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一定确保老百姓碗里不缺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22:52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议结束后举行了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国际粮食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粮食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今年我们的粮食生产形势怎么样?粮食安全有没有保障?最近猪肉价格有所下降,这是不是意味着生猪生产供应形势出现好转?

    针对上述问题,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都进行了详细回应。

    中国口粮绝对安全

    韩长赋在“部长通道”上肯定地回应,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并用四句话给大家吃下“定心丸”: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韩长赋介绍,我们国家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去年产量是13277亿斤,连续五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现在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两大口粮自给率达百分之百,现在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供全国人民吃一年。

    不过他也表示,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粮食生产,尤其是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下行背景下。今年中央应对疫情影响,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的措施来稳定粮食生产。从目前生产调度情况看,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很好,春播面积稳定且有所增加,预计在9.1亿亩以上。早稻今年增加470万亩,总量达到7100万亩,实现恢复性增长。“特别是夏粮小麦今年长势好于常年,无论是亩穗数、穗粒数和后期可以预期的千粒重,总体是不错的,可以说丰收在望,两会以后就可以开镰收割。”

    韩长赋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抓好粮食生产:一是要加强防灾减灾,要防止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和气象灾害。二是抓好政策落实,包括提高稻谷的最低收购价,并且及时收购,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要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今年要完成800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

    “总之,今年粮食生产不会放松,要全力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实现小康之年粮食丰收。”

    后市猪肉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在回应生猪生产供应形势时,韩长赋介绍,批发市场的猪肉价格已经连续13周小幅下降,比最高时下降23%,每公斤大体降了12元。

    他表示,当前生猪生产恢复势头不错,实现今年的生猪生产目标可以预期。韩长赋介绍,根据对生猪生产情况的逐月调度数据,从去年10月份开始,能繁母猪存栏止降回升,已经连续7个月恢复增长,到上个月,比去年9月份增长18.7%;生猪存栏也连续3个月增长。

    “能繁母猪存栏和生猪存栏是生猪生产的核心指标,从这两个指标看,势头还是不错的。”他说,按照这个势头走下去,实现今年生猪生产恢复目标,也就是恢复到基本接近常年水平还是很有希望的。“我们判断,随着生猪生产恢复,供求关系也会逐步改善,后市猪肉价格不会再大幅度上涨。”

    不过,他也表示,生猪生产完全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各方面工作不会放松。下一步将继续抓责任落实、抓政策扶持、抓大带小。我国规模场饲养的生猪占52.3%,中小户饲养的占47.7%,所以抓大还不能放小。要发展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农户,共同补栏增养,同时提高防疫水平。

    此外,还要抓非洲猪瘟防控。继续严防严控,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在生猪饲养、调运、屠宰这些环节全链条防控监督,绝不能让非洲猪瘟反弹。“同时,我们也在加快疫苗的攻关和研制。”

    韩长赋说:“我们相信,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下去,生猪生产供应形势一定会明显好转。另外,当前牛羊和家禽生产形势也很好,通过努力,一定会确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政府工作报告中 宏观经济政策有四大看点

    下一篇

    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企业更需坚定推进创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