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总经理换人、经营范围生变 GQY视讯在打什么算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11:59

    对于GQY视讯的人事变动,投资者也是议论纷纷。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隔行如隔山,公司聘用银行行长是为了拉贷款吗?”也有投资者认为,这或许是公司要拓展金融业务的前奏,至少是有动作了。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2019年上半年,GQY视讯(300076,SZ)控股股东高斯投资控股权被开封金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金控)拿下,上市公司也借此踏入“豪门”。在开封市国资入主前后,GQY视讯对其机器人业务进行了收缩,聚焦其视讯主业。整体来看,GQY视讯2019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了幅度不小的下滑。靠着资产处置等,公司才勉强实现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GQY视讯似乎在筹谋着大变化。据公司近日披露,其总经理变更为了张克嘉,而张克嘉长期在银行业任职。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拟将诸多“工程类”业务加入经营范围。GQY视讯在打着什么算盘,令人好奇。

    前金融界人士出任总经理

    5月22日收盘后,GQY视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荆毅民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并继续在公司担任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职务。荆毅民为GQY视讯间接控股股东开封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金投)董事长。GQY视讯表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决议,同意聘任张克嘉为公司总经理。

    从简历上看,张克嘉此前是一位金融业从业人士。1995年7月至2010年11月,其历任工商银行开封分行外汇信贷科副科长、团委书记、支行副行长、支行行长等职务。2010年12月至2017年9月,张克嘉任浦东发展银行开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7年9月至2020年5月,张克嘉任浦东发展银行郑州郑东新区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

    张克嘉还有望进驻GQY视讯董事会。上市公司表示,郭华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并继续在公司担任财务总监职务。与此同时,公司董事会同意由张克嘉“补缺”,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GQY视讯缘何要聘任一位金融人士出任公司总经理,目前外界不得而知。

    对于GQY视讯的人事变动,投资者也是议论纷纷。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隔行如隔山,公司聘用银行行长是为了拉贷款吗?”也有投资者认为,这或许是公司要拓展金融业务的前奏,至少是有动作了。

    重组即将有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GQY视讯同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则隐隐透露出公司重组可能将有进展的讯息。

    据GQY视讯公告称,拟根据战略规划及经营需要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并相应修改《公司章程》。变化主要在于:新增“各类工程建设活动;建设工程设计;消防设施工程;市政设施管理;工程管理服务。”

    图片来源:GQY视讯公告截图

    GQY视讯目前的主营业务为视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应用解决方案,产品以数字拼接大屏显示系统等为主。而从上述经营范围的变化来看,公司在筹谋进军工程类业务。

    2019年4月,GQY视讯原实际控制人郭启寅、袁向阳夫妇与开封金控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郭启寅、袁向阳夫妇将其持有的高斯投资的控股权转让给了开封金控。2019年6月,高斯投资完成工商变更登记,GQY视讯实际控制人由此变更为开封市人民政府(开封金控—开封金投—开封市发展投资集团—开封市人民政府)。

    入主GQY视讯,开封金控曾表示,将“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优化上市公司的业务构成,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盈利能力与现金流状况,实现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保值增值”,同时还称“不排除根据上市公司自身发展战略,支持或者通过法定程序提议上市公司对业务和组织结构进行必要的调整”。

    权益变动书显示,开封金控和开封金投都是控股型公司,主要从事金融和产业投资相关的股权投资活动。而开封市发展投资集团旗下有诸多实体产业,实际控制开封市新宋风建投、开封经济技术开发(集团)、开封市水务开发建设等企业。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GQY视讯曾于2019年12月宣布收购开封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盛热力)50%以上股权。金盛热力是一家以供暖及供暖设施施工等为主营业务的企业。2011年4月11日,金盛热力曾与开封市城市管理局签署《特许经营协议》,获得开封市城区(包含新区)范围内集中供热30年特许经营权。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但截至目前,GQY视讯尚未披露重组预案。公司在其4月25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中曾透露:“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记者注意到,GQY视讯股价今年以来表现羸弱,已累计下跌近20%。截至5月22日,GQY视讯收报4.7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I主播看两会丨多措并举促消费回升 落实新能源汽车补贴

    下一篇

    每经12点|市场监管总局建议加大力度全面推行消费投诉公示制度;发改委:年内将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陆续落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