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44项专利申请、20亿专项小微战疫贷款、最高额度100万——新网银行:以数字信贷为“经济末梢”筑起缓冲防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22:52

    记者 张祎

    对于金融科技带来的普惠和平等,扎根成都的90后草根创客唱寰宇深有感触。在没有任何抵押物的情况下,仅通过线上提交身份证、营业执照等信息,这位《哪吒之魔童降世》配音团队的组建者就从新网银行“新网向蓉”计划中快速拿到100万元授信额度,坚定了其带领公司复工复产、发展壮大的信心。

    新冠疫情发生后,作为四川省内首家民营银行,新网银行不但迅速启动无接触式、7×24小时的在线化服务,捐赠200万元设立援鄂医疗队的关爱基金,还积极响应政府和监管号召,于4月中旬推出“新网向蓉”计划,为四川省内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创客等小微客户提供总额度达20亿元的复工复产专项信贷支持。

    “疫情过后,生活重启。我们将坚持发挥好以互联网模式运行的民营银行灵活便捷的特点,配合主流金融机构做好小微贷款‘补位者’的角色。”新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江海表示,依托金融科技力量,新网银行努力扩大小微群体的服务半径,提升服务小微群体的质效,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优惠利率和优质金融服务,为支持小微群体复工复产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亿线上战疫贷款,呵护“草根”线下创业梦

    作为成都声娱文化传播公司创始人,唱寰宇大学毕业便开始创业,并一手搭建了现象级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的配音团队,由此一战成名。然而,就在欲趁热打铁,往内容和平台方向继续放手一搏之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让他措手不及。

    “上游的影视企业很多没法开机,对我们的发展也有影响。”唱寰宇坦言,疫情之下,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如今,获得新网银行100万元授信后,当务之急就是打造一个更加专业的录音棚,在后疫情时代推出更多优质作品。

    亟待用资金为生活按下“重启”甚至“续命”键的,还有充满烟火气的街边小店。随着疫情缓解,成都市望平街香香巷巷口,王绍磊2个多月没有开张的冰粉店又慢慢热闹了起来。因为资金紧张,原本打算开第二家店的他只好将计划暂时搁置。4月20日,从没有在银行贷过款的王绍磊通过手机申请“新网向蓉”战疫贷款,三分钟就拿到了20万元额度,不但成为新网银行“新网向蓉”计划首单授信客户,其新店梦想也被重新点燃。

    据了解,在“新网向蓉”20亿元专项战疫行动中,无需抵质押和担保,仅凭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就可以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完成线上信贷申请,额度最高达到100万,即使从未在其他银行贷过款、没有信用卡、没有工资流水的客户也有机会拿到额度。

    金融之水注入“毛细血管”,快速激活市场主体

    普通的创客、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往往没有抵押、没有担保、没有银行借贷记录、没有工资流水证明,更没有时间奔波往返于银行。如何快速激活那些急需资金而又缺乏门路的大批市场主体,成为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

    “疫情之后,金融系统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但一般来说,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这类经济最末端的‘毛细血管’,要等大中型企业获得输血之后才能得到资金支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分析认为,目前这样的“经济末梢”正处于复工复产期,甚至是生死攸关的关键阶段,必须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让小微企业快速得到精准帮扶。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推出的《中国个体经营户系列报告之一》报告也显示,在疫情冲击之下,数字信贷能够筑起一道缓冲防线,数字信贷发展水平每增长1%,疫情对经营的冲击将减少2.57%。

    作为全国第三家互联网银行、全国第二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银行,新网银行以金融科技力量为众多的“经济末梢”构筑起了那道缓冲防线。以唱寰宇为例,他之所以能从新网银行拿到100万元授信,是该行后台风控系统对其行为和信用数据进行了分析,随后根据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给出了一个合理额度。

    技术创新步履不停,小微业务持续加速

    大力扶持小微的底气,来源于强大的金融科技实力。

    依靠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流程创新,新网银行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互联网银行发展之路。截至2020年3月末,共提交144项专利申请;2020年4月23日,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全球银行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新网银行在全球排名第11位。

    成立三年来,新网银行运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能力坚守“普惠补位”的市场定位,全在线运营模式累计服务客户已超过3100万,发放贷款超过1亿笔,其中99.6%的信贷申请都由机器审批完成。

    2019年4月,新网银行正式成立小微普惠部,各项政策对小微业务进行倾斜。截至2019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4.28%,高于行内各项贷款增速64.63个百分点,单户平均贷款金额13.96万元,累计服务了6.5万个小微民营企业。2020年一季度,在疫情影响下,小微贷款增速仍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8.18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付嘉康:川渝自贸区合作重在政策协同 尝试构建“特殊经济区”

    下一篇

    改革创新提升“获得感” 成都自贸试验区三年奋进再前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