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 疫情影响只是一时 全球都将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13:03

    在曹仁贤看来,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依然面临挑战。他表示,关键时刻,需要主管部门尽快出台更具前瞻性和预见性的产业发展振兴规划,进一步加大新能源装机规模和消费占比,增加我国可再生能源投资,帮助产业纾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在保障能源安全方面提出了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等要求。

    而多位人大代表也提出了与新能源产业相关的提案和建议。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的建议就涉及尽快开征碳税、尽快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拖欠、金融机构给予贷款企业免息三个月、大幅度提高“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占比、适当延迟在建风电项目并网时间节点、适当延迟2019年光伏竞价项目并网时间等方面。

    曹仁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系统的影响正在减弱。疫情的影响只是一时,实现可再生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对新技术、新模式应用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水风光互补、风光储互补等跨界融合方式,不断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实现能源品类的高效转化、匹配和应用,促进整体效能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谈可再生能源:进一步提高占比降低非技术成本

    “目前,在能源消耗比例中,煤炭、化石能源的比重较高,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过大,保护生态环境的压力依然较大。未来,我们还需要加大可再生能源资源的规划、开发应用力度。”曹仁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方面的建议我每年都提。‘十四五’规划一定要承上启下,大胆预测,科学部署,提前谋局,为国家未来五年能源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基于上述背景,曹仁贤在《关于大幅度提高“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占比的建议》中提到,建议将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规划占比提高到25%。

    谈到“十四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规划的具体建议,曹仁贤表示,加大发展西北可再生能源基地项目建设、鼓励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支持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中规划配置电化学储能系统、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等新型能源示范应用。“十四五”期间,建议光伏发电新增规模不低于3亿千瓦,风电新增规模不低于1.5亿千瓦。

    除了可再生能源的占比,补贴问题也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曹仁贤在《关于尽快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拖欠的再建议》中提到,截止到2019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已经超过3000亿元,再次呼吁财政部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问题,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曹仁贤看来,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依然面临挑战。他表示,2019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较2018年下降8%。今年开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新能源行业处境更加艰难。关键时刻,需要主管部门尽快出台更具前瞻性和预见性的产业发展振兴规划,进一步加大新能源装机规模和消费占比,增加我国可再生能源投资,帮助产业纾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为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应该进一步降低非技术成本。” 曹仁贤表示,非技术成本主要是土地成本、融资成本和地方保护主义带来的额外分摊成本。降低非技术成本的“开关”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各级部门应积极协调落实项目建设条件,优化投资建设和运行环境,出台相关财税利好政策,加快接网工程规划建设,助力企业进一步降低项目开发、摊派、接入等费用。

    谈疫情影响:部分项目进度受影响,适当延长并网时间

    疫情期间,受交通、物流等影响,多个光伏、风电项目的推进计划面临挑战,曹仁贤也建议适当延长项目的并网时间。

    曹仁贤在《关于适当延迟2019年光伏竞价项目并网时间的建议》中提到,2019年5月30日发布竞价政策通知、7月1日完成竞价申报、7月10日发布竞价结果,共22个省份参与光伏竞价,总规模22.8GW。其中,普遍存在项目申报准备仓促、电网接入准备不足等问题,导致多数竞价项目建设不足预期。据统计,约有13GW竞价项目未能于2019年内并网须延迟到2020年。

    除了竞价政策发布较迟导致竞价项目建设不足预期,疫情也影响了项目开工进度。根据统计,3月下旬项目开工率仅35%左右,今年一季度项目建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竞价项目3月底前基本无法完成并网。陆续复工后,因政策限定的价格调整机制,在抢装可能造成投资损失、不抢已投入损失更大的情况下,众多项目将纷纷投入到抢6月30日前并网的大潮。而根据《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逾期未建成并网的,每逾期一个季度并网电价补贴降低0.01元/千瓦时。逾期两个季度内仍未建成并网的,取消项目补贴资格。

    对此,曹仁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9年约70%以上光伏竞价项目都在三类资源区,若被取消补贴资格,大规模项目将遭受巨大的投资损失。而2019年光伏竞价项目的补贴规模是预算确定的,后延电价调整的并网时间节点不会新增补贴规模。

    因此,曹仁贤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对不可抗力的宽限政策,明确对2019年竞价光伏项目电价调整的并网时间节点分别延迟一个季度。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风电项目,曹仁贤在《关于适当延迟在建风电项目并网时间节点的建议》中提到,疫情爆发以来,关键零部件厂产量难以达到预期,影响产业链生产进度。

    此外,一季度,全国各地项目合法合规审批手续因受疫情影响基本处于暂停状态,项目审批滞后也严重影响现场施工进度。受疫情影响,相当一部分项目无法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并网,根据有关政策将无法享受核准时的补贴电价。

    曹仁贤呼吁相关主管部门能够适时调整风电产业政策,适当延长并网期限,保障产业投资规模。此外,建议进一步降低或减免相关税收,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依法简化程序。

    谈未来发展: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

    即便疫情给行业发展带来一定压力。但随着情况好转,各个企业积极复工的节奏也不断加快。曹仁贤表示,目前,阳光电源已经稳步达到100%复产,并且实现增产。

    谈到全球产业受到的影响,曹仁贤表示,疫情对新能源产业有一定的影响,上游企业复工延迟、交通运输受限、原材料采购、出口业务有部分延迟或削减。但在疫情期间,阳光电源也抓住时机,加大研发和培训力度,苦练内功、整装待发。

    而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实现行业的复苏、提振行业信心也是行业人士深度思考的问题。

    对此,曹仁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球新旧能源加速更替的格局和趋势不会变。疫情是一时的,随着形势不断好转,全球将会进一步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在寻找应对危机和挑战的策略时,行业的机遇同样不容小觑。按照曹仁贤的逻辑,随着科技发展,互联网技术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将迎来机遇期。5G+光伏、特高压破解消纳难题、以储能为核心的智慧能源体系、氢能等新兴能源发展、充电桩数字化建设均是充满机会的赛道。

    另一方面,曹仁贤提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粮食能源安全”,而可再生能源是我国最安全、经济、环保、便利的能源。实现可再生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对新技术、新模式应用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水风光互补、风光储互补等跨界融合方式。探索应用氢储能、热储能等多种储能技术,让风电、光电的成本接近于煤电的成本,尽快大幅度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应用比例。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疫情下企业千万不能丢了创新意识。企业在创新的过程中,还是需要能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能够把钱省下来,进行研发和创新。”对于在后疫情时代的企业转型,曹仁贤认为创新依然是不能忽视的方法论。“持续降本、提质、增效,在技术、管理、服务、商业模式方面创新,最大限度地实现能源品类的高效转化、匹配和应用,促进整体效能的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搜于特:公司股东将3789万股公司股份解除质押

    下一篇

    君康人寿“大健康”战略服务民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