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经济全球化趋势不会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21:18

    在采访过程中,李东生直言:“全球化不可能会被按下暂停键,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市场发展的选择,它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所以经济全球化一定会继续下去,但是它的形态会有很大的变化,规则也会有很大的变化,全球经济格局也会相应发生变化。”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带来了3份建议,分别是《关于支持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建议》、《关于支持中国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深化证券市场制度改革的建议》。

    近两年,逆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更是加速了逆全球化思潮泛起。针对“逆全球化”言论,李东生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球产业链重构、经济全球化规则的调整,会影响未来中国企业的发展,但是经济全球化大格局、大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全国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全球化不可能会被按下暂停键

    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已从贸易逆差问题向投资限制、技术封锁、人才交流中断等方面升级,导致与美国业务相关的中国产业链出现外移。

    李东生在建议中指出,如果出现产业链大规模外移,可能对中国制造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导致我国部分行业的全球制造中心地位逐渐被其它国家取代;国内部分外贸型企业也会出现将核心器件生产能力保留在国内生产,而将部分终端装配产线和部分器件产能外移现象。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更是让“逆全球化”的讨论愈演愈烈。对此,李东生指出,“这次逆全球化的趋势以及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于中国从贸易到科技、到各个方面设立的一些壁垒和障碍,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化都会带来深远影响。疫情让这些影响、措施更加极端化。”

    在采访过程中,李东生直言,不同意西方的一些政治家和经济学家关于“全球化会在未来被终结”的观点。李东生表示,“全球化不可能会被按下暂停键,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市场发展的选择,它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所以经济全球化一定会继续下去,但是它的形态会有很大的变化,规则也会有很大的变化,全球经济格局也会相应发生变化。”

    在李东生看来,未来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还会继续往前走,这不是少数国家、少数政治家能够阻挡得住的。

    不过,李东生认为,“经济全球化趋势不会变,但规则会变,中国要适应这种变化。我们要在全球建立产业链和供应链,要扎根当地,发展全球化业务的同时对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贡献,这样的全球化一定能够得到其他国家的欢迎。”

    为适应新变化,过去几年TCL的全球化方式有了很大的调整。李东生介绍称,“我们对产业链和供应链在全球做了更完善的布局。现在我们产品出口比例很低,都是输出我们的核心部件,在当地的工厂生产,形成当地供应链。这样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不会因为贸易壁垒增加而影响我们的业务。”

    李东生指出,“原来我们美国的产品有一部分是在墨西哥生产,有一部分在中国生产。中国产品输入美国市场是要交关税的,当时关税比较低,所以这样的产业链布局是合理的。但是在美国对中国产品加税之后,我们就把这部分生产转移到墨西哥,转移到越南,继续保持我们在美国的供应不受影响。”

    对于如何支持中国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李东生建议,一是要实施针对性的产业政策留住核心产业,巩固国内产业链布局;二是帮助国内企业拓展全球布局,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

    李东生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获取外贸信息渠道少且时效慢。应加快构建对外贸易预警机制,发布与海外市场相关的行业商务动态、法律法规、税收政策、融资条件等信息,帮助企业掌握国际贸易通行规则,规避贸易风险,降低损失。

    此外,要建立对国内出口型企业的援助机制。李东生建议,政府对受贸易影响的中国企业适当帮扶,提供低息贷款、减免税、产品补贴、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力度等产业救助政策,可以保持出口业务不出现大幅波动,起到加快拓展全球业务的作用。

    在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

    李东生还带来了关于支持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的建议。早在2017,李东生就提出,半导体芯片和半导体显示产业是提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最重要的基础,希望国家采取切实有效的综合措施支持这些产业的发展。

    随着政府资金和政策扶持的双向加持,中国半导体显示行业在随后的3年里得以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半导体显示产业规模已成为全球第一。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国大陆厂商出货量占全球市场的55%,京东方和TCL华星包揽全球出货量及出货面积前两名。

    李东生在建议中指出,面板产业中高、精、尖的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仍严重依赖进口。如国产新型显示关键发光材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仅约5%,LCD和OLED核心材料的国产化率分别只有47%和17%。

    具体来看,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美国逐步强化对中国的技术限制,中国企业从美国引进新技术的合作途径已基本被阻断。二是我国新型显示材料研发周期长、风险高,终端应用推广难的问题突出。我国在新型显示关键材料与核心装备领域投入分散,科研与产业脱节,材料和装备等研发成果难以产业化。

    据TCL科技介绍,大尺寸新技术路线有两条,一是印刷式制备OLED或QLED,二是Mini LED、Micro LED。Micro LED作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重要分支,目前的主要难点在于巨量转移技术。TCL科技与三安光电的合作聚焦此技术难点的解决方案,同时推进在LED芯片研发、检测与修复、彩色化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协同。相对于Micro LED,TCL科技认为可能在未来更快地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是喷墨打印印刷显示技术,有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实现工业量产。

    对于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李东生建议,采用多种方式鼓励我国企业和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合作,加快我国新型显示关键技术发展和突破,提升我国企业在新型显示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日本、欧洲企业在新型显示材料和装备方面拥有大量领先的关键技术。尤其是日本企业在半导体材料领域长期保持着全球绝对优势。日本还拥有一批长期专注于某个特定技术领域进行研发、技术含量高、业内地位领先且公司规模不大的家族型企业,很适合投资合作并购。

    李东生还建议国家改变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材料项目管理模式,探索完善研发项目管理新机制。具体来看,他建议以显示行业国家创新中心为平台,打通新型显示上、下游企业间的技术合作,同时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基础研发与企业应用技术研发的合作,以终端应用需求牵引上游关键材料技术的发展,实现从技术到应用的产业化落地,有效加速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大幅度提升科研项目产业化的转化比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持!*ST荣联: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约1215万股

    下一篇

    多氟多:控股股东李世江补充质押301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