是将目光放在了被忽视的直男身上。据记者了解,斗鱼2019年12月就已经在内部悄悄启动了电商直播项目。不久前,斗鱼正式上线了直播电商业务,开通了“斗鱼购物”。斗鱼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头部主播,中小型主播也将成为平台带货的主力军。

    今年3月份,斗鱼平台的主播峰峰三号先后在宁波万达阿迪门店和耐克门店进行直播带货,两场直播下来总共带来近600万销售额。4月初,斗鱼做了为期4天的助力湖北品牌公益带货活动,累计销售额3034.4万。

    斗鱼瞄准男性市场很好理解,这本就是游戏直播平台主力用户群。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19直播+X洞察报告》,2019年9月,游戏直播行业的男女用户性别比例接近了9:1。其中,男性用户占比89.8%,女性用户占比10.2%。游戏直播平台的男性用户除了观看比赛、游戏娱乐,同时还具备旺盛的消费需求。

    每经记者注意到,B站和快手也在重点推动直播带货业务。不过和斗鱼、虎牙不同,B站和快手的游戏直播本就是业务之一,游戏主播带货具体如何进击尚且比较神秘。不过这股猛烈的“他经济”之风已经刮起。

    有行业人士向每经记者分析认为,直播带货并非新事物,只是在疫情催化下,今年成为热潮,其实头部玩家或者主播的格局相对已经比较固定。不过该人士认为,后来者依然是有机会的,就算只有几百个观众的小主播,如果在选品和导购能力上有出色表现,得到粉丝信任,也会达到非常高的转化率和复购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建议对严重虐童者加大刑事打击力度

    下一篇

    科伦药业:公司控股股东解除1100万股质押,新增质押13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