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拼多多启动“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

    2020-05-21 14:46

    5月20日,国务院扶贫办和新电商平台拼多多通过北京和上海两个会场连线的方式启动“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拼多多将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指导下,发挥平台农产品上行优势,选取100个贫困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孙沁通过视频方式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介绍拼多多百县直播行动情况(摄影:刘宇)

    “今天是个好日子,农历节气小满,预示着我们家家户户都幸福美满,启动这个扶贫直播行动更有意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同时在北京会场和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范洁真共同为“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揭牌。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扶贫网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孙沁等出席会议并见证了启动仪式。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和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范洁真共同启动“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摄影:刘宇)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农产品上行受到较大影响,尤其在贫困地区,受制于原有的销售体系和产业链条件,市场通道的恢复和拓展,产业链的重建,都遇到了更严重的挑战。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何帮助贫困地区把农产品及时卖出去,成为国务院扶贫办等政府部门和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共同关心的一件大事。

    洪天云认可了拼多多在助力脱贫攻坚上的努力,并对拼多多下一阶段工作做出了指示:首先,电商直播扶贫要聚焦贫困县的扶贫产品;其次,脱贫攻坚的收官阶段要突出“三区三州”这类重点区域的帮扶;第三,要及时总结梳理亮点,把优秀的案例宣传出去,得到全社会的了解和认同。“要让好东西走出贫困地区,让它们卖出好价钱。”

    贫困地区县市长带头百场消费直播大促正待开启

    “此次与拼多多的合作有重要意义,相信电商新业态能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把东西卖好、卖爆”,洪天云表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根据行动方案,拼多多将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的指导下,发挥平台聚集效应,由贫困地区市县长带头,组织100场消费扶贫直播大促活动,推进扶贫产品销售。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目前全国尚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今年国家一号文件指出,全面完成脱贫任务,“要坚持精准扶贫,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截至5月14日,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共计成交1.4亿单,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8.5亿斤。目前,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100场,覆盖全国20多个省及自治区,超180位市县区主要负责人进入助农直播间带货,推动近100个特色农产区产品加速对接6亿消费者,帮扶农户超过35万户。

    重点锁定“挂牌督战县”贫困地区将变电商富矿区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范洁真表示,拼多多会将资源和直播的重点锁定在贫困县,尤其是52个“挂牌督战县”,全面帮助贫困县及脱贫巩固县形成可持续的产销对接机制。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分析,“市县长直播带货和网红带货不同,网红直播带货依靠的是粉丝对网红的热情和追捧,情绪是购物的重要因素;而市县长直播带货依靠的是消费者对地方货品的信任以及强有力的政府背书。消费者相信市县长直播带货的商品有品质保障,也相信市县长承诺的价格是最实惠的”。

    “把贫困地区的农货卖好卖爆是第一步,借着市县长直播的公信力和推动力,我们还将从品牌打造、人才孕育、供应链建设等维度入手,通过消费扶贫带动当地产业兴旺,让藏在深山和边远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能形成全国竞争力,推动贫困地区转变为电商的富矿区”,范洁真说。

    上一篇

    马化腾、李彦宏、雷军、丁磊…两会提案、建议,这些互联网企业家都说了什么

    下一篇

    网易Q1营收171亿背后:加快游戏出海和音乐版权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