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疫情影响中通快递Q1营收同比下降14.4% 包裹市场份额略有提升至18.9%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13:37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5月21日,中通快递(NYSE:ZTO)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39.16亿元,上年同期为45.74亿元,同比下降14.4%。其中,快递服务收入34.06亿元,同比下降16.1%,其中直客业务收入5.13亿元,同比下降5.7%。

    与此同时,该季度中通净利润为3.71亿元,上年同期为6.81亿元,同比下降45.6%。不过,在剔除2.64亿元员工股权激励相关成本影响后,中通调整后净利润为6.35亿元。基本摊薄后每ADS收益为0.48元,对比上年同期为0.87元。

    在业务方面,2020年一季度中通快递完成了业务量23.7亿件。此前,有报告显示,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快递公司业务量均有所减少。不过,财报发布后,记者注意到,中通的业务量依旧实现了4.9%的增速,市场份额同比去年略有提升至18.9%。

    对此,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认为这较大程度是依赖于疫情期间,快递作为保民生稳就业的支柱性行业,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第一时间复工复产。“3月份快递行业业务量同比增长23%,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4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到32%,超越去年同期。在5月前半个月中通的日均业务量已超过5000万票,创历史新高。”赖梅松介绍道。

    而对于此前一直面临的“单票收入下滑”问题,这一季度依然存在。财报显示,剔除跨境业务收入后,单票收入1.52元,同比下降19.4%。中通认为,单票收入的下降主要由于市场竞争以及疫情期间为缓解网络合作伙伴的压力所导致的补贴增加。

    不过,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也表示,受益于高速公路免过路费政策和国际油价的下跌,我们的单票汽运加分拣成本同比下降13.1%,部分抵消了单票收入下降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中通刚迎来自己的18岁。此次财报也算是中通成年后的首份财报。

    走过18年成人之路,放眼下一个18年,赖梅松表示,中通需要拓展新业务能力,联动创新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与发展,推出契合客户需求的多元化产品和服务。“未来的中通将远不止是一家快递公司,协同各新兴板块,中通将具备以平台定位的生态竞争优势。”赖梅松说。

    尽管全球经济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中通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仍持积极的态度,并对中通全年业务量和盈利的增长保有信心。因此,中通预计2020年全年将完成业务量159亿至164亿,实现调整后净利53.9亿元至58.3亿元。这意味着接下来三个季度业务量预计将同比增长37%至42%,调整后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0%至20%。

    截至20日收盘,中通快递股价下跌1.04%,报收为每股34.28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建议武汉封城日设为国家公共卫生日

    下一篇

    三大指数全部翻绿 软件股跳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