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货币政策的精准投放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3 22:51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务实,很接地气,考虑到了新冠疫情下的不确定性,提出的“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均在预期之内,后续关键是看执行力度。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40年来最短政府工作报告” (央视语)一经发布便冲上热搜,在新冠疫情造成两会延期举行的背景下,更是备受海内外瞩目。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务实,很接地气,考虑到了新冠疫情下的不确定性,提出的“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均在预期之内,后续关键是看执行力度。

    不设GDP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未设定2020年GDP增长目标,并进行了特别强调:“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对此,陈李表示,第一季度我国GDP负增长6.8%,第二季度开始主要因为海外疫情的影响,经济复苏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确定GDP目标较为困难。如果定一个过高的目标,如之前有提法说2020年要GDP相比2010年翻一番,全年实现5.3%~5.6%的增长,这个实现概率较低;但如果定一个过低的目标,如GDP增速定在2%,这个目标又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起不到任何激励作用。因此今年不定GDP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发生,我国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风险。在此背景下,中央提出“六稳”:要求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内外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就业、经济都有很大压力。在此基础上,中央又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特别提出,守住 “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围绕“六保”“六稳”,中央又部署了有关扩大内需、深化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等重点工作。其中扩大内需以“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为重点;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意见等此前已陆续出台。另外,脱贫和农业生产也是下一阶段的另一项重点。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今年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农业生产则事关价格稳定与粮食安全。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符合预期 最重要的是执行

    陈李指出,在当下不设GDP目标的情况下,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就业是最重要的诉求。“六保”“六稳”还需要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综合发力。政策发力对象又必须是从这个目的出发。

    财政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3.6%以上的赤字率,新增1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和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资金将直通基层组织,直接惠企利民。“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也是一个创新。未来两万亿直通车的执行情况如何,能否将钱花在刀刃上,以稳定就业、促进消费,值得密切关注。”

    此外,陈李还指出,目前提出的3.75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上1万亿特别国债以及赤字率提高的1万亿,加在一起不到GDP的4%,对比之下G20国家财政刺激政策占GDP的比例能达到10%~13%。这一方面与国内疫情较早被控制住有关,另一方面说明我国仍有较大的财政政策空间可用。

    事实上,与一些西方国家相比,中国一直在杠杆率上较为谨慎。据官方数据,2019年中国政府负债率只有38.5%,远低于60%的国际通行警戒线。赤字率方面,德国财政部预计,今年德国公共赤字率将达7.25%。较低的资产负债率和赤字率使得中国具有更广阔的财政政策空间,也为中国经济能在控制住疫情后较快走出低谷创造了有利条件。

    陈李建议,在惠及民生、提振消费方面,可以给予一些特殊群体更大的刺激力度,如给城镇登记失业人口、已经退休离休的人员、今年找工作相对困难的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更多的补贴,以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

    货币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对此,陈李指出,货币政策的表态中特别提到了“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社融资金对实体经济进行精准投放将是重点。“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的实际GDP增速是负的6.8%,但是投放的包含银行信贷在内的M2的增长速度达到了10.2%,整个社会的超额流动性创历史纪录,其中可能存在着大量资金空转。在此背景下,更重要的是将钱用好,即货币政策的精准投放问题。考虑到我国中小企业在民生和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央行是否也可以考虑向商业银行购买中小企业贷款,这将更有利于促进商业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从而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A股市场近期在2800点至2900点之间徘徊。按照历史经验,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领域均可能出现投资机会。今年还剩下7个月,受政府工作报告启发,又有哪些领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呢?

    陈李指出,近期市场波动部分与中美贸易摩擦有关。未来可关注两条主线:一是跟海外复工复产相关的产业链,如电动车、光伏等领域。另一方面,继续看好受益于国内消费和基建刺激的领域,如通讯、建材、工程机械等行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市38天,财富猛增72亿,这家董事长与副董事长非婚生子的公司遭质疑!董秘紧急澄清

    下一篇

    世卫组织: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510万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