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家建言两会(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23:14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

    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工业体系升级

    以工信部推荐的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鼓励领军企业参与平台建设,成为操盘手和合伙人,共同探索世界领先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结合新基建,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要素结合,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和科技能力;集中优势资源,专注工业互联网软件及工业APP的开发,建立开源的生态系统;通过产融结合,加速企业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

    加快盐碱地改良,保障粮食安全

    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农业经验的“三农”领域人大代表,我对生态种植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深有体会和感触。特别是当前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因此,确保粮食安全,将14亿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显得尤其重要。

    对此,我提出“关于加快盐碱地改良,保障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建议”“关于扶持民营新型肥料企业,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业政策支持,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共三大建议,旨在加快推进生态种植,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威胜信息董事兼总裁李鸿:

    发力新基建开启物联网新时代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威胜信息克服困难复工复产,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未来,威胜信息将深入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后智能化时代的加速格局,更加坚定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为核心,牢牢抓住“新基建”及“一带一路”发展等重大机遇,构建和谐共处“义利共生”的生态圈,共同推进“服务随心而至、万物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

    建设国家综合能源战略基地

    地处西南的贵州煤炭资源富集,累计查明煤炭储量748.55亿吨,火电、水电、风电、光电、风物质及垃圾发电等能源种类丰富,综合调剂能力和供给安全稳定性强,非常规天然气储量丰富,国发【2012】2号文件将贵州定位为南方重要能源基地。建设国家综合能源战略基地,对于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建议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持续支持贵州建成国家综合能源战略基地。

    东方电缆总裁夏峰:

    推广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模式

    建议推广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模式。搭建创新平台载体,建立科技创新体制,激发以制造业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发展活力,实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实现产业化应用。

    科技创新活动资源配置的政策倾斜。对专注自主创新的制造业企业,在科技人才培育引进、资金保障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支持制造业企业心无旁骛的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助力中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圣济堂董事长丁林洪:

    加快我国干细胞发展 争取进入世界前沿

    干细胞疗法是继传统治疗手段之后的一大技术革命,被医学界称为“万能疗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干细胞疗法已证明对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具有良好的临床治疗作用,成为挽救无数生命的有效方法。目前,干细胞疗法已被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临床治疗研究,但是我国对干细胞研究、申报的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及投入仍很欠缺,制约了干细胞的发展。

    期待在干细胞基础及临床研究中提供政策倾斜,争取我国在干细胞领域能走在世界前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企业家建言两会(上)

    下一篇

    应对疫情冲击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