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川渝领军房企金科股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01:44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下,相关企业发展空间也更加可期。

    作为川渝地区排名最靠前的房企,金科股份无疑最有话语权。自1998年萌芽于初生的直辖市重庆后,其一直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由一家初创公司发展为如今销售额近2000亿元的头部房企。年初以来,包括中诚信、大公国际等主流权威评级机构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上调为AAA。

    从创业之初的“北进”战略,再到千亿时代的“四位一体”战略,金科20多年来始终扎根总部重庆,深度开拓成渝城市圈资源,今年以来,其先后通过招拍挂形式在全国多个城市获得大量优质土地,其中尤为惹眼的便是2月份以12亿元总价竞得的成都龙泉驿的一块地。巧合的是,龙泉驿正好位于成渝双城经济圈下“成都东进”战略的核心点位上。

    分析认为,金科股份秉承“美好生活服务商”理念,其战略规划本身就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很多契合。随着下一步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进一步落地,也将有助于其推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加大成渝双城经济圈布局

    事实上,作为城市运营商,金科股份的布局重点与我国城市群发展方向高度重合。早在2017年,金科就以国家城市群战略导向,紧密围绕“三圈一带”,即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成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进行区域开发布局。

    相关专家认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意味着在国家层面上赋予成渝两地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的引领和带头作用,带动整个西部更广大地区的发展。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有力推动两地从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智能制造等方面进行紧密合作,助推金科实现高质量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金科股份自2019年以来便加大了对成都市场的布局,公司2019年年报中,重庆区域的商品房建设用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长6%,成都的商品房建设用地成交面积则同比增长13%,同时,成都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则超过50%。

    此外,2019年度报告期内,金科股份新增土地储备也在向成渝地区经济圈靠拢,属于成渝地区的新增地块项目超过50个,而新增地块中,属于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部塌陷地带的地块则超过20个,位于内江、荣昌、江津、永川、合川、铜梁等城市,占地面积则超过2017911平方米,在总新增地块占地面积中的占比则超过14%。

    引人关注的是,这一布局态势在2020年仍在持续。

    公开信息统计,今年1月以来,金科股份先后通过公开招拍挂方式在苏州、徐州、佛山、沈阳、长沙、成都、重庆等城市获取34宗优质土地。其中,2月28日,其以12亿元总价竞得一宗成都龙泉驿区柏合镇地块,成交楼面价6800元/㎡,溢价率41.6%。而龙泉驿的区位则恰好在成都“东进”战略的首站。

    成渝人口过亿,且人口增长继续“流入模式”,特别是成都和重庆两核,人口加速流入趋势持续不减,人口聚焦态势也方兴未艾,这对公共设施建设、房地产市场、产业发展等将带来规模效应基础。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曾公开表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落地,未来成渝两地极化效应将进一步增强,房企或将迎来一轮发展利好。这也不难看出金科的布局逻辑。

    成长为川渝领军房企

    对地产行业而言,今年因疫情开局不利,在整个行业衬托下,金科的高调拿地、明显加强成渝地区投资布局等动作,尤为惹眼。

    分析认为,金科这些举措背后有多个逻辑支撑,其中有两点尤为凸显。

    一是业绩亮眼。在前几年持续高速增长下,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64.36%、58%,销售金额达1860亿元,直逼2000亿元规模。今年一季度,其营收和净利润再次出现18.96%、57.13%的增速。而根据华泰证券发布的研报,一季度总体重点房企营收同比减少5%,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41%,这也更为凸显金科股份一季度“开门红”的可贵之处。

    业绩的大幅增长下,金科在业内的排名有了明显提升。中指院数据显示,金科股份2019年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排名分别为全国第17名和第8名,各项指标排名都在川渝房企中位居首位;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排名分别为第16名和第7名,而2017年这两项排名分别为第27、第9。

    二是本土房企的资源优势。事实上,自2016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批复以来,成渝城市群的发展与活跃度与日俱增,百强房企对于西南部核心城市的进入速度逐年加快。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进入成都的百强房企从45家增长至67家,5年之内增加22家,重庆从45家增长至62家,增加了17家,TOP10的房企几乎都已进驻。

    此前有分析认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下,相比重庆、成都两大核心城市,对城市运营商来说更大的空间在于二者中间的“塌陷地带”。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其他百强房企,金科总部多年来一直扎根重庆,对川渝周边地区开发则先人一步,区域的品牌影响力不容小觑。比如在内江,金科就是深耕8年的唯一上市房企,并且凭借其敏锐的洞察力紧跟城市发展轨迹,先后开发6个项目,2018-2019年间,分别在城市热点区域高新区、经开区核心地段斩获优质地块,开发建设金科·翡翠公园、金科·集美天宸、金科·集美星辰三大超百亩美好社区,以其雄厚的开发实力,在区域内打造约25000㎡金科美邻街、近1000㎡儿童主题乐园、300亩双公园墅区。

    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下,城市运营商将被赋予更多的角色定位,这也需要城市运营商自身不断突破界限,锐意进取。

    2016年,全国房地产行业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千亿”已经成为当时房企决战未来的生死线,中小房企面临着“不做大就淘汰”的风险。金科管理层当机立断,做了两个决定,一是品牌焕新,定位于“美好生活服务商”;二是确立“跨越式大发展”战略目标,布局“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实现规模化扩张。

    如今,规模化战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金科顺利拿到头部房企的“身份证”,但基于对价值和责任的深刻领悟,这家房企并未停下革新的步伐,它始终在思考如何围绕地产主业去做更多的加法,进而构建良性生态闭环系统?

    在此背景下推出了“四位一体”战略,即金科将原来的产品结构“房地产开发+社区综合服务”升级为由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康养等构成,从一次消费到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通过高品质、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打造美好生态圈。

    据了解,围绕如何做好“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闭环,金科股份还提出了五大保障措施,即建立领先的模式、构筑优质的平台、建造强大的体系、打造核心的产品及储备充足的人才。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下,金科将坚持“美好你的生活”使命,积极利用成渝两地优质资源,坚持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康养“四位一体”协同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构建美好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金科近期又增添了更多的底气。据公司公告,5月以内联合信用、大公国际两家主流权威机构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上调为AAA,评级展望稳定。文/刘嫣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高新区: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拟从5个方面融“圈”多领域“共创共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