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定了!3.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将在2020年开工改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9:15

    老旧小区改造划入政府工作报告了。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指出。

    “今年房地产工作的重点是旧城改造。”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尹中立公开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的论述延续了之前基调,继续强调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但在此基础上加了一些内容,提出要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意味着今年房地产工作的重点是旧城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综合、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涉及水电路气等配套,也需要对商业、物业等环节进行升级完善。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官网,2019年各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万个,涉及居民352万户,并且“经过大胆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对于资金来源,此前的4月16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显示,将“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中央给予补助,落实地方财政支出责任。地方政府专项债给予倾斜,鼓励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改造运营。”

    就北京来看,4月17日公布的《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表示,将“全市实现8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开工,完成5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同时表示将引入物业企业,“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全程参与整治过程”。

    4月3日,住建部的电视电话会议中也强调了,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目前有越来越多房企加入了老旧小区改造的行列。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目前50强房企半数以上已开展城市更新业务,其中包含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等等。但目前城市更新和旧改项目在空间分布上存在显著不均,房企在此方面的投入还有较大空间。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根据住建部之前公布的数据数据,17万个老旧小区拉动5万亿投资,按照比例3.9万个小区,预计拉动投资1.2万亿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潘浩认为,一季度后市场迅速修复,虽然主要指标仍在负值区间,但已出现了明显的V形修复趋势。在各城市加快土地供给、优化预售许可办理流程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之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启了自行修复模式。

    “市场不需要过度的刺激和调控,更需要的是稳定友好的营商环境,这才能让房企沉下心来研究产品、提升服务。房地产行业产业链长、影响范围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业仅开发企业从业人数就近300万人,稳定的房地产行业对从业人员的稳定也具有重大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顶点软件:持股5%以上股东计划减持不超过约721万股公司股份

    下一篇

    阿里巴巴2020财年交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 2020财年净利润1492.63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