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屠光绍建议搭建符合中国国情的责任投资评价体系 2020疫情下ESG投资优势突显将加强市场对可持续美好商业的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20:08

    屠光绍今年两会将提交“关于尽快探索设立‘责任投资’的中国标准,大力推动中国ESG投资实践”的提案。根据晨星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在所有资产类别中,有超过70%的ESG基金跑赢了对手。新冠肺炎疫情下,ESG投资优势突显将进一步推动ESG发展和市场对可持续性、美好商业的关注。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市场动荡,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偌大挑战。在此形势下,根据晨星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在所有资产类别中,有超过70%的ESG基金跑赢了对手。

    ESG基金逆势走强再次引起人们对责任投资的关注和讨论。据中证网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与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今年两会将提交“关于尽快探索设立‘责任投资’的中国标准,大力推动中国ESG投资实践”的提案。

    提案建议,由监管机构引导、行业协会推动,共同完善ESG信息披露指引;搭建符合中国国情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价体系,敦促机构投资者尤其是社保基金、主权财富基金等长期资产管理机构将责任投资纳入投资评价体系。

    疫情下投资逆势走强  ESG具有更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根据晨星的数据,在今年头四个月,投资者向那些宣称投资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的基金投入了至少122亿美元,达到创纪录水平。2020年一季度,全球ESG基金吸引了约457亿美元的净流入,而整个基金领域则遭遇了3847亿美元的资金流出。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近日的一项研究显示,和传统的管理基金相比,积极管理的ESG基金持有的标普500中的医疗保健个股表现要好于该板块的其他股票。

    另外,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研究可持续投资的教授George Serafeim以及State Street Associates的研究人员上个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与业内同行相比,在今年股市下跌期间保护了自身劳动力和供应链的公司的股票,从机构投资者那里获得了更多的资金净流入,投资回报率也更高。

    可持续投资的强劲态势表明,ESG具有更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ESG主题并非一时风尚,而是具有持久力的。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表示,一方面,由于ESG在过去几年积极推行去石油化能源,即不持有石油类股份,因此在疫情导致油价下跌的情况下,ESG较好地避开了这个雷区;另一方面,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ESG具有较强的抗风险特性。从疫情影响来看,ESG治理比较好的公司往往和利益相关方有更紧密的关系,这种关系增强了企业面对极端外部冲击时的应对能力,因此受疫情冲击比同行业其他公司相对较小。

    大型科技公司突显ESG治理优势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议题的关注,ESG逐渐成为一种热潮。据外媒报道,自2015年初以来,美国所有资产类别的开放式ESG基金和交易所买卖ESG基金总数增加了近两倍。与欧美成熟市场ESG投资占资管市场比重超过50%以上相比,国内的ESG投资占资管市场比重仅有2%。但近年来,国内对ESG的重视逐渐加强,官方对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的监管政策、指引性建议不断完善。

    继2018年底证监会在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规则中加入ESG要求后,2019年3月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随后跟进。12月,香港联交所ESG新版指引《咨询总结文件》又新增了多项强制披露要求。国内ESG风险被视为由境外压力为主,转变成国内压力并存的局面。

    尽管如此,目前国内ESG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动荡市场局势下企业在社会领域的积淀和表现与它们的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紧密关系更清晰得突显出来。

    5月中旬,瑞幸咖啡因财务造假事件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5月20日19:00,瑞幸咖啡恢复交易后一路狂跌,截至5月23日收盘,已累计下跌68.34%,总市值仅为3.5亿美元,与其市值高峰高达120亿美元时相比,蒸发了足足97%。

    瑞幸咖啡造假事件进一步警醒国内上市公司,只有以国际公认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诚信经营,合理关切各利益相关方的合法利益,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市场认同。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以来,大型科技公司在动荡的市场中的逆势发展。据外媒对ESG股票基金进行的一项分析发现,在约200只基金中,有近150只基金的回报率跑赢了所属基金类目的平均回报率。不过,数据显示,那些总体回报率最高的股票基金大多大举投资了大型科技股。

    一方面,科技公司的确在ESG方面的评分往往较高,这与他们的员工待遇好、碳排放较低等因素有关。据MSCI名晟ESG研究部称,由于具有强大的企业治理、数据安全和人力资本发展,微软从该机构获得了罕见的“AAA”评级,也就是最高评级。

    另一方面,不少人认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储能、DNA测序和区块链将会是改变未来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将会改变未来五到十年世界运转的方式。”近日,MSCI在官网发布公告宣布,新推出五项聚焦于科技创新的指数,主要追踪自主科技、基因组学、金融科技和下一代互联等领域公司的表现。

    疫情下ESG投资优势突显将进一步推动ESG发展

    不过,普遍超配科技股并没有给ESG基金带来太大提振。晨星公司可持续发展投资研究主管Jon Hale发现,ESG成功的更大驱动力是减少能源行业敞口,并选择一些在ESG指标方面得分高于同行的股票,包括科技股。Hale表示,企业如何对待自己的员工,如何在困难的环境中为消费者和客户服务,以及如何管理自己的供应链,这些问题将会成为投资者更关心的问题。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特殊的试炼下,可持续投资的强劲态势将曾经被认为是一种小众投资的ESG推上了更大的市场。“对市场来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将进一步推动ESG的发展。”郭沛源认为,“疫情导致的经济放缓,会影响市场投资情绪更多地以避险为主;其次,从疫情下的市场动荡对企业形成的特殊考验情况来看,与利益相关方更好、更密切的关系更有利于公司发展;从更大的视角来看,这次疫情影响了更多人去反思人和自然的关系、发展经济的目的以及企业应该对可持续发展做出什么贡献,而ESG在解答以上三个方面都更有优势。”

    全球化智库(CCG)资深副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在多次演讲中表示,“有利可图”的商机是解决社会问题的关键,而坚持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新的商业文明,企业、社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更重视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一致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顾地科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下一篇

    关于“污点艺人”,这位全国人大代表给出了一份建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