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感觉到复苏的力量:疫情影响旅游业收入,同程艺龙为何2个月仍大涨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18:36

    兴业证券对同程艺龙的研报指出:“我们看好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公司有95%的收入来自国内,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相对有限,良好的费用控制能促使特殊时期继续维持盈利。”另外,该券商还维持了对同程艺龙的“买入”评级。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来,疫情的蔓延对全球经济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特别是由于防疫的需要,旅游业受到的影响格外突出。

    今日(5月21日),主营在线旅游业务的同程艺龙(00780,HK)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不出意料,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同程艺龙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同比下滑。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市场对同程艺龙业绩受损有预期,但是自今年3月19日以来,该公司股价却累计大涨了50%,市场机构仍旧对同程艺龙表示出较为积极的观点。

    一季度利润下滑超七成

    同程艺龙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收入10.05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了43.6%;经调整溢利为781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滑了74.2%。

    从同程艺龙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来看,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是1.48亿人次,同比减少了25.5%;平均月付费用户为1480万人次,同比减少了35.9%。

    从细分收入情况来看,同程艺龙一季度的住宿预订服务收入为2.2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了53.2%;交通票务产生的收入为6.8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了45.4%。而其他收入(广告服务收入、配套增值用户服务所得收入、景点门票收入)却同比增长了153.1%。

    同程艺龙表示:“我们的业务无疑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暴发的影响。然而,我们抓住机遇,把握源于2020年2月底及3月复工及商务的用户需求。平均月活跃用户的同比跌幅相对温和,由2019年同期的1.99亿人次减少25.5%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1.48亿人次。一季度,政府为控制疫情而实施严紧的人群管制及公共卫生措施,各种旅游产品的供应锐减,加上需求收缩,我们的业务规模也出现同比下降。”

    不过,同程艺龙还是指出:“我们相信,凭借在流量渠道、市场定位、技术创新及经营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我们具备良好条件可在短时间内把握未来复苏的趋势,并取得增长。我们将继续聚焦于自身的核心战略,以节省成本的方式运作,针对不明朗因素行动之余,同时积极寻找机会。”

    股价近期却大涨50%

    在旅游业受到影响的大背景下,同程艺龙业绩受到影响几乎成了业内的共识。但是该公司的股价自3月19日以来,却出现了50%的涨幅,这与受损的业绩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同程艺龙近期日K线图

    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内地的疫情受到控制,同程艺龙最坏的情况有可能已在一季报中表露出来。然而,市民出游的信心是否已完全恢复过来,可能仍需要一个过程进行观察。同程艺龙的股价从低点起算,亦已反弹回升了有50%,操作上建议可以逢低吸纳。”

    兴业证券对同程艺龙的研报指出:“我们看好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公司有95%的收入来自国内,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相对有限,良好的费用控制能促使特殊时期继续维持盈利。”另外,该券商还维持了对同程艺龙的“买入”评级。

    另外上述券商也指出,同程旅行住宿大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国内主要旅游城市“五一”酒店的搜索量稳步上升。今年“五一”国内酒店的平均房价(最终预订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整体的平均房价约为405元/间/夜,上涨幅度约为42%。此外,“五一”期间高端度假酒店特别是各类度假套房的预订量占比高达9.9%,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截至4 月中旬,今年“五一”小长假交通出行量环比4月增加353%,出行总人次增加282%。因此该券商预计,叠加清明假期因素,这将拉动公司二季度的盈利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基金财产份额不得查封冻结,这家私募想打“歪主意”?来看法院怎么判?

    下一篇

    注意!东材科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