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肺炎夏天会自动消失?世卫组织:不应假设新冠肺炎具有“季节性”特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06:29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夏天来了,多数国家的疫情呈现出下降趋势,这与气温上升是否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随着夏天到来、因气温上升而消失?对此,世卫组织强调,不应假设新冠肺炎具有“季节性”特点。

    据央视,当地时间5月25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目前新冠肺炎大流行五个月,仅有此五个月的疫情数据,现阶段无证据表明其会在冬天复苏。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许多人仍易感,意味着如果病毒存在,无论温度和月份,就可以感染人类,如果人们互相密切接触,疫情就会复苏。如果人类为其提供机会,病毒就会卷土重来,而不需要等到冬天,许多国家已出现这样的增长。

    图片来源:央视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若人们以为疫情处于下降趋势是自然发生的,则令人十分担忧,因为这是由于采用了非常严厉的公共卫生措施,全球的社区和公共卫生机构减少了病毒传播的机会。如果人们假设目前感染下降体现了一种疾病自然而来的季节性,下一个危险节点可能是10月或11月,这是危险的假设。迈克尔·瑞安强调,如果再次让病毒(传播速度)超越我们(防范速度),又没有设置比病毒(传播)更快的系统,就会有重回第二个高峰的危险。

    其实,早在4月底,国内专家已对新冠肺炎会不会在夏天自动消失做过权威解答。据中国新闻网,在4月27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王贵强表示,虽然我们说新冠病毒本身是不耐热的,对热是敏感的,我们说对热敏感说的是56度30分钟,但(天气)热也热不到那个程度。现在从全球流行的情况看,到夏天大幅度病例减少的概率并不高。新冠病毒是不是有可能到入冬的时候、到秋天的时候,在人群聚集的时候空气不流通的时候,再次发生大规模的流行,这种概率是存在的,是不能排除的。王贵强认为,全世界应联合起来,采取全球一体化的防控措施,共同战胜病毒。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中国新闻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5月26日起重启交易大厅

    下一篇

    惊呆了!违法买卖自家公司股票,亏损10亿,这位资本市场大佬被罚2000多万,终身市场禁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