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年坚持,1000+企业家发声,2020两会建言聚焦疫后经济韧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3:32

    截至本次“两会建言”,已共有千余人次企业领袖发声。柳传志、宗庆后、刘永好、郭广昌、李书福等来自各行各业的领航者多次发声,减税降负、数字经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有的声音已获得回响,有的则正在引起共振,每一个声音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注脚,每一个诚恳建议都不会被历史辜负。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韧劲中国——千名企业家建言两会特别策划H5专题

    从措手不及到应对有序,抗“疫”持久战为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韧性经济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再次成为热点。

    “这场突发的疫情成为中国制造‘产业跃迁’的加速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多次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他准备了六个议案,同时也在《每日经济新闻》企业家建言两会活动中建议大力发展智慧经济。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细胞,企业满血复活,经济体才能有更强劲的竞争力。正因为如此,汇聚企业领袖,为改革鼓与呼、为发展谏与谋,在疫情笼罩之下更显重要。基于此,《每日经济新闻》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第九次推出“两会建言”栏目,二百余位优秀企业家在此相聚,建言全国两会。

    初心不变 持续传递经济建设一线声音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万千企业如毛细血管,感知着经济环境的细微变化,它们越是多姿多彩,经济社会就越是有声有色。

    人们常用“在大海中航行”形容一家企业的生存,滔天巨浪是难以预测的环境风险,劈风斩浪是企业沉浮的惊人魄力,航海需要经验,亦需要勇气。而企业家作为航行中的瞭望者,往往对风险有着超前的预测,对机遇有着敏锐的捕捉能力。

    当前,复工复产不仅意味着恢复正常的经济运行,更是恢复对未来的信心。作为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企业家群体一直是推动中国变革的重要力量,在如今的特殊考验之下,企业家群体亦是开路先锋。

    倾听企业领袖的声音,关注他/她们的期待与困惑,就是为中国经济发展“诊脉”。因此,必须要为企业家建言献策提供更大的舞台,让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的全国两会,也成为绝佳的时间窗口。为此,过去八次的“两会建言”栏目,《每日经济新闻》传递了889人次来自一线精英的真知灼见。

    截至本次“两会建言”,已共有千余人次企业领袖发声。柳传志、宗庆后、刘永好、郭广昌、李书福等来自各行各业的领航者多次发声,减税降负、数字经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有的声音已获得回响,有的则正在引起共振,每一个声音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注脚,每一个诚恳建议都不会被历史辜负。

    疫后重启 企业家号召增强经济韧性 

    “复工的关键在于复商。”宁波市人大代表、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此次“两会建言”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纵观二百条建言,企业领袖们最关注的是疫情带来的风险因素以及复工复产后的新机遇,如何增强经济韧性是众多建议的核心。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也是乡村振兴的起航年。没想到的是,一开年,农业企业就迎来了非洲猪瘟疫情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是全国政协委员,他表示自己将带着关于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帮助农民朋友增产增收、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就业等方面的提案、建议参会。

    “面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广大民营企业应当充分持续挖掘增长新动能,构筑企业免‘疫’力。”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建议广大民营企业树立底线思维,做好最坏打算和长期准备,量入为出、稳健经营,牢牢守住现金流和负债率两道安全底线,优化财务股权结构。

    一些企业领袖提出应给予企业更多特殊时期的扶持动作。三湘印象董事长、总经理许文智提出,任何一家企业在系统性风险面前都无法做到独善其身,虽然国家针对广大中小微企业或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出台了相应的减税降费措施,但显然还不够,需要进一步扩大企业受益面、进一步扩大企业受惠度。

    更多的企业领袖着眼于发掘机会,其中5G商用和新基建是热门话题。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提出要发挥新基建能力,加强5G基础设施建设和5G行业应用。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认为,缺乏数字化经营意识和手段的传统企业要想抓住“新基建”红利,首先要修炼内功,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夏日已近,鸟语蝉鸣,枝繁叶茂,神州大地四处是勃勃生机。疫后经济重启已到提速期,愿千帆竞发搏激流,乘风破浪谱华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辽宁检察机关依法对盘锦市原副市长周英俊受贿、滥用职权案做出逮捕决定

    下一篇

    未成年保护备受关注!人大代表纷纷建言:建立家庭防性侵教育机制,下调刑事责任年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