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资产盘活是提升民企融资能力的重要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23:05

    李飚建议,在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的基础上,通过降息的方式,进一步缓解融资贵的问题,使得疫情后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有效改观。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民营企业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支生力军,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

    而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转型、融资等方面的困难。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提升其融资能力,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举措。

    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增强民营企业再融资能力,建议放开民营企业资产和资本的流动性,通过资产盘活,进一步释放资本流动性,增强民企的融资功能,在更大程度上拓宽融资渠道。另外,李飚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民企融资成本。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盘活民营企业资产增强融资能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展受到了较大冲击,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尤为凸显。

    促进民营企业在后疫情时代下持续健康发展,不仅可以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税收,还可以容纳更多的就业。采取便捷融资等有效举措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

    在李飚看来,由于受去杠杆影响,特别是叠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因素,民营企业遭受的冲击不容忽视。“民营企业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发展离不开现金流,提升民营企业的融资能力就显得尤为必要”。

    李飚认为,民营企业的“源头活水”有了,才能进一步保障就业。要通过进一步盘活民营资产,释放民营资本流动性,有力促进民企融资。

    “思考如何盘活民营企业固定资产,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强企业的再融资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李飚说。疫情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和精准。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当前我国的经济基本面是长期向好的。李飚认为,政策方面,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金融帮扶的发力点要集中在保障就业的相关产业链上。

    李飚进一步表示,对于上市的民营企业来说,政策方面对于大股东股权要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不能太过于限制,就算放开也不意味着大股东一定要减持,反而要增强大股东对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和信心”。

    李飚建议,在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的基础上,通过降息的方式,进一步缓解融资贵的问题,使得疫情后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有效改观。

    “保就业的关键就是保民营企业”

    为什么要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因为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细胞,中小微企业稳,则经济发展稳,就业保障稳,帮扶中小微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已成为社会共识。如今,我国民营经济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超60%的GDP,提供了70%左右的出口,创造了80%左右的就业岗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保”以来,特别是其中的“保护市场主体”,给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群体释放了积极信号。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中小企业发挥保就业的重要性也将更加凸显。

    李飚认为,民营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特别是解决就业问题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每年都有毕业的大学生,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民营企业在保障就业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实际上,在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冲击的背景下,民营企业是否能够顺利发展,就业是否能保持稳定,与经济复苏的质量和进度关联紧密。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民企也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基础架构,其生存和发展对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作用至关重要。

    “民营企业在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和保供应链方面,地位重要。”李飚认为,后疫情时代,保就业的关键就是保民营企业,不能让经济问题演变为民生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会上的西安“意志”?

    下一篇

    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