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董事长徐和谊:“疫情提醒我们,整车产业链国产化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3:21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作为汽车行业的‘老兵’,我的提案肯定还是放在汽车上。”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20年两会已拉开帷幕。在今年两会上,徐和谊提出了《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以产融结合新模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两项提案,均围绕汽车领域展开。

    事实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汽车行业产销两端均受到很大影响,行业发展亟需更多政策帮助。“对于汽车工业来说,本次疫情爆发于汽车行业深度调整的平台期,这种叠加影响对行业的稳定发展以及转型升级产生了巨大冲击。同时也给车企休养生息、思考发展,提供了一个空档期。”徐和谊认为。

    疫情发生之后,北汽集团在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在从危机中寻找机会。据了解,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体系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形成了“高、新、特”的品牌结构。目前,在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的支撑下,北汽集团的发展给市场留下了更多想象空间。

    动力电池产业链亟待激活

    在提案中,徐和谊呼吁,汽车在智慧城市“新基建”中具有越来越多的新功能。汽车可以是智慧交通网的终端平台、电力互联网的储能平台以及智慧生活的连接平台等。鉴于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有必要融合汽车、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智能城市的AI细胞。

    “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努力探索超大城市是现代化治理的新路子。国家发改委也提出要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形成融合基础设施,发力‘新基建’。”徐和谊表示。

    为此,徐和谊建议:一、革新汽车产业顶层设计思路,加大对新型汽车产业的支持;二、联合高科技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建设城市大脑;三、引导的同时监管智能共享汽车发展;四、引导跨产业合作,规范跨产业数据应用。

    此外,在另一项提案中,徐和谊就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据了解,2019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深度调整、补贴政策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遭受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2019年全年产销量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进入2020年,在疫情冲击的叠加影响下,包括动力电池、零部件、整车企业在内的整个产业链持续承压。与整体车市相比,新能源汽车市场略显弱势,产销量仍延续负增长态势。

    图片来源:东方IC图

    数据显示,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万辆和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1%和26.5%。

    徐和谊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成本拐点尚未到来,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存在着市场驱动力暂且乏力、产业链风险持续攀升的客观形势,以及传统补贴模式退坡造成产业驱动断档,购置成本高、使用不便仍制约市场成熟等突出问题。

    在徐和谊看来,当前亟需通过产融结合新模式,对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和价值进行重构优化,从而真正激活电池产业链。“在解决当前电池成本过高、消费市场疲软等关键难点的同时,也能够为加速动力电池产业闭环发展、迎接能源革命打下坚实基础。”徐和谊说。

    为此,徐和谊分别从动力电池产业引导基金、动力电池产业链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政府主导创建动力电池产业引导基金,对全产业链进行创新金融支持,统筹和放大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建议加快绿色金融一揽子工具在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创新应用,以产融创新结合为产业链赋能。除此之外,徐和谊还在汽车金融层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可加大汽车金融在消费、使用、服务等环节的推广力度,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

    重视整车产业链国产化

    除了两会提案,徐和谊还谈到了北汽集团此次抗“疫”的诸多经验和感想。

    据徐和谊介绍,疫情发生之后,北汽集团成为了第一批行动起来的车企之一。在大年初二,北汽集团就召开了2020年第三次总经理办公会,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进行部署、落实,要求各单位一把手挂帅、责任到人、严格考核。2月10日,北汽集团已经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基于北汽集团的快速响应,今年一季度,北汽集团“稳住了阵脚”。

    “今年一季度,北汽集团销量跑赢大盘10个百分点,作为北京市属最大国企,为北京市经济起到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徐和谊称。

    在北汽集团的下属企业中,有两家公司创造了行业内“双第一”的成绩:北汽福田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复工复产的整车企业,北京奔驰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复工复产的整车合资企业。不过,这两家企业在复工阶段前期,都遭遇了供应链断裂的挑战。为能够保证正常生产,在非常时期,北汽福田对供应商绩效进行了严肃考评,对影响订单的供应商按照福田汽车集团制度加倍考核;北京奔驰也紧急发函请求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特批供应商提前复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疫情期间,全球生产及产业链出现缺口,国际零部件渠道的中断,不仅直接冲击整车厂,同时也给国产供应商的海外二级供应商带来风险。此次全球疫情暴发造成的零部件断供风险,让我们更加明晰推进整车产业链国产化的重要性。”徐和谊表示。

    困境之下也蕴藏着新机遇。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销售、服务和营销加速向数字化转型。同时,消费者对于安全出行和健康服务的需求增加。

    在此背景下,北汽集团推出了车规级CN95空气滤芯、搭载智能健康座舱的BEIJING汽车等多款产品,同时推动营销数字化转型。徐和谊分析称:“车企必须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提升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能力。一方面,必须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还要运用好直播平台、全民带货等新模式。”

    “双轮驱动”加速转型

    除了在疫情之下寻找机会,近几年来,北汽集团也在一直思考如何加快转型。

    相比起合资板块,北汽自主板块发展相对薄弱。为了重振自主板块,2018年6月,徐和谊曾提出,北汽集团将全面推进“高新特”战略,产业、产品以及产业链全面升级。随后,北汽集团在该战略下进行了一系列结构调整和资源重组。特别是在2019年,北汽集团的调整步伐加快。

    2019年10月15日,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共同推出BEIJING品牌。在推出新品牌BEIJING的同时,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也从营销体系进行整合,并成立了北汽营销业务委员会。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整,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格局逐渐形成,由ARCFOX、BEIJING、北京分别对应“高、新、特”三大战略。

    进入2020年,北汽集团的调整仍在继续。5月15日,BEIJING品牌方面宣布北汽营销业务委员会正式实体化为北京汽车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为了强化品牌认知,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良性互动,“BEIJING品牌”正式定名为“BEIJING汽车”,BEIJING汽车旗下产品将采用英文BEIJING LOGO。

    图片来源:北京汽车官网

    据徐和谊介绍,接下来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是支撑北汽集团发展的重点举措。“我们能够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北汽集团也正在‘高、新、特’战略的指引下,加快推进全面‘双轮驱动’发展,从技术到产品、从生态到体系全面转型。”徐和谊表示。

    据了解,在智能网联方面,北汽集团已经发布了“海豚+”战略以及“达尔文”系统,为旗下公司提供智能网联解决方案;在全面新能源化方面,北汽集团将以“BEIJING汽车”品牌焕新发布为契机,加快全系车型的新能源化转型和产品品质提升,同时围绕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向上破局。

    事实上,此次徐和谊的两会提案也是围绕着汽车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纾困来提出建议,与北汽集团“双轮驱动”战略思考相契合。

    “2020年,北汽集团将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按计划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在‘高、新、特’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徐和谊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中国汽车“走出去”是系统性工程,车市二季度将迎较大复苏

    下一篇

    辽宁检察机关依法对盘锦市原副市长周英俊受贿、滥用职权案做出逮捕决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