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斗导航总设计师杨长风:2020是北斗全球系统收官年,6月将发射最后一颗组网卫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15:00

    每经编辑 罗微杨

    据人民网报道,5月20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统的收官之年,最后一颗(第55颗)北斗组网卫星已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计划6月份择机发射。届时,北斗系统部署将圆满完成。

    北斗系统是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按照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2017年11月开启“第三步”全球组网时代,两年间已实现17箭29星成功发射。

    杨长风表示,随着北斗工程建设的推进,北斗系统进入了持续稳定运行和全面应用推广的崭新发展阶段。北斗应用和产业发展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全面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了强化统筹、体系推进的新阶段。

    据中国青年网消息,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正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蓄势待发。作为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它于4月4日运抵西昌,在这里开展测试、总装等工作,并计划于5月发射升空。届时,北斗导航系统全球星座部署将全面完成。

    北斗系统建设先后经历了北斗一号、二号、三号系统3个阶段,目前北斗一号4颗试验卫星已全部退役,从北斗二号首颗星起算,中国已发射54颗北斗导航卫星,距离北斗三号系统建成,仅一星之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网、中国青年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0年全国两会八大看点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全球新冠确诊累计超500万;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向每人发2000元疫情补贴;苹果谷歌发布新冠密接追踪系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