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2020年线上销售要达到50% 政府需引领行业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16:33

    钱金波表示,选择在直播间进行品牌战略的发布,可以跟年轻消费群直接交流,这种方式的交流是立体的,而在传统门店消费方式下,导购员无法把公司的品牌信息、工艺技术系统地传递给消费者。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网上,红蜻蜓(603116,SH)董事长钱金波有个称号,叫“波波大人”。 

    5月23日晚,“波波大人”第三次走进直播间,为红蜻蜓直播带货,这也是红蜻蜓品牌升级的一次发布会,最终实现了全网观看人数超过379万。 

    5月25日,钱金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每个月,他都会参加一次直播活动,2020年和2021年,红蜻蜓要实现线上销售达到50%的规模,“线上线下的融合已经不是愿意不愿意的问题了,而是一个趋势,关键是准备得早还是不早。” 

    谈到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钱金波表示,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有目共睹。他建议,无论是在哪个区域还是哪座城市,政府一定要引领行业突围。

    线上线下融合是趋势 

    钱金波第一次走进直播间,开启直播带货始于今年3月8日,彼时受疫情影响,红蜻蜓4000家线下门店处于关闭状态。作为红蜻蜓的创始人,钱金波领衔开启线上销售模式,拯救企业。 

    5月23日晚间,钱金波第三次走进直播间,除了直播带货,他还有一个使命,就是发布红蜻蜓品牌战略,宣布品牌升级,定位商务时尚皮鞋。 

    钱金波表示,选择在直播间进行品牌战略的发布,可以跟年轻消费群直接交流,这种方式的交流是立体的,而在传统门店消费方式下,导购员无法把公司的品牌信息、工艺技术系统地传递给消费者。 

    钱金波说,在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中,消费者是不认识董事长的,但是线上就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董事长和消费者的互动。“我不只是董事长,今后还会把自己作为一个商务时尚人士,作为一个商务时尚大咖,把经营品牌二十几年对商务时尚研究的心得,分享给粉丝受众。”钱金波说。 

    谈到走进直播间为企业直播带货时,钱金波表示,现在每月都会有一次直播,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坚持去做,“它已经不是我喜不喜欢的事,这就是我的使命,我要跟我的年轻的消费群、商务市场人士有更多的黏性”。 

    钱金波表示,红蜻蜓一系列直播活动的策划,都是他儿子、公司副董事长钱帆在组织和指挥,他自己实际上只是个“演员”。“作为创始人,我要考虑如何支持年轻人,如何让我的儿子接好这个班,让他上到前台,我就是配合他工作,然后就做好演员角色。”钱金波称。 

    红蜻蜓直播带货,去年前年都有,但是没有这么大的规模。钱金波表示,红蜻蜓在2020年和2021年,线上销售的目标是达到50%的占比。这次疫情消费群的购物方式变化非常大,线上线下的融合已经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关键是准备得早和不早的事情,这已经是一个大趋势,并且是不可逆的潮流。 

    钱金波表示,线上的直播推开之后,背后的研发设计和供应链也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如何抓趋势?如何抓品类?如何抓爆款?这些问题都无法回避,“所以我们有一些思考,事实上我们2018年就开始和阿里合作,2019年我们启动了数据中台建设,都为这次的转型铺垫了很好的基础。因为一个商业模式整体的改变,它都要基于数字化,都要结合数据”。 

    谈到线下门店的定位,钱金波认为,今后线下的门店会成为体验店、前置仓,都是为消费者做服务功能,连接最近的消费者,给他最好的服务。

    建议政府引领行业突围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有着“中国鞋都”之称的温州,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无论是外贸还是内销,数量都有大幅的下降。 

    从温州起家的红蜻蜓亦受到一定的冲击,今年一季度,红蜻蜓实现营业收入5.11亿元,同比下降3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9.11万元,同比下降75.80%。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钱金波表示是可以接受的,也是意料之中的。虽然一季度业绩下降,但它会让企业下定变革的决心,让吸引新客群、抓住新品类、调整新组织等事项全面提前。 

    “我感觉这种疫情当中的‘危’给我带来的机遇就是提前改革,而且思想统一,关键的是如何抓住未来?”钱金波表示,未来是什么样?组织定位、产品怎么调整?“这才是未来,千万不能看当下,看了当下,思维模式就会纠结于当下的增长或者下降。”钱金波说。 

    目前全国两会正在进行,钱金波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切身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特别大,同时也在思考企业发展的机会。“它会产生消费新机会,消费升级会到来,作为企业如何建立自己的数字化能力,如何在新消费当中找到自己的增长?” 

    谈到政府对企业的扶持时,钱金波也谈了自己的两点建议:

    第一是引领行业突围。无论在哪个区域还是在哪个城市,政府现在一定要引领行业突围,要嫁接大的互联网平台。因为现在线上各行各业,无论教育还是消费,任何一个行业,它都已经在线化、数字化,而数字化经济,特别要依赖大平台,所以政府一定要嫁接一些互联网大平台。 

    第二是支持人才的引进。一个城市有没有未来,有没有新增长,重点是要吸引人才。现在高校毕业生,要去一个地方,首先选择城市。现在一些地方零碎的政策很多,但是如果没有让年轻人喜欢,愿意留下,那么这个地方的新增长就会遇到瓶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太原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指数止跌回升

    下一篇

    上半年看走眼的外资券商们现在怎么看? 瑞银:市场面临两大风险 摩根士丹利:相比中概股,更加偏好A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