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幸摘牌倒计时!A股也应对财务造假“零容忍”,提升退市效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16:5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兰素英    

    造假22亿元的瑞幸正面临摘牌的命运。按照时间表,瑞幸正在向纳斯达克申请举行听证会,但这无碍于投资者用脚投票。陆正耀道歉信措辞再诚恳,公关做得再好,也多半不能改变瑞幸的最终命运。等待瑞幸的很可能还有天价罚单、投资者巨额索赔,以及信用的永久丧失。

    近日,万众瞩目的康美药业300亿元财务造假案也刚刚尘埃落定。证监会依法对康美药业处以60万元罚款,对一干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尽管证监会已将ST康美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刑事追责就在眼前,但投资者希望以后对这类事件有更大的处罚力度。

    对此,5月2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樊芸说:“瑞幸咖啡在美国上市,一次作假,立即回家。建议我们的注册制市场,一旦发现作假,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此番言论一出,立刻引发叫好声一片。

    笔者认为,对康美药业处以60万元的罚款是按照旧《证券法》框架下所做出的处罚决定,有其历史原因。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开始实施,财务造假的最高惩罚金额由6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同时加强了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即使如此,面对国内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高发的现实,1000万元的罚金上限的震慑力恐怕依然不够,只有对任何造假毫不姑息,雷厉风行从严执行退市机制,为A股的投融资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樊芸的这番话是投资者的心声,对即将到来的创业板注册制监管具有重大意义。注册制下,企业挂牌效率大幅提升。以科创板为例,2019年首批上会的3家科创板企业平均排队时间只有58天。而根据大象投顾分析2019年IPO上会数据,除科创板外的155家IPO企业,从报送申报稿到上会的平均排队时间为553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即将到来,未来注册制将在A股普遍实施,参考科创板经验,未来企业IPO的平均时间势必继续大幅缩短。

    因此,A股必须在退市环节进行同等优化,大幅提高退市效率,才能真正实现资本要素配置有效化,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从瑞幸4月2日公布造假,到纳斯达克5月15日决定对其摘牌,时间不过一个多月,可谓雷厉风行。而A股的金亚科技因财务造假于2018年6月被深交所启动强制退市机制,直到今年5月14日才宣布终止上市,时间耗时近两年。

    只有在上市和退市两个环节均做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才能称得上是成熟的资本市场体制。未来当监管层遇到类似康美药业、金亚科技这样的造假事件时,可参考纳斯达克对待瑞幸的经验,一旦确定严重违法违规,施行摘牌毫不手软,才能让潜在的造假者心存畏惧。

    此外,瑞幸事件常常被拿来和安然当年造假对比,内地市场一直在热议最终瑞幸和相应中介机构会被判罚多少,投资者可以拿到多少赔偿金。当年安然破产案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创始人肯尼思•莱虽因诉讼期间去世被撤销刑事指控,但仍被追讨1200万美元的罚款。安然公司的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了71.4亿美元的和解赔偿金。三大投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洲银行因涉嫌财务欺诈被判有罪,向安然公司的破产受害者分别支付了20亿、22亿和6900万美元的赔偿罚款。

    再看A股投资者,在遭遇上市公司欺诈时索赔之路非常艰难。金亚科技虚假陈述案,2018年一审判决按索赔金额的12.29%的比例赔偿投资者。在此笔者不对法院裁决予以置评,但参考安然事件,上市公司因为财务造假被摘牌,上市公司及相关的责任方均要承担责任,即使倾家荡产也要赔偿投资者,且即使身故也不能免责,这一点尤为值得A股借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半年看走眼的外资券商们现在怎么看? 瑞银:市场面临两大风险 摩根士丹利:相比中概股,更加偏好A股

    下一篇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关注疫情后的公共卫生行为以及应急救援等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