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金洲拟5亿收购净资产仅600余万的优胜腾飞 并购商业逻辑被监管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09:06

    在深交所看来,*ST金洲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约29.66亿元,支付及偿债能力较差,其是否具备足够支付能力存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面值退市”压力紧逼之下,*ST金洲(000587,SZ)似乎有些病急乱投医了。公司在5月25日晚宣布,拟以不超过5亿元收购北京优胜腾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胜腾飞)100%股权。

    优胜腾飞主要从事学科教育业务,2019年末的净资产只有600多万元。自2月以来,优胜腾飞旗下教育公司接连曝出负面消息。种种迹象,使得上市公司这笔并购的商业逻辑存疑。

    商业逻辑被质疑

    据*ST金洲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与陈昊、展飞、刘欣伟、周杨、朱广凤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按照协议,上市公司拟以不超过5亿元的自有现金(含自筹)收购上述5人持有的优胜腾飞100%股权。优胜腾飞下设全资子公司北京优胜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胜教育),优胜教育主要经营面向3岁~18岁学生的课外辅导项目。

    截至2019年末,优胜腾飞净资产为636.83万元;2019年度,优胜腾飞营业收入为3.57亿元,税后净利润为5339.52万元。此次交易,各方暂定标的股权意向交易价格为5亿元整;各方确认,最终标的股权转让价格以意向价格及评估价值的低者为准,股权转让价款分五年支付。

    卖方承诺,优胜腾飞2020年~2024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7000万元、1亿元、1.4亿元、1.7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约5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ST金洲表示,交易是基于对优胜腾飞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其价值的认可,将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ST金洲而言,当前的最重要任务是扭转股价下行的态势。5月14日~25日,公司股价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退市”风险紧逼。此外,公司净利润在2018年、2019年连续巨亏,今年一季度继续大额亏损,因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的风险较大。

    基于*ST金洲上述情况,公司此番并购的真实目的也引起了监管的疑虑。5月25日晚,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深交所指出,*ST金洲此次重组交易对价不超过5亿元,而标的资产承诺未来5年实现净利润5亿元,公司及重组对手需分别说明相关交易条款是否符合商业逻辑,是否存在忽悠式重组。同时,在深交所看来,*ST金洲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约29.66亿元,支付及偿债能力较差,其是否具备足够支付能力存疑。

    优胜教育负面消息连篇

    一位长期跟踪教育培训产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教育细分领域很多,各个细分领域的发展情况有很大差异,在线培训行业目前的发展还是挺不错的。

    不过,具体到优胜教育,公司却是负面消息缠身。早在2019年7月和12月,优胜教育便被曝出有多个校区出现停课,家长申请退款不予回应等。

    今年2月,AI财经社等媒体报道称,优胜教育出现逼迫员工主动离职、拖欠员工工资等情况。有员工在工作群内询问工资情况,却被踢出群聊。报道称,优胜教育员工中有人被拖欠工资长达一年之久,另有教师的怀孕津贴遭到克扣。有员工表示,优胜教育与员工签订的是6个月非全日制合同,到期后需继签非全合同,且不给员工缴纳社保和公积金。

    4月初,上游新闻发布了《优胜教育长沙多个教学点关门,数十位家长讨要学费成难题》的报道。报道指出,优胜教育长沙广益校区的一名班主任老师工资被拖欠长达3个多月。该校区30多位老师合计被欠薪20余万元,多数欠薪时间已有3个月。

    彼时,优胜教育长沙广益校区投资人晏女士向上游新闻称,其约200万元投资都赔光了,长沙所有校区情况类似。同时,上游新闻调查发现,优胜教育在长沙的部分教学点已经搬空;数十位家长在年前预存了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学费,涉及金额达数百万元,遭遇到退费难的问题。

    4月中旬,优胜教育董事长陈昊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拖欠老师薪资、学生退费难的涉事门店是加盟商,而非直营店。从法律上,总部与加盟商财务独立,但总部从来不会放弃加盟商。总部已经支付了部分工资,目前已接近处理完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易纲:数字人民币何时正式推出尚没有时间表

    下一篇

    央行今日将开展50亿元央行票据互换操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