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薇娅“直播带货”一场,能挣多少钱?昨夜,这家上市公司公告透露玄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3 08:37

    每经编辑 郑直 何小桃    

    最近2个星期以来,A股最大的“造富神话”可能要属梦洁股份了。

    5月11日,上市公司梦洁股份与淘宝第一女主播薇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12日-5月20日,梦洁股份连续拉出7个涨停板,5月21日梦洁股份盘中股价创下10.12元/股历史新高。以5月8日涨停开始计算,梦洁股份在9个交易日内走出8个涨停,市值也大增44亿元。

    46e2ef95.jpeg?Expires=19057243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qlbbVGX20DlFh5B7SKLzHmAGlg%3D

    5月22日,梦洁股份午盘后触及跌停,尾盘出现拉升,报收8.90元,下跌7.87%。

    请薇娅这种头部主播带货,梦洁股份要支付多少钱?

    梦洁股份昨晚(5月22日)一则公告,在一定程度上向公众解开了薇娅“有多赚钱”这个谜题。

    薇娅佣金率曝光

    5月22日晚,梦洁股份发布了《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关注函回复的公告》。梦洁股份在其中透露,公司过去两年与谦寻文化的合作模式,主要通过相关平台下单,经选品环节后,在谦寻文化旗下主播薇娅的直播间等平台以直播的方式对公司的产品进行销售。与之对应的是,上市公司按照约定支付链接费以及销售佣金。

    据介绍,梦洁股份目前与薇娅共合作7次。其中,双方在2019年合作直播销售梦洁股份产品3次,累计销售金额469.25万元,占梦洁股份2019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0.18%。这3次合作,梦洁股份支付的费用为104.22万元,占公司2019年营销费用的0.15%。

    进入2020年,梦洁股份与薇娅的合作变得较为频繁,薇娅今年已经直播销售梦洁股份产品共4次。其中,前3次累计销售金额为812.12万元,上市公司支付的费用为213.24万元,最近一次(5月18日)直播暂未结算。

    根据上述情况估算,在同梦洁股份的合作中,薇娅2019年度的佣金率约为22.21%;2020年的佣金率约为26.26%。

    今日网红创始人兼CEO彭超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薇娅的上述提成比例还是比较正常的,知名主播的提成比例大致在20%~30%之间。在彭超看来,薇娅对品牌和产品价格要求比较严格,据说她在大众商品类的复购率能够做到1比10,这是十分厉害的。“复购率高,能走量,这是她的特色。”彭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主播获得提成收入需要按照一定比例(通常是1:2:7)在直播平台、MCN机构、主播之间进行分配。从这点来讲,薇娅实际拿到手的提成收入或许还要减少一些。

    25269d2e.png?Expires=190572437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crRYLiZJkUvfJxlNfTrQhxXEdQ%3D

    薇娅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大股东减持受质疑

    此前,金宇火腿、新文化、星期六等均因涉足网红带货遭市场热炒,并引发监管关注,其中部分公司股东逢高减持备受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16日,梦洁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伍静计划在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1200万股。梦洁股份5月21日公告称,2020年5月12日至2020年5月18日期间,伍静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420万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由14.03%变更为12.18%。

    伍静的另一个身份为梦洁股份董事长姜天武的前妻,双方在2017已经离婚。伍静的股份来自于姜天武。2017年1月25日晚,梦洁股份公告称,姜天武与伍静签署离婚协议,姜天武将1.27亿股公司股票分割至伍静名下,占总股本的18.67%。

    公司主业经营较平淡

    倘若没有搭上网红直播带货,梦洁股份的业绩只能算较为平淡。

    梦洁股份于2010年登陆A股,主要从事家纺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以及提供家居生活服务,旗下共11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控股子公司,拥有梦洁(MENDALE)、寐(MINE)等自主品牌。

    2017年到2019年,尽管梦洁股份营收从19.34亿元增长到26.04亿元,但是公司净利润表现却不尽人意,凸显业绩疲态。

    具体而言,2017年到2019年,梦洁股份营收分别为19.34亿元、23.08亿元、26.04亿元,同比增长33.69%、19.35%、12.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1亿元、0.84亿元、0.85亿元,其中,2017年同比下滑47.3%,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64.61%、1.19%。

    9541d607.png?Expires=190572437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LAwOkGWn9GVKnJGkRKsp8IyvRM%3D

    图片来源:梦洁家纺官网截图

    财报显示, 2019年家纺四大龙头的营收分别为罗莱生活48.6亿元、水星家纺30.03亿元、富安娜27.89亿元,梦洁股份26.04亿元。

    今年一季度,梦洁股份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公司营收为3.63亿元,净利润为3057.18万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34.63%,46.63%。

    此次牵手直播带货网红薇娅,梦洁股份称,电商直播销售是目前互联网营销模式之一,也是公司的产品销售渠道。2020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加速了电商直播销售的发展,公司也积极利用其销售公司产品。

    事实上,家纺产品单价低、重量轻、消费者购买频次高,是十分适合电商化的品类,电商渠道也能明显提升家纺产品的销售效率。但此次与薇娅寻求直播带货,到底能为其业绩带来多少助力,目前尚不得而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王海慜 曾剑)、投资界、Wind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次!31省区市昨日确诊病例0新增

    下一篇

    31省区市昨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