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

    2020-05-26 15:13

    记者 陈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强调“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要求“稳就业、保民生、促销费”,尤其对稳企业、保市场主体作了大量周密细致安排部署。作为一名来自国有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出席全国两会时表示,五粮液将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继续坚持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努力稳增长、创一流,为“六稳”“六保”多做贡献,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

    力行“六稳”“六保” 勇担国企责任

    2019年,五粮液集团提前一年实现销售收入跨越千亿的目标。同时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在以李曙光为核心的领导层带领下继续深化“二次创业”,坚决贯彻执行了“聚焦主业、做强主业”的战略方针。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五粮液在积极投入抗疫战斗的同时,不落企业发展,狠抓行业率先复工复产。李曙光透露,今年一季度,五粮液集团酒类主业销售收入实现了15%的增长,利润实现19%的增长。

    李曙光表示,去年底,五粮液提出今年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从目前市场恢复的情况来看,公司有信心在二季度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有信心全年完成两位数增长的预期目标,同时在发展中,承诺五粮液职工岗位不减、收入不减,并面向社会积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针对疫情后期的发展,李曙光进一步指出,从宏观上看,国内消费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家“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效,经济复苏势头会越来越好;从行业来看,白酒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没有改变,向优势品牌集中、向优势产能集中、向优势产区集中的趋势仍未改变;从自身来看,五粮液“二次创业”已历经三年,产品结构、治理体系、品牌价值、科技创新等方面积聚了动能,完全具备内生增长、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条件。

    千亿后再出发坚持高质量发展

    李曙光强调,2020年是五粮液持续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公司将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新动能。公司将对集团系统大力推进分层分类的混改,以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同时,五粮液将积极探索搭建新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进一步推进产融结合,打造集融资、投资、供应链金融一体化的酒业金融生态圈。此外,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制,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强化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体系。

    五粮液的改革如何深化?千亿后的新局如何展开?李曙光代表透露,五粮液正在实施超百亿元的投资规划,争取用不到三年时间在基础设施和产能建设方面实现园区整体转型升级,加速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力,大力推进新零售新业态建设和整个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在生态文明方面,五粮液地处长江上游,肩负“共抓大保护”的职责。李曙光表示,五粮液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把建设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自身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确保五粮液产业园区生态一流、环境一流。当前,公司的任务就是建设好“四个标杆”,即中国酒行业规模化领先的标杆、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生态化发展的标杆以及文化建设的标杆。

    此外,李曙光还提出关于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发展的建议。他指出,依托当地综合保税区,加强海关的国家酒类检测重点实验室和当地国家级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作,向国家申请建设白酒国际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进一步解决好中国白酒进出口贸易中遇到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推动制定中国白酒国际标准。

    李曙光认为,越是重大关口,越要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作为国有企业,应当结合企业实际,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即将出台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已经“二次创业”届满三年的五粮液,在产品结构、公司体系、品牌价值等各个方面已经积蓄了充足的新动能,伴随着国家“六稳”“六保”政策的落地生效,五粮液的内生增长力,无疑将更加强劲。

    上一篇

    创业板指涨近3% 两市逾百股涨停

    下一篇

    上海推出灵活就业人员职工互助保障、退休职工住院保障计划,参保范围、缴费标准、给付标准都在这里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