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23点丨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中方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武汉启动编制《疫后重振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22:56

    每经编辑 郭鑫

    1丨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中国不存在隐性军费 人均国防费只相当于第一大军费开支国十七分之一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回答日本记者关于国防预算问题时,张业遂表示,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与第一大军费开支国相比,2019年我国国防费总量只相当于它的四分之一,人均只相当于十七分之一。中国每年都向联合国提交开支报告,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都清清楚楚,不存在什么隐性军费问题。

    2丨张业遂:中方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

    张业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冠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和医疗专家进行科学探索,基于事实和证据作出科学判断。通过转嫁责任来掩盖自身问题,既不负责任,也不道德。中方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

    3丨张业遂:中国不惹事 但也不怕事

    张业遂表示,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关键在于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如果美方尊重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和战略意图,致力于与中方开展建设性对话,将有利于两国各领域及在地区和全球问题上的互利合作。如果美方坚持冷战思维,推行遏制中国的战略,损害中国的核心和重大利益,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将坚定不移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4丨张业遂:不存在大规模外资撤离的情况,中国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没有变

    针对所谓“外资撤离中国”论,张业遂表示,尽管疫情对在华外资企业造成影响,但中国并不存在大规模外资撤离的情况。中国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没有变,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在华长期经营发展的信心没有变。疫情全球大流行会对经济全球化产生多方面复杂影响,但不至于逆转全球化历史进程。

    5丨张业遂:涉公共卫生30件法律待制定修改

    张业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今明两年人大常委会计划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包括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修改后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草案;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认真评估并有针对性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

    6丨武汉启动编制《疫后重振规划》

    据湖北日报,从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该市已启动《疫后重振规划》编制工作,并召开全国专家咨询会,将用一整套规划方案的形式推动武汉重振复苏。《重振规划》设计了五项专项规划,分别从医疗卫生、应急防灾、智慧社区、健康城市、经济重振等五个方面,推动全市“健康重塑、社区重治、经济重振、智慧重树”,从而补短板、强基础、树信心。

    7丨美股中概股多数下跌 百度低开高走涨2%

    美股中概股多数下跌,瑞幸咖啡跌幅扩大至逾28%,中通快递跌幅收窄至不足7%,跟谁学跌逾5%,东方航空跌近4%,爱奇艺、南方航空跌逾3%;百度低开高走,现涨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7.02亿债务逾期未还,“戴帽”前夕的长城影视凭“网红带货”概念收获两连板

    下一篇

    AI主播看两会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2日上午开幕 5月28日下午闭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