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部长刘昆: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中央本级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减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22:52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采访。

    财政部今年将如何实施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当前一些地方政府财政紧张,部分基层的财政保民生、保运转出现了困难,如何帮助地方“三保”工作?刘昆对这些社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加法怎么加,减法如何减?

    中央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这体现在哪些方面?

    对此,刘昆表示,将从“质”和“量”两个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减法,调整结构,有保有压,坚决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

    加法怎么加?今年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将会下降,我们建议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增加了1万亿元的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还将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中央财政还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方面调入了近万亿元的资金。此外,还将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1.6万亿元。

    今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略高于18万亿元,低于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将达到24.7万亿元,高于去年。这一收一支,增加了6.76万亿元的资金,加大了力度,做好了对冲,实现了积极。

    减法怎么减?主要是惠企惠民,减税降费。去年我国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减税降费的规模达到2.36万亿元,这是制度性的安排,今年将继续实施。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又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预计今年减税降费的新增规模会达到2.5万多亿元。

    调整结构方面,刘昆介绍,一是压本级、增地方。今年中央财政本级支出将负增长,而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将增长12.8%,增量资金9500亿元。

    二是压一般、保重点。今年中央本级非刚性、非急需的支出压减幅度超过50%,省出的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城乡低保等方面的重点支出只增不减。

    三是直达基层、直达民生。上级的转移支付将细化到基层,细化到民生项目,坐直通车,直接抵达。中央财政将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如何帮助地方做好“三保”?

    当前财政收入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面临较大的压力,财政部如何帮助地方做好“三保”工作?

    刘昆表示,预计今年的财政收入将会下降,中央和地方都会受到影响。“地方财政的情况,我们做了预测,预计减收增支的规模在8000亿到9000亿元。”

    前几个月,中央财政已经加快了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下拨速度,同时提高了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缓解了地方财政的困难。从总体上看,地方财政的运行是正常的,是稳定的。

    刘昆指出,加强对地方财力的保障,是今年预算安排的重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增加赤字率所增加的财政资金全部安排给地方,中央财政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收入,也全部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这是对地方财力和地方财政运行的强大支撑。

    刘昆介绍,在今年的一般预算安排上,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加了12.8%,这在近年来是最高的。中央财政还专门设立了特殊转移支付,用于支持地方基层运转,保障基本民生,落实“六保”任务。

    中央财政对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奖补资金增长安排了10%。中央财政还专门安排了对湖北的支持。中央财政将全力保障地方财政的正常运转。

    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之外,刘昆指出,地方财政也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强化管理,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点子上。

    刘昆强调,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财政要节用裕民。落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政策,并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政府工作报告中 宏观经济政策有四大看点

    下一篇

    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企业更需坚定推进创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